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 重庆将竞夺第三批自贸区

每经网 2015-03-05 09:36:22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他坦承今年还将持续关注内陆自贸区的建设问题,重庆作为"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的战略连接点和内陆开发高地,具备了建设自贸区的条件和优势,申报自贸区的工作将持续进行。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围绕第三批自贸区的争夺,正成为眼下全国两会的一大热点。

自去年以来,重庆便一再公开提及自贸区申报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并于去年2月28日正式向国务院申报设立,不过随着第二批自贸区名单相继出炉,重庆并未纳入其中;再加上在今年1月公布的《重庆市政府2015年工作报告》中,也未将"申报自贸区"作为工作重点,令外界猜测重庆官方对该事项的热情已经降温。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他坦承今年还将持续关注内陆自贸区的建设问题,重庆作为"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的战略连接点和内陆开发高地,具备了建设自贸区的条件和优势,申报自贸区的工作将持续进行。

连续三年关注内陆自贸区建设

自2013年全国"两会"以来,这是汤宗伟在第三个年头对"将重庆建成内陆首个自贸区"的议题保持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汤宗伟提交了有关在重庆建设自贸区的提案,随后资本市场上也数次掀起重庆自贸区概念股热潮。

去年2月28日,重庆正式向国务院申报设立中国(重庆)自由贸易区,随后包括重庆市外经贸委、重庆市发改委、重庆海关、两江新区等职能部门围绕"一带一路"、内陆开放、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进行研究和论证,形成了《中国(重庆)自由贸易园区总体方案》。不过在公布第二批自贸区名单中,重庆并未被纳入。

值得注意的是,同2014年相比,在《重庆市政府2015年工作报告》中并未将"申报自贸区"作为市级重点工作来部署,仅出现"提速建设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贸易功能区和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加快万州、南岸保税物流中心(A型)建设,争取设立南彭保税物流中心"的表述。

"今年我还会继续关注内陆自贸区的建设问题。"汤宗伟表示,重庆作为"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的战略连接点和内陆开放高地,具备了建设自由贸易园区的条件和优势。

不容忽视的是,同2013年、2014年相比,此前与其形成竞争的广东、天津、福建已夺得政策红利,而眼下第三批自贸区争夺战中,重庆的竞争对手显然更多。

建自贸区有利于促进向西开放

"随着'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深入推进,在内陆地区建设自由贸易园区既迫切又重要,重庆依托重庆两江新区建设内陆首个自由贸易园区,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遥相呼应,将大大加快长江经济带的开放,更好地促进中国向西开放。"汤宗伟说。

事实上,在他看来,自贸区建设的实质,就是不断扩大开放,建设与国际接轨的发展和制度环境,以促进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构建开放型的经济体系。

"现在两江新区乃至重庆的内陆开放实践正努力与自贸区概念接轨。"汤宗伟说,两江新区以空港、保税港为核心的"港口、口岸、保税"二个"三合一"的开放口岸建设有了突破,大宗的粮食、肉类口岸已实质运行,形成水铁公空的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其次还探索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促进投资便利化。

"重庆拥有铁、空、水三个保税区,这是其他城市所不具备的,并且重庆的产业基础较好,二三产业发展均衡,经济体量也比较大。"重庆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勇认为,这是此轮自贸区竞夺中重庆的优势。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