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安市市长董军:将西部中心城市打造成中国腹地经济新引擎

2015-03-11 01:52: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古城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节点城市,正迸发出全新活力。

3月10日,在全国两会的陕西代表团驻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董军。从这位在西安任职十余载的官员口中,记者感受到了他对西安借力“一带一路”的强烈期盼。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市长唐良智在两会四川代表团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向李克强总理汇报时提出一个全新构想——成都、重庆、西安、昆明构建“成渝西昆菱形(钻石)经济圈”。这是一个具备前瞻性、战略眼光的设想。

无独有偶,董军今年带来的建议是国家支持西部中心城市协同打造“中国腹地经济新引擎”。这两个提法源于西部“一带一路”支点城市抱团发展的内生需要。

发挥中心城市带动作用

NBD:请您谈谈“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中,西部西安和成都等节点城市的作用?

董军:今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对陕西提出要追赶超越发展,这实际上也是对整个西部地区发展的要求。

如何支撑西部追赶超越发展,实现与东部地区发展的良性互动、相得益彰,关键要有新引擎、新龙头和新的增长极。

国家在推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框架下,应进一步完善差别化的区域发展政策,支持培育以西安等西部核心城市为龙头的重点经济圈,着力打造“中国腹地经济新引擎”,使之成为我国经济版图中的“第四极”,引领和带动西部地区追赶超越发展。

NBD:成都提出打造“成渝西昆菱形(钻石)经济圈”,您也提到要着力打造“中国腹地经济新引擎”,这背后说明的是什么?

董军:我们都希望国家在西部以中心城市为主,能够像发展环渤海、珠三角、长三角这样的办法,来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带动和促进“一带一路”的发展。

西安和成都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优势,作为“一带一路”的两个重要节点城市,都会发挥各自的优势和各自作用,怎么样整合这种优势,确实需要从国家层面上做出统筹安排。

我认为我们的基本设想是一致的,在西部,把重要城市的资源整合起来,发挥这些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发展。

NBD:您觉得西部目前需要得到哪些方面的支持?

董军:国家实施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应更多向西部倾斜,支持西部地区加快构建现代交通体系,包括高铁、重载货运铁路、高速公路网、油气管网、智能电网、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实现区域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积极引导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在继续实行现有优惠政策基础上研究制定新的措施,促使产业资本向西部流动、重大产业项目向西部布局,支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切实增强西部地区追赶超越发展的“造血”功能。

仍需国家大力支持

NBD:在“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中,西安的优势在哪里?

董军:西安拥有区位、科教、产业、口岸、历史文化等突出优势。西安地处中国版图的中心位置,是联通东西、辐射南北的重要枢纽,在交通、信息、物流包括基础设施方面都比较完善。

西安还是科教大市,有3000多家科研单位,63所高等院校,两院院士60位,还有40多万名专业科技人员,这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了充足的人力和科技支撑。

西安产业基础雄厚,五大主导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旅游业等)均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丰富的能源资源、生态产业有着较强的互补性,在产业互融发展方面大有可为。

西安虽然不沿边不靠海,但有全国最大的内陆港,还有不止一个功能齐全的综合保税区和一个出口加工区,在海关特殊监管模式和政策创新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能够提供便捷的口岸物流服务。

NBD:建设“一带一路”背景下,西安的发展方向以及期待受到支持的领域分别是什么?

董军:西安科教资源丰富,创新综合实力雄厚,但受体制机制等诸多因素影响,潜在创新能力并未得到充分释放。

建议国家支持西安创建开放型体制机制创新城市,设立陕西(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园区,使之成为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试验区和示范区,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这一系统性工程的重要支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