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杨铿:加快实行汽柴油国五标准 以治理“酒驾”力度治理雾霾

2015-03-05 01:09:00

2015年内我国主要城市实行国五标准,2016年内完成全国覆盖,并同步执行国五汽车排放标准,完善机动车尾气排放的专项立法,并以治理“酒驾”的力度推动机动车减排。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北京

近年来,环保问题越来越引起公众的关注,特别是雾霾,已成为关注热点。

如何治理雾霾?元凶是谁?全国政协委员、蓝光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表示,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是PM2.5的重要来源,快速增长、规模庞大的机动车已成为我国空气质量下降的主要污染源。

在这一点上,杨铿的内心至少已被堵了两年。去年全国“两会”前夕,他就曾建言“重点城市汽柴油应年内全面升国五”。这一次,他更以提案的形式重点详述如何推进国五标准。

2013年,国家相关部委曾先后发布了汽柴油国五标准,制定了推进时间表,但受制于产业链利益掣肘,仍未全面铺开。

杨铿表示,若要从源头治理雾霾,须加快推进这一标准。他建议,2015年内我国主要城市实行国五标准,2016年内完成全国覆盖,并同步执行国五汽车排放标准,完善机动车尾气排放的专项立法,并以治理“酒驾”的力度推动机动车减排。

缘起

地产老板执着“治霾”

在房地产江湖,参加全国“两会”的诸如建业地产胡葆森、星河湾黄文仔等明星级地产大佬,都在大谈特谈房地产问题。

然而,同样以房地产崛起的蓝光集团的老板杨铿,却二度执着于建言“治霾”。这一举动,让外界一时难以理解。

蓝光集团是发轫于我国西部的一家大型集团企业,其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相关业务链。

2014年,杨铿曾公开说,如果地震是瞬间发生的灾难,那么雾霾则是一种“慢性毒害”。以成都为例,如果成都汽、柴油标准全部从国四升到国五,每年将减排约8000吨氮氧化物。

为此,他曾建言说,2014年内全国直辖市、省会城市和机动车保有量高的重点城市全面实施国五汽柴油标准及汽车排放标准。

思路

好空气才有好商机

按照杨铿的思考逻辑,唯有好空气、好环境,才有好商机。环境治理响应速度越快、力度越大、空气质量越好的城市,不仅解决了一项民生问题,还有助于城市吸纳优秀人才、资金、高端产业项目入驻。

环保部网站显示,近年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每年都出现雾霾污染天气,PM2.5成为了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环保部在2012年已将PM2.5列为公开检测的指标。

公安部交管局最新发布的去年机动车保有量数据显示,数量已再创历史新高。在杨铿看来,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是PM2.5的重要来源,快速增长、规模庞大的机动车已成为我国空气质量下降的主要污染源。同时,数以千万计的使用柴油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如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压路机、柴油发电机等,再加上大量无牌机动车(如摩托车等),柴油带来空气污染,仍然不可轻视。

“2014年,我从外地一家房企回到成都蓝光上班。我当时发现,蓝光总部每个办公角落都有一台空气净化器,园区也安放了多个监测点,监测成都及园区的PM2.5值,并在OA系统发布空气质量报告。如果低于良好,办公室不开窗。下班时要关掉空气净化器。”蓝光地产一名员工说。

建议

主要城市年内推国五标准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3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曾决定,针对油品升级,在已发布第四阶段车用汽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50ppm)的基础上,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尽快发布第四阶段车用柴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50ppm),过渡期至2014年底。

前述会议还强调说,2013年6月底前,要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柴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10ppm),2013年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10ppm),过渡期均至2017年底。

作为配套政策,上述会议还要求加快国内炼油企业升级改造,尤其是点名要求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带头如期改造,以及合理定价与油品质量监管与处罚等。

在上层推动下,国五标准当年均得以问世。不过,有媒体近日报道称,2013年出台的国五汽油和柴油标准都有些匆忙,甚至没有经过公里测试等实验阶段。

实际上,北上广等大城市已率先开始启用了国五的车用燃油标准。但更多的城市仍停留在国四甚至国三的阶段,等待过渡期最后期限的到来。

不过,随着雾霾污染的加剧,从源头治理已刻不容缓。杨铿建议说,应加快汽柴油国五标准的全面实施,要求我国直辖市、省会城市以及有条件的省份,2015年内必须全面实行汽柴油国五标准,2016年内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汽柴油国五标准。

为此,杨铿还补充说,应要求所有省市同步实行汽车排放国五标准,全面停止不符合汽车排放国五标准新增车辆的销售、注册。

执行

建议加大惩处力度

到底如何治理雾霾?杨铿认为,除了应加快落实汽柴油国五标准在全国各地实施之外,还应完善立法,尤其是建议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2000年颁布)。

杨铿给出的理由是,原规定对于制造销售超标机动车、生产销售含铅汽油、违法检测或弄虚作假等行为,仅处以没收违法所得、1倍以下罚款等措施,违法成本太低,远远起不到震慑作用。

“建议加大惩处力度、提高罚金上限,对于实施国五双标准后生产销售超标排放机动车、生产销售国四及以下标准汽柴油、超标车辆违规上路或排放检测弄虚作假等重大违法行为,应处以罚没违法所得、十倍以上的罚款。”在具体如何处罚上,杨铿如是说,取缔相关单位经营资质、追究相关责任人刑事责任。

仅仅依靠罚款似乎并不能根本性地解决减排问题,与国五标准同步,实施机动车排气污染强制性环保检查也势在必行。

杨铿建议说,对于排放超标、超期使用且无维修价值的黄标车、客货运车辆等机动车,根据相关规定强制淘汰;对于其他排放超标车辆责令限期维修,复检合格后才能继续使用,否则强制淘汰。2016年在全国实施强制性环检,并纳入地方常规性管理体系。

杨铿表示,公安交管部门应以治理“酒驾”的力度治理环境污染,以及借力社会与媒体监督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