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毛大庆的创业“情怀”从哪里来?

邦地产 2015-03-09 19:39:54

2015年,46岁的毛大庆对自己的人生作出了全新的选择:创业,怀着梦想再度出发。邦地产发现,在点燃毛大庆创业激情的诸多元素中,除了总理、万科和马拉松之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角色,那就是他的祖父杜孟模。

每经编辑 隋丕宁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出处:邦地产

记者:隋丕宁

2015年,46岁的毛大庆对自己的人生作出了全新的选择:创业,怀着梦想再度出发。邦地产发现,在点燃毛大庆创业激情的诸多元素中,除了总理、万科和马拉松之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角色,那就是他的祖父杜孟模。

在《拥抱最美时光,寻找最初的梦想--写在告别万科、即将创业之际》的告别信里,毛大庆写道,“我希望像一生追梦的祖父一样,听从内心的召唤,重拾最初的梦想,顺应时代潮流,在中国经济与企业转型的进程中实践自己的梦想,贡献一份力量。”祖父对毛大庆的影响可见一斑。

邦地产君的考据癖犯了,开始遍寻资料。我们发现,1969年出生的毛大庆与其祖父只有六年的交集,杜孟模究竟在哪些方面影响了毛大庆?来自祖父的哪些记忆,在催促着毛大庆“小心着意地描绘现在的图画”?

杜孟模,字宏远,1904年生于河南杞县,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和革命家。毛大庆说,“战争年代,他坚持宣传革命。”

杜孟模探索救国之路,始自1923年。这一年,他进入开封二中学习,接受到进步思想,1926年初,他在北京大学读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后,杜孟模向延安输送了不少进步青年。原山东省科委党组书记、离休干部章柯回忆说:“1937年秋冬,胡乔木、李春芳派我到开封给杜孟模先生送信,请他动员一批青年知识分子到延安学习。抗日战争爆发后,在杜孟模先生的宣传动员下,开封向延安输送了不少进步青年。”

杜孟模的胞妹杜宁远和堂妹杜启远、杜凌远、杜翠远,是当年延安很有名的“杜氏四姐妹”。杜启远后来回忆说,“1935年底,大哥得到国民党要抓人的消息,马上通知我们迅速转移。他是长兄,他的进步思想对我们很有带动作用。我们姐妹后来去延安投身革命,都与他的影响和宣传分不开。”

毛大庆在《追寻爱、简、勤的高大人生--追忆杜孟模先生》一文中写道,“想想那个场景,想想那一群年轻人,一定是无限的浪漫、无限的豪迈和无限的意气风发。”

毛大庆写道,“和平年代,他积极建设祖国,虽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受到了极其不公正的待遇,但始终不忘初心。”

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在新中国成立后,杜孟模一心一意当“民主人士”。“文化大革命”前,根据党组织的安排,杜孟模的工作虽有多次变动,但一直没有离开教育事业和统战工作的第一线。他在团结争取教育广大爱国人士和知识分子,组织他们为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许多当年的学生都谈到,孟模先生是一位学养卓著、谦和敦厚的长者,他的教育思想很明确,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注重“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培养高尚的人品和道德,走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道路。他教导学生“兴趣各人可有所侧重,但专业不可偏废,数理化、社科人文的基础都要打牢,涉猎知识要广泛。”他反对学生读死书、死读书,要求学生养成勤于劳动和锻炼身体的好习惯。

“文革”中,时任河南省副省长的杜孟模遭到迫害,和许许多多长期从事党的地下工作的“无名英雄”一样,杜孟模也被扣上“叛徒”、“特务”等一系列罪名,遭到造反派非人的折磨,身心受到极大打击。由于病情日益加重,杜孟模于1974年9月16日去世。

那一年,出生在北京的毛大庆年仅6岁。当时的毛大庆,或许会记得祖父的背影,但对于祖父所从事的工作,他感到难以理解。既是为了理解,也是为了缅怀,毛大庆于2009年踏上了追寻祖父传奇人生的缅怀之旅。

这种记住和还原历史的方式,让毛大庆对祖父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那个仅仅来自黑白照片的形象--面容清癯、布鞋长衫,也变得更为浑厚凝重。

在毛大庆的回忆里,“父亲(杜祥琬,中国工程院院士)多次告诉我,祖父虽然曾担任大量高级领导行政职务,但他从教40余年来,始终对教育有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对学生倾注了全部的爱心。”

正是这样一种精神的感召,让毛大庆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

今天(3月9日),在毛大庆离职万科媒体说明会上,毛大庆袒露心迹。他说,“我是给自己有一个定位,我55岁以后肯定要进入学校,包括智库或者研究机构里面。”

郁亮虽然在说明会现场打趣说,“我教会毛大庆跑步了,他却跑了。”但他对毛大庆的选择,又颇为认同,“一个企业工作者对他来说,太局限了,他人生的追求不只是商界,他的人生追求是为家国、社会做更多的贡献。他的文字里面都体现了家国情怀。”

谈到对国家、民族、社会、使命感、责任感的认识,毛大庆在《我的父亲母亲》一文里写道,“这些宏大概念的理解是我从父亲那里学到的。这与他的工作有关,更与他的家庭有关。”

正是这样一种情怀和担当,46岁“高龄”的毛大庆,放弃近千万人民币高薪和半生打造的顶级职业经理人荣誉,怀揣梦想,朝着心中那个目标,再度出发。

心所愿,力必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