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杨国强:互联网时代,社区是碧桂园重点新业务

邦地产 2015-03-11 14:42:51

3月11日下午4点,在香港东方文化酒店举办的碧桂园2014年业绩发布会上,久未露面的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意外地出现在发布会上。

每经编辑 区家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邦地产记者 区家彦 发自香港

3月11日下午4点,在香港东方文化酒店举办的碧桂园2014年业绩发布会上,久未露脸的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意外地出现在发布会上。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年度,碧桂园实现营业收入845.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约34.8%;其中物业销售收入819亿元,同比增长36.4%,物业销售面积为12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31.8%,公司实现净利润102.3亿元,同比增长20.1%。

受去年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影响,碧桂园的销售增速出现明显下滑。据悉,公司2014年合同销售金额同比增幅为21.5%,较2013年123%的合同销售金额增幅出现明显下滑。为了更好地开拓客户拉动销售,碧桂园将在2015年积极拥抱互联网,新年伊始杨国强与小米创始人雷军进行了两度会面,试图用互联网思维进一步优化碧桂园的发展模式。

以下是现场直播:

【16:05】发布会出席人员: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 总裁莫斌 首席财务官吴建斌 联席总裁朱荣斌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这是杨国强自2007年碧桂园上市敲钟之后,这位极为低调的地产大亨首次出席公司的业绩发布会。

【16:20】莫斌说:杨国强特意从北京全国“两会”现场赶过来参加业绩发布会。

【16:30】莫斌:今年销售目标1350亿元,将加大国内融资比例。公司在去年通过借新偿旧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优化了债务结构。考虑到国际汇率波动的风险,今年将加大国内融资比例,包括尝试包括国内公司债、中期票据等多元化融资渠道。对于销售,今年的销售目标将定为1350亿元,较去年增长5%。

【16:42】莫斌:中国城镇化远没有结束。由于核心城市市中心价格高昂,因此一二线城市周边地带将拥有较高的市场需求,三四线城市的中心区域也拥有可观的发展空间。碧桂园将继续坚守三四线城市为核心,辐射经济发达城市周边的发展模式。全面深化合伙人机制,搭建地产业务以及资源整合平台,将每个项目作为独立单位发展。公司还全面引入互联网思维,尝试众筹开发,通过以销定产减少库存积压。

现场问答:

问:公司最新公布的1~2月房地产销售金额与开发投资增速都出现放慢,完成全年目标有压力吗?

莫斌:“如果你们想向主席提问,一定要说出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合理的住房消费,政策环境比去年好,但市场环境还是严峻。对于碧桂园而言,有风险才有机遇,这次的销售目标只增长5%,是很审慎的目标,我们不是片面追求规模增长,而是希望进一步优化管理基础。

问:酒店分拆上市的计划是怎样?

吴建斌:公司总资产有2000亿~3000亿元,酒店在资产里面占比只不过10%左右。这些酒店每年能带来10亿元以上的收入,公司希望能进一步发挥它的作用,所以有分拆上市的想法,但没有具体时间表。

问:碧桂园业务长期聚焦在三四线城市,公司未来增长点在哪里?

杨国强:说广东话可以吗?

中国有13亿人,不可能都聚集在一线城市,因此三四线城市城镇化是大趋势,政府也在积极推动,因此城镇化还有很大的空间。有少数三四线城市泡沫破裂很正常,但不能以偏概全,大多数城市还是有发展空间,因此公司会继续坚持在这些城市深耕,用较低的成本建老百姓买得起的房子。

问:有没有退休计划?

杨国强:你们想我退休吗?(笑),我很努力做耶,不要以为我偷懒,说退休有点早。

问:派息为何下降?今年在去库存方面有什么计划?

吴建斌:我们之前做了很多研究,这次派息比例其实也有30%多,我们希望留着更多资源用于业务发展。

莫斌:我们今年的主题是“一手抓去化,一手抓发展”。对于库存去化我们很重视,会根据市场状况变化对去化指标作出不同安排。

问:碧桂园未来的业务规划有哪些?

杨国强: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是客户主导,我们管理的社区也有很多这方面的需求,碧桂园希望能在社区领域更好服务业务,从中获得更长远的利益,因为社区将是碧桂园探索新业务的一个重要方向。

问:合伙人计划,目前进展如何?

莫斌:合伙人计划是主席一手力推的。从去年10月推出后,全部新推项目都采用合伙人,有三个项目已经开盘,这些项目的利润、销售、成本控制效果都超过我们的设想。合伙人制度的目标是让职业经理人有更大的创业平台,每个项目有最多15%的股权用于跟投。

作为我们的总部平台,包括我,包括朱总和吴建斌首席财务官我们都参与了,我们在总部的平台,大家共同组成一个基金,这个基金是平均投每个项目占5%,这样我们总部对每个项目都是平均支持,然后第二级是区域,区域也有5%,对本身所有的区域也投5%,最后是项目,项目的团队对本身的项目也要有投5%,我们也有强投的策略,区域总裁、项目总、营销总都要强投的,其他人是自愿跟投的。所以我们自己的项目合伙人制度应该是非常彻底,我相信这个机制可以给碧桂园带来内部的管理的大的提升,也会为我们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问:公司提出一二线与三四线做调整,将进一步加大一二线城市,目的是什么?

朱荣斌:我们不会定一个指标,三四线城市占多少一二线城市占多少,只会看市场机会。近年来加大在一二线城市布局的比例,只是因为这些市场存在机会,公司顺势而为。

问:万科最近多名高管离开,有观点认为与它的合伙人制度有关。碧桂园是家族色彩企业,合伙人制度怎么平衡?

莫斌:我们从12年提出成就共享,到去年提出同心共享,这是主席希望给大家创造创业平台,让大家在公司里面做老板,这表明杨主席有很大的胸怀。

我已经来碧桂园好几年了,吴建斌与朱荣斌也是陆续而来,每个企业有自己的发展特点,碧桂园的特点是主席具备很高的人格魅力,也很重视人才培养,因此公司的高管层很稳定。

碧桂园未来在物业的发展计划?

吴建斌:碧桂园的计划是以社区为核心,打造全生命产业链。碧桂园在国内最有名的是打造社区,因此公司会继续经营好社区,并且会结合互联网为业主提供更多服务。碧桂园的物业服务已经盈利,未来还会开拓物业理财,物业保险等各种服务,为公司开拓更长远的利润来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