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渝西昆三地市长为菱形经济圈点赞

2015-03-11 01:52:17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市长唐良智在两会上提出一个全新构想——成都、重庆、西安、昆明构建“成渝西昆菱形(钻石)经济圈”。对此,其余三城的市长也表示赞同,相信未来四个城市将会抱团发展,构建中国腹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市长唐良智在两会四川代表团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向李克强总理汇报时提出一个全新构想——成都、重庆、西安、昆明构建“成渝西昆菱形(钻石)经济圈”。对此,其余三城的市长也表示赞同,相信未来四个城市将会抱团发展,构建中国腹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我很赞成“菱形经济圈”这个提法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川渝本一家,经济一脉牵。成都、重庆两个近邻城市,坐火车只要不到两小时。

目前,重庆、成都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产业等方面的产业集群正在该区域形成。随着两地经济的发展,两地产业融合、经济的互补性将进一步加强。

近日,成都首次提出成都、重庆、西安、昆明四城构建“成渝西昆菱形(钻石)经济圈”。昨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菱形经济圈对正在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进行了专访,黄奇帆表示很赞同菱形经济圈这个提法。

NBD:成都市提出菱形经济圈,将成都、西安、昆明、重庆纳入到这个经济圈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您如何看?

黄奇帆:我很赞成,我记得我两年前提出西三角经济圈“西安、重庆、成都”,要推动“西三角”的发展,作为中国内陆城市的增长极。对于菱形经济圈,我赞成这个提法。

NBD:如何看待菱形经济圈?比如在互联互通方面。

黄奇帆:首先是交通的互联互通。产业的互联互通是因地制宜的,各地企业市场化本身就会产生的。政府创造互联互通的环境条件,市场本身会起到资源配置的作用。

NBD:那重庆市会在菱形经济圈起什么作用,政策层面会做些什么规划?

黄奇帆:政府主要职能是搞基础建设,搞投资环境,互联互通的真正动力是市场。

《《《

昆明市市长李文荣:“菱形经济圈”打通南北丝绸之路

◎每经记者 金微 胡健 发自北京

对于成都市提出的“菱形经济圈”,全国人大代表、昆明市市长李文荣表示了浓厚兴趣。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称,昆明在“菱形经济圈”中扮演的角色就是面向南亚、东南亚。

面向南亚的关键城市

NBD:如何看昆明在国家区域发展中的作用?

李文荣:目前国家三大区域战略规划昆明占了两块,一个是长江经济带,一个是“一带一路”,两大经济带中昆明都是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关键城市。从地理区位看,昆明在航空和铁路方面都是“一带一路”的交结点,随着东亚、东南亚与中国经济的进一步紧密,昆明一定会成为区域商贸之都。

另外,昆明还是能源和通信的重要城市,这构成了昆明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中的重要作用。

在培育产业方面,昆明将推动加工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我们期待“一带一路”具体的规划和重大项目的实施,从而带动“一带一路”上的城市比如昆明的发展。

NBD:现在很多城市都提出了区域发展,昆明如何实现与西部兄弟省会城市的协调发展?

李文荣:我们非常重视这块,比如参与了9+2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区。将加快昆明与贵阳、珠三角、长三角的高铁建设,这很重要。昆明可以提供一个平台,与这些城市互联互通起来,为这些城市服务。我们也希望借用这些城市的优势。最近,我们还召开了9+2城市市长论坛,共同探讨九个城市的发展,成都、广州、深圳等城市都在其中。

菱形经济圈很有意义

NBD:您觉得昆明有什么产业优势,怎么和这些城市对接、协调?

李文荣:首先,昆明的优势产业主要有资源性产业,包括生物制药,我们是植物王国,有以中药为主的医药产业。其次,昆明的冶金矿山资源比较丰富,但我们不能走过去那种高耗能高污染的路,要转向深加工。第三,昆明的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这块比较好,可以与其他几个城市形成互补。

NBD:您怎么看成都市最近提出的菱形经济圈?

李文荣:这个提法我们积极支持。区域经济发展是现代经济发展的趋势,很多城市都实行抱团发展,对于这个模式我们的态度是很坚定的。我们和西安还是友好城市,产业有互补性,高铁建成后,我们的交通会更方便,人才、资金、物流这些都有互补性,这些都可以进行深入的研究,四个城市可以共同探讨菱形经济圈的发展。

NBD:您觉得这个菱形经济圈对丝绸之路有什么影响?

李文荣:这等于打通了南北丝绸之路,北方丝绸之路是从西安出去,南方丝绸之路是从昆明这里出去,这个菱形经济圈把南丝绸之路和北丝绸之路都概括进去了,而且这里是一个交汇区域,很有意义。

NBD:昆明在菱形经济圈中可以扮演什么角色?

李文荣:昆明最大的意义是面向南亚、东南亚走出去。昆明这个城市有一个区位,特别是市场的辐射能力强,关键是看城市的平台,这种价值可以让区域之间的城市共同享用。昆明这个平台一定可以为这个经济圈做好服务,包括成都的优质产品也可以借道昆明出去。

《《《

西安市市长董军:将西部中心城市打造成中国腹地经济新引擎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古城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节点城市,正迸发出全新活力。

3月10日,在全国两会的陕西代表团驻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董军。从这位在西安任职十余载的官员口中,记者感受到了他对西安借力“一带一路”的强烈期盼。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市长唐良智在两会四川代表团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向李克强总理汇报时提出一个全新构想——成都、重庆、西安、昆明构建“成渝西昆菱形(钻石)经济圈”。这是一个具备前瞻性、战略眼光的设想。

无独有偶,董军今年带来的建议是国家支持西部中心城市协同打造“中国腹地经济新引擎”。这两个提法源于西部“一带一路”支点城市抱团发展的内生需要。

发挥中心城市带动作用

NBD:请您谈谈“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中,西部西安和成都等节点城市的作用?

董军:今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对陕西提出要追赶超越发展,这实际上也是对整个西部地区发展的要求。

如何支撑西部追赶超越发展,实现与东部地区发展的良性互动、相得益彰,关键要有新引擎、新龙头和新的增长极。

国家在推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框架下,应进一步完善差别化的区域发展政策,支持培育以西安等西部核心城市为龙头的重点经济圈,着力打造“中国腹地经济新引擎”,使之成为我国经济版图中的“第四极”,引领和带动西部地区追赶超越发展。

NBD:成都提出打造“成渝西昆菱形(钻石)经济圈”,您也提到要着力打造“中国腹地经济新引擎”,这背后说明的是什么?

董军:我们都希望国家在西部以中心城市为主,能够像发展环渤海、珠三角、长三角这样的办法,来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带动和促进“一带一路”的发展。

西安和成都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优势,作为“一带一路”的两个重要节点城市,都会发挥各自的优势和各自作用,怎么样整合这种优势,确实需要从国家层面上做出统筹安排。

我认为我们的基本设想是一致的,在西部,把重要城市的资源整合起来,发挥这些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发展。

NBD:您觉得西部目前需要得到哪些方面的支持?

董军:国家实施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应更多向西部倾斜,支持西部地区加快构建现代交通体系,包括高铁、重载货运铁路、高速公路网、油气管网、智能电网、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实现区域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积极引导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在继续实行现有优惠政策基础上研究制定新的措施,促使产业资本向西部流动、重大产业项目向西部布局,支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切实增强西部地区追赶超越发展的“造血”功能。

仍需国家大力支持

NBD:在“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中,西安的优势在哪里?

董军:西安拥有区位、科教、产业、口岸、历史文化等突出优势。西安地处中国版图的中心位置,是联通东西、辐射南北的重要枢纽,在交通、信息、物流包括基础设施方面都比较完善。

西安还是科教大市,有3000多家科研单位,63所高等院校,两院院士60位,还有40多万名专业科技人员,这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了充足的人力和科技支撑。

西安产业基础雄厚,五大主导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旅游业等)均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丰富的能源资源、生态产业有着较强的互补性,在产业互融发展方面大有可为。

西安虽然不沿边不靠海,但有全国最大的内陆港,还有不止一个功能齐全的综合保税区和一个出口加工区,在海关特殊监管模式和政策创新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能够提供便捷的口岸物流服务。

NBD:建设“一带一路”背景下,西安的发展方向以及期待受到支持的领域分别是什么?

董军:西安科教资源丰富,创新综合实力雄厚,但受体制机制等诸多因素影响,潜在创新能力并未得到充分释放。

建议国家支持西安创建开放型体制机制创新城市,设立陕西(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园区,使之成为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试验区和示范区,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这一系统性工程的重要支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