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草甘膦企业酝酿集体涨价 草甘膦上市公司受益

上海证券报 2015-03-11 08:02:45

国内草甘膦企业将在展会期间酝酿集体涨价,每吨约1000元,幅度在5%左右,目前主流成交价在每吨2.1万元。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用化学品展览会将于3月11日在上海举行,据上证报资讯了解,国内草甘膦企业将在展会期间酝酿集体涨价,每吨约1000元,幅度在5%左右,目前主流成交价在每吨2.1万元。

我国草甘膦产量近80%用于出口,此次国际展会将成为企业涨价的重要契机。相关厂家表示,目前行业库存整体偏低,在环保压力倒逼和下游备货需求推动下,草甘膦盈利水平将出现提升。另外,从近五年市场价格走势看,3月份草甘膦价格上调概率较高,幅度在5%-10%不等。

环保政策作为对草甘膦影响力度最大的因素,今年有望真正落到实处,对行业落后产能进行整治,不达标企业将退出市场。新任环保部长近日表示,对于史上最严的环保法,要让它成为一个有钢牙利齿的“利器”,关键在于执行和落实。环保部把今年定为环境保护法的“实施年”,将开展全面环保大检查,对于违法企业“不查不放过、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把环保执法“过松、过软”的状况彻底改变过来,敢于碰硬,形成高压态势。国内对草甘膦行业的环保核查,自2013年就已拉开整合大幕,但中间核查力度存在变化。2013年环保核查力度从严,2014年核查力度相对宽松,2015年在新任环保部长的严格执行下,有望再度趋紧。

从行业供需来看,全球草甘膦需求超过70万吨,保持约10%的增长速度,延续稳定态势。国内草甘膦方面,总产能约为55万-60万吨,但考虑到新增产能投放和中小企业复产,实际增速稍高于需求。因此,2015环保大核查的实施,将使得行业供应面偏紧,草甘膦价格后市存在上涨空间。同时,政策严格执行,对现有产能的限制将非常明显,而且新增产能也将受到限制,有利于加快草甘膦行业整合步伐,实现资源整合。最新动态显示,春节前江苏地区已经发出公告,对本省农药企业进行环保检查,对于生产商开工以及中小企业复产带来一定的约束力。

业内认为,目前草甘膦行业库存消化较好,在下游旺季来临的支撑下,持续调整近一年的草甘膦行业,有望迎来景气度改善契机,相关公司盈利水平将回归正常水平。公司方面,江山股份有7万吨产能,甘氨酸和IDAN技术路线各占一半,公司控股股东为中国中化集团。新安股份拥有8万吨产能,是国内最大的草甘膦生产企业,工艺为甘氨酸技术路线,部分甘氨酸为公司自己生产。和邦股份拥有15万吨双甘膦和5万吨草甘膦建设产能。另外,公司定增募投年产10万吨蛋氨酸项目方案,已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目前蛋氨酸行业景气度较高,盈利水平处于高位。

来源:上海证券报 http://paper.cnstock.com/html/2015-03/11/content_497330.htm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