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傅育宁:华润将不断扩大新能源比重

2015-03-09 01:28:11

傅育宁上任初在接受采访时承认华润集团正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并处于一个非常时期。半年多时间过去了,华润集团及旗下业务开始系列的调整和变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2014年4月,原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傅育宁接替宋林,担任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上任初在接受采访时承认华润集团正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并处于一个非常时期。半年多时间过去了,华润集团及旗下业务开始系列的调整和变革。

华润集团下设7大战略业务单元、16家一级利润中心,有实体企业2300多家,在职员工42万人。集团核心业务包括消费品(含零售、啤酒、食品、饮料)、电力、地产、医药、水泥、燃气、金融等。

即使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华润的新闻也不断:3月2日,有媒体报道,华润三九舒血宁注射液因安全风险被责令停产;3月4日,旗下拥有雪花啤酒、华润万家等业务的华润创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创)发布2014年盈利警告公告,零售业务净减20亿港元。作为华润集团掌门人、全国政协委员傅育宁自然也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

对于这样一家巨型企业,傅育宁如何掌舵?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傅育宁回应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在内诸多媒体的提问,不回避敏感问题。谈到宋林案时,傅育宁说,企业因为大而出问题并不确切,“企业再大也不能出问题。

谈宋林:华润正摆脱影响

NBD:能否介绍您出任华润以来的主要工作?

傅育宁:到任华润的近一年间主要精力都放在公司制度的完善和制度文化的重塑方面。大型企业必须依靠制度和文化,单靠个人管理根本“顾不过来”,企业文化对商业机构很重要。

NBD:如何看宋林案对华润的影响?

傅育宁:现在的华润正在摆脱宋林案的影响。华润之前的企业文化出了问题,不论投资决策、还是用人环节、发展思路,都缺乏对法律的敬畏,一把手的一言堂、企业弥漫的哥们儿文化都为腐败的滋生提供了土壤,这对依法治企“教训很大”。

NBD:您在新岗位上有什么难度,华润未来主要解决什么问题?

傅育宁:不能简单地说难度。华润是有一定优势的一个企业集团,是一个多元化企业,它的发展需要更多准确的市场把握,同时华润的员工也很多,面临一个调整、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企业效率的问题。

NBD:去年,中信集团借壳完成整体上市,华润集团有没有类似的计划?

傅育宁:华润是一个多元化企业,整体上市并不适合华润,目前没有整体上市计划。

NBD:华润是否会加大海外战略?傅育宁:在适时的时候,会扩大海外战略。

谈业务:加大新能源比重

NBD:华润创业自去年巨额收购TESCO中国业务后,拖累全年度零售利润20亿港元,如何看?

傅育宁:在收购TESCO的业务之后,因为收购成本比较高,所以短期内是有经营压力,但是随着对TESCO的整合及提升之后,华创的零售业务一定可以恢复增长。

NBD:在煤炭不景气的情况下,华润对于煤炭业务是如何考虑?

傅育宁:煤炭行业确实进入到了供大于求的阶段。对华润而言,应该是针对不同的煤矿采取不同的对策,目前业务生产效率比较低,能维持运营效率的,应尽量保持其生产。对条件差一点的,不必开工的,会暂缓开工。

NBD:华润旗下电力板块未来发展方向如何?

傅育宁:电力主要发展新能源。今年风电进展不错,无论是新的项目或是新风场的探测准备,都很充足,增长势头还是可以的,目前风电的装机容量占整个电力的12%左右;光伏方面,亦利用风场作了一些光伏发电的部署,风电光伏两者配合得挺好。除了产业自身外,新能源仍然需要政府补贴及政策上的支持,才能进一步推动发展,华润电力也会继续扩展新能源业务的比重。

NBD:正在进行的薪酬改革是否会造成央企的人才流失,对华润会有哪些影响?

傅育宁:此次薪酬改革主要是针对央企高层,对我们下属的企业和上市公司仍然可以保留市场化机制吸引人才,因此薪酬改革对央企的整体影响是有限的。绝大部分员工还是可以继续按有效的机制来管理和推动各项业务的发展。央企的薪酬变革,对高层负责人提出了要求,需要更多关注对员工的责任,我们希望和员工一道,把华润的事办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