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郁慕湛:医保异地结报时间表还可以再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3-05 01:08:56

医保跨省漫游出台了时间表,这意味着今后将有路径可循。只是从时间表来看,推进的节奏似乎还有些慢,还可以再提速。

每经编辑 郁慕湛    

◎郁慕湛

自新医改启动以来,医保异地支付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2009年4月,国务院发布意见提出,“做好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结算服务”。2011年全国“两会”,又有人大代表建议,异地就医直接按照参保地标准结算,简化异地医疗费用报销程序。

2013年8月,国务院再发意见,提出“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医保费用中央和省级结算平台,推进医保费用跨省即时结算”。

今年“两会”前夕,卫计委、财政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指出,今年将依托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选择部分地区和医疗机构,试点跨省就医即时结报。到2020年,全国大部分省(区、市)要在具备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跨省就医直接结报。

医保跨省漫游出台了时间表,这意味着今后将有路径可循。只是从时间表来看,推进的节奏似乎还有些慢,还可以再提速。

医保异地支付之所以多年难以解决,不能让异地就医人群免于垫付和奔波,障碍主要有两个:

一是我国现有医保体系未能统一,各种医保“成色”不一,征缴政策也不一致。以成色较浅的两种医保——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为例,在多数省份的统筹层次仍停留在地市,甚至区县一级,与工资相挂钩的征缴基数的医保也因工资收入的地区差别而有很大不同,报销办法也有差异。

第二则是缺乏一个全国性的医保支付信息平台。在此情况下,因异地就医人员的医保种类存在差别,连最基本的怎么支付、支付多少有时都不能弄清,当然就更谈不上参保者结报的快捷方便了。

如今在路线图得以明确之后,就医保对接而言,跨省就医异地报销比例可直接执行参保(参合)地报销政策。这意味着推进医保跨省漫游在利益上的大障碍有望逐步消除,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突破技术上的瓶颈。

但说到底,平台的困难只是一个技术问题。现在网络、电脑、云技术日益发达,投入资金建立一个国家级的医保支付信息平台,应当不再是件难事。有鉴于此,有网友在对“两会”的建言中提出,实现医保跨省漫游5年太久,应当拿出只争朝夕的魄力。

当然,也有专家提出,患者大多都有趋优医疗的倾向,那么在异地就医及时结算的情况下,会不会导致公众“扎堆”看病,加大大城市的就医压力呢?

不能否认,当前确有患者“小病大医”的现象,但这必须加以综合解决,它与异地就医的结算难题并无直接联系。只有让患者最大限度在本地就能获得优质医疗服务,补齐医疗资源不均等的短板,才是最佳解决途径。

医保跨省漫游的时间表给人们带来了信心与希望,但在具体的推进过程中,理应果断一些,多一些快刀斩乱麻的决心,如此,推进医保跨省漫游才不至于成为一场持久战,才会在最短的时间内照进现实,以便最大限度地惠民利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