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电商挑战传统菜场 苏宁自营生鲜“苏鲜生”上线

每经网 2015-03-09 19:54:50

生鲜作为聚客品类,现已成为电商最后一个必争之地。3月9日,苏宁超市公司正式进军生鲜市场,开售自营生鲜产品,并将此命名为“苏鲜生”。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每经记者蒋佩芳发自上海

生鲜作为聚客品类,现已成为电商最后一个必争之地。

3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苏宁超市公司已正式进军生鲜市场,开售自营生鲜产品,并将此命名为“苏鲜生”。

据了解,“苏鲜生”最先以上海、杭州为试点,产品涉及蔬菜、水果、海鲜、禽蛋、肉类等,几乎覆盖了线下超市的所有生鲜品类。同时,依托上海冷仓,在上海和杭州全境实现苏宁物流全程冷链配送。

苏宁超市生鲜负责人表示,目前上海冷仓库存量50000件,配送日均作业量2500件,峰值5000件,足以满足上海、杭州两地的日常需求。

记者了解到,生鲜产品在所有品类中客户黏性最大,复购率最高,对于超市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品类,但生鲜品类因产品标准化低、物流成本高、难以保存且运输耗损大等特点,一直被视为“电商最难啃的硬骨头”。

苏宁超市公司总经理万明治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生鲜虽然是传统超市的聚客利器,但生鲜电商目前在传统超市操作起来有难度。他坦言“生鲜”是电商最难打破的一个堡垒,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家生鲜电商敢宣称自己盈利了,因为它的履单成本太高,高到是普通物流成本的4—5倍以上。“首先要保证客单价够高;其次要保证物尽其用,即物流仓尽其用,不能让物流仓空着,因为冷链的造价成本是普通物流仓的许多倍。我们会随着冷链的建设推出生鲜电商,但一直做得很慎重。”

自去年以来,国内电商纷纷加码生鲜业务,目前国内生鲜电商主要分为平台类以及以自营为主的垂直电商。前者包括阿里,京东等推出的生鲜频道;后者则包括我买网、顺丰优选和本来生活等。

对于行业首批进入生鲜行业的电商,易观商业解决方案副总裁田峥曾表示,生鲜市场有2万亿的市场潜力,市场潜力足够大。但目前大家都还在生鲜电商行业进行跑马圈地的阶段,还没有红海市场特别激烈的竞争,大家都还可以进行切割总体的市场份额。

“生鲜行业总体还是处于一个起步期,处于一个产业变革的窗口期。这个细分领域有足够的市场空间允许一些独立的垂直电商平台生存下来。未来三年内,中国综合性的B2C电商平台最多只会有3家,会占到中国整个网络零售份额的80%以上。垂直细分的电商会有很多,但是他们的市场份额不会有太大差距。” 田峥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