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安信证券保荐资格被封三月 手中多家公司IPO排队

2015-03-06 01:03: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记者 宋戈

农历新年刚过,春寒料峭,但是A股的IPO进行得如火如荼。3月2日,又有24家企业的IPO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这对券商的保荐业务无疑是一个利好。然而,安信证券却在此时遭遇“当头一棒”。证监会近日对安信证券发出了《关于对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暂停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安信证券母公司中纺投资(600061,收盘价21.15元)今日在公告中表示,由于安信证券在华锐风电上市后持续督导期间存在一些问题。证监会依据相关条例决定在2015年3月4日~2015年6月3日期间,暂停安信证券保荐机构资格。公司坦言,此举将对安信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及公司整体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保荐股票上市后业绩变脸

中纺投资公告称,子公司安信证券收到证监会《决定》。在《决定》中,证监会提及,在华锐风电上市后持续督导期间(安信证券)未勤勉尽责,持续督导制度未有效执行,提交的与保荐工作相关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以上事实有华锐风电项目持续督导工作底稿等证据为证。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证监会依据相关条例决定在2015年3月4日~2015年6月3日期间,暂停安信证券保荐机构资格。

上文提到的华锐风电,正是如今的*ST锐电(601558,收盘价5.28元)。公开资料显示,作为风电龙头,*ST锐电还未上市时就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而公司也在2011年登陆A股。

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上市后公司的业绩就出现了“变脸”的尴尬情况,*ST锐电当年(2011年)的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分别为95.1亿元、5.99亿元,分别同比下滑48.66%、72.84%。其后,公司业绩一直不振,2012年、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83亿元和-34.5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今年初,*ST锐电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由于公司在2011年年报中通过制作虚假吊装单提前确认收入的方式,虚增当年利润2.78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37.58%),证监会拟对公司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处以60万元罚款,并对公司部分人员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7家公司审核状态正常

实际上,如果翻阅当年*ST锐电的招股说明书,可以发现,当时*ST锐电以90元/股的价格发行了1.05亿股,募集资金达到了94.59亿元,发行费用总额达1.39亿元。其中,承销、保荐费用为1.28亿元。当时该公司的主承销商正是安信证券及中德证券,保荐机构则是安信证券。

对于此次证监会的《决定》,中纺投资表示,在2015年3月4日至2015年6月3日期间暂停保荐机构资格将对安信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及公司整体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有业内人士表示,去年IPO开闸以后,那些拟上市的公司又开始活跃起来,保荐市场目前很景气。虽然从证监会披露的信息看到,很多企业IPO申请被中止审查,但其中不少公司仅是在更新财务资料方面出现了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证监会网站披露的信息看,截至2015年2月12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27家,其中,已过会38家,未过会589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112家,中止审查企业477家。其中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企业中,有7家以安信证券作为保荐机构,而在中止审查的多家企业中,有16家企业由安信证券保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