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兴医疗迎两会行情 基因测序板块掀爆炒浪潮

每经网 2015-03-05 14:12:35

卫计委发布《关于产前诊断机构开展高通量基因测序产前筛查与诊断临床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加大了各方对未来政策(对基因测序)深化支持的预期,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推出的"精确医学计划"也让市场对基因测序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记者 牟璇

羊年伊始,以基因测序为首的新兴医疗板块再迎爆炒浪潮,千山药机、达安基因、荣之联等概念股股价连续创出新高。

对此,相关专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卫计委发布《关于产前诊断机构开展高通量基因测序产前筛查与诊断临床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加大了各方对未来政策(对基因测序)深化支持的预期,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推出的"精确医学计划"也让市场对基因测序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千山药机春节以来涨幅超30%

新年开市以来短短6个交易日,基因测序便成为了“市场中最闪亮的星”,板块个股持续暴涨。曾经的龙头千山药机6个交易日里涨幅超过30%,连续创出历史新高。与此同时,紫鑫药业、达安基因、荣之联昨日也再度齐齐涨停,资金对整个板块的追捧程度可见一斑。

消息面上,奥巴马在2015年国情咨文演讲中提出“精确医学计划”,提议在2016财年向该计划投入2.15亿美元,推动个性化医疗发展,希望以此“引领一个医学新时代”。从国内情况来看,国家卫计委近日下发的《通知》,被业界解读为二代基因测序放开临床试点的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申万宏源研报指出,2015年是基因检测及治疗的政策大年,政府有动力进一步推进我国基因检测及治疗领域的科技进步、产业投资及行业规范,政策催化值得期待。

两会关注新兴医疗

值得一提的是,除基因测序外,干细胞治疗和互联网医疗两大高科技医药医疗板块的政策面也发生了明显变化。2月26日,科技部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与转化医学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标志着干细胞临床研究及治疗春天来临。而在互联网医疗方面,国家发改委及卫计委2月底发布《关于同意在宁夏云南等5省区开展远程医疗政策试点工作的通知》,此项政策在我国远程医疗领域具有标志性意义,标志着国家对远程医疗、网络医院等领域的市场化试点与推广及政策规范进入全新时期。

在新政的重磅刺激下,干细胞产业的中源协和,互联网医疗方面的宜华健康、运盛实业等个股持续暴涨。

对于新兴高科技医疗领域,有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表示,基因测序、干细胞治疗、互联网医疗这三大板块今年以来在政策面上都有明显的变化,从去年简单的概念炒作开始(政策)逐步落地。作为国内基因产业绝对龙头的华大基因近期也传出拟将华大科技和华大医学整体打包在内地上市的消息,并高调参加深交所的活动。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全国两会对于医疗领域的探讨也从过去的医疗改革、药品改革等方面转向移动医疗等新兴医疗领域,比如,百度公司CEO李彦宏的两会提案就是关于全面开放医院挂号号源,让病人找到最合适的医生,并指出网络挂号对方便群众就医、提升医疗行业运行效率具有重要作用;腾讯公司CEO马化腾发出应当加快移动互联网在民生领域的普及和应用的提案;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提出规范应用互联网实施医疗保险购药和结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