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五个副总裁三个“75后” 万科要拿年轻人“赌明天”

邦地产 2015-03-10 20:24:29

毛大庆自由了。他放弃了在万科的近千万年薪,告别已过了最黄金20年的中国房地产行业,响应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号召,准备做一番“互联网+”的事业。

每经编辑 王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出处:邦地产

记者:王杰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毛大庆自由了。他放弃了在万科的近千万年薪,告别已过了最黄金20年的中国房地产行业,响应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号召,准备做一番“互联网+”的事业。

3月8日,万科在新闻稿中确认毛大庆将离职时,也向外界透露,任命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刘肖、现任深圳公司总经理周彤、上海公司总经理孙嘉、万科香港管理部总经理阙东武和万科建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蕴五人为副总裁。

邦地产在日前文章中已提到,刘肖和孙嘉两人格外引人注意,因为两人都有在麦肯锡工作的经历。万科一北一南两个重镇,目前均由“麦肯锡帮”掌舵,万科进入了“麦肯锡时代”。同时,记者注意到,新任命的五位副总裁中,有三人都是“75后”。万科管理层的“年轻化”,也引起了业界关注。

万科总裁郁亮3月9日上午在接受邦地产记者采访时透露,“决定刘肖当区首”是包括王石在内的高层临时决定的。他同时还透露了万科的八字用人方针:“新老并举,以新为主”。

在年轻人身上“赌一把”

这是一场罕见的企业发布会。既非欢迎新任的高管,亦非亮眼业绩的庆功,万科总裁郁亮亲自主持副总裁毛大庆的离职发布会,热闹程度堪比“两会”记者会。

毛大庆和“现任”刘肖相拥进入会议室,系着不同底纹的浅蓝色领带。系湖蓝色领带的郁亮,面带微笑紧随其后。

“有记者说我抢了‘两会’的新闻。”毛大庆首先展开毛式自黑。

“毛总,您还抢了妇女节的头条。”有记者调侃。在一片哄笑声中,发布会拉开了帷幕。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郁亮承认毛大庆的离开,是万科和他个人的损失,但是“从万科价值观核心来说,我们要创造健康丰盛的人生,王石主席是最好的能够体现万科价值观的一个代表性人物、灵魂人物。所以我们鼓励每个员工能够追随自己的内心,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也就是说人生应该丰富多彩。”

毛大庆离职后谁来掌舵北京万科?就在3月8日,万科任命现任北京公司总经理刘肖为集团副总裁,接任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北京公司董事长,兼任北京公司总经理。

郁亮表示,刘肖兼北京总经理这个事情是过渡的状态,未来北京万科还会有总经理的,希望这个人选在北京产生,北京的市场是很独特的市场,足够大。深刻理解这个市场和城市的人,才可以担任北京总经理。

郁亮表示,王石在内的万科合伙人都认为万科应该启用年轻人,把他们放在一线岗位上,虽然会有风险,但是万科集团合伙人愿意把风险、把未来赌在他们身上,愿意跟他们共同面对可能存在的不确定性,这是万科转型发展过程中必然的选择。

“这次我们提拔了五个副总裁,两个在万科超过20年的,三个年轻的,75后的干部。这是我们定的规则。”

万科目前高管阵容

万科目前高管阵容

郁亮说,在讨论北京万科区域首席执行官人选问题的时候,定了刘肖。

“跟刘肖谈的时候,他都很惊讶,完全没有心理准备,这是我们临时做的决策,年轻人的未来决定了万科的未来,所以我们必须要赌这一把。”

这被业内人士视为万科的又一次大“换血”。从肖莉到毛大庆的相继离职,万科高管“年轻化”再现。

据悉,作为王石创业时的元老级人物,郁亮、肖莉、丁福源、丁长峰、莫军、解冻、张纪文、徐洪舸、周卫军、刘爱明,一度被王石称为“梦幻组合”。毛大庆的出走无疑让换血速度加快。至此,万科“王石时代”的老将所剩无几。

郁亮在接受邦地产记者采访时称,以代际来看万科的换人是不合适的,万科总是推陈出新,有很好的人才储备和规划,使得公司在做任何调整时,都可以游刃有余,这是万科管理成熟的基本要求,这次无非做了同样的安排而已。由此,万科又确定了新的方向--“新老并举,以新为主”。

万科方面表示,毛大庆在离任后将以外部合伙人身份,继续为万科发展提供建议和助力,并在未来三个月时间内,妥善安排其离任后的相关事项。

坚定放弃规模化

即使2013年万科销售仍排名第一,今天的发布会上,郁亮仍不可避免地被问到“现在行业第二名已经1600亿,万科若真的被超过怎么办?”

关于当时不再是行业老大有无危机感的问题,郁亮一度态度坚定:“我想说我们真正走的跑道不是那条规模扩张的跑道,虽然我们跑的不是规模跑道,但却千万不要以规模扩张来衡量是不是胜利了”。

在今天的毛大庆离职会上,记者问到,“对北京这样的城市公司在竞争上或者收益率方面,公司对它财务指标上的预期是什么?”

郁亮表示,从整个集团要求来说,去年万科集团就放弃了规模化,今年万科强调以现金流为基础的真实价值创造,就是继续抓现金,抓回款,“没有回款的销售是耍流氓,去年万科成功回款2000亿,所以万科现在日子很好过,因为我们有足够的现金在手里”。

郁亮表示,真实价值就是忘记规模,真正地创造价值,为客户创造价值,在地产的“白银时代”,客户的每一分钱都要值钱,他才愿意付给你。如果还通过扩大规模、做更多项目,却只得到更低的利润,这对企业来说是不值得的,因为地越来越难买,风险越来越大,这种规模走不下去。创造真实价值,包括给员工通过跟投项目的成功,可以获得更多的回报。

“所以现在我们对每个公司和区域的要求是一样的--以现金流为基础的真实价值的创造。万科要求每一个公司效益的增长必须超过规模的增长。”郁亮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