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凯迪电力:生物质燃油属集团技术 未来会参与

每经网 2015-03-05 14:36:31

近日,《人民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报道了凯迪新能源集团发展生物质能源的案例,一时间,凯迪电力受到多方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生物质合成油在全球都是领先的技术,至今全球还没有一个在生物质燃油领域成功实现商业化、市场化的案例。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黄霞    

每经实习记者 黄霞

近日,《人民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报道了凯迪新能源集团发展生物质能源的案例,凯迪新能源集团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可将农业废弃物变成电力、柴油、汽油。一时间,作为凯迪新能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凯迪电力(000939,收盘价13.87元)受到多方关注,股价近两日全线飘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生物质合成油在全球都是领先的技术,至今全球还没有一个在生物质燃油领域成功实现商业化、市场化的案例。

垃圾废料变燃油

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赖小民在“2015走进种植能源新时代”论坛上曾表示,“过去水变油是个梦想,这个梦想破灭了,忽悠了大家很长时间,现在把生物质燃油变成了原油,变成了利用航空,包括煤油电,实现伟大的梦想,这是人类的进步,也是原油史上一大进步。”

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公开资料显示,其生物质燃油气化合成燃油技术已经走在了国际前沿,世界首条万吨级生物质燃油商业化示范线于2013年1月已顺利投产,成功将农林废弃物生产为高品质、搞清洁的航空煤油、汽油和柴油。

2015年2月2日,由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湖北省标准化研究所、国家汽车检测中心(襄阳)等单位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组,对凯迪集团生物质柴油企业标准进行了认定。评审组组长、中科院院士韩布兴表示,专家组一致认为,凯迪生物质柴油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生产工艺可靠,产品质量指标达到GB19147-2013《车用柴油(V)》标准,其中一些关键指标优于上述标准,同时部分指标优于欧洲生物质柴油现行标准,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也就是说,凯迪生物质柴油质量达到国家标准,符合上市要求。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凯迪新能源集团在全国建立的500多个生物质原料收购点,常年大量收购油菜秆、麦草、黄豆秆、棉花秆、稻草、玉米秆、玉米芯、树枝、枝丫柴、树皮、树根等农林废弃物,而这些正是凯迪的生物质原料。据悉,单凯迪集团所属的全国36个生物质发电厂,去年就消耗了900多万吨农林废弃物,共发电53亿度,赢利2.7亿元,已形成相当规模。

正在推进产业化

凯迪生物质柴油通过专家评审,意味着从质量标准角度,该产品可以直接进入市场,被终端消费者使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凯迪电力证券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主要是在做生物质发电,而燃油这块技术目前还在集团。生物质发电是国家可再生能源法明确规定的新能源范畴,并且享受每度上网电价0.75元的补贴。

那目前凯迪制油这块的产业化情况如何呢?凯迪电力董秘张鸿健向记者表示,公司对生物质制油这块还没有具体的计划,但都在推进,像北海的项目以前就有公告过。生物质制油目前是属于集团的技术,而这个项目需要几个条件都成熟了才能够进行产业化,最近也在做一些技术上的准备,产业化的准备,有了具体的计划和进展我们会公告出来。

对于目前的进行的产业化动作,张鸿健提到:“集团这边这段时间在做各种性能方面的实验,做标准制定,一些鉴定这方面的工作,还有在上证所那边申请一个质量标准鉴定和市场准入这些方面的东西。技术上的准备工作也在做,集团有一个商业化的示范线,但真正的商业化的装置现在还没有动工,但已经在规划了,也就是说技术上已经研发成功,产业化这块还在做工作。”

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生物制油已经达到国家上市的标准,可以流通售卖。还表示,万吨级生物质燃油商业化示范线在武汉已经投产,广西北海还规划了200万吨生产线,首期是两条30万吨的生产线,集团有规划,相信不久就能在市场上见到产品,未来上市的时候集团和凯迪电力都会参与进来。而目前在紧急开发阶段,其他情况都以公告为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