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进口车市未现“开门红” 1月SUV进口量首次下滑

2015-03-05 01:08: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今年1月国内车市迎来“开门红”,进口车市场却开始降温。

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的统计显示,今年1月海关汽车进口量和销量均开始下滑,其中进口量下滑幅度达到13%,销量下滑幅度达到20.8%。

国机汽车认为,进口车供给和需求双双进入下行通道,意味着进口车市场全面进入调整期。“进口车市场进入调整期,主要是因为去年供给和需求严重倒挂,导致库存迅速增加。”国机汽车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来自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显示,今年1月进口车市场优惠幅度与去年12月持平,多数汽车品牌仍在让利促销。与此同时,宝马、奔驰、奥迪、大众等车企进入全面调整阶段,今年纷纷下调销量目标。令人意外的是,Jeep品牌却在1月逆势增长,成为进口量最大的品牌。

1月进口车销量下滑20%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月汽车销量达231.96万辆,同比增长7.6%。但进口车市场却遇冷,汽车进口量和销量双双步入下行通道。

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的统计显示,今年1月海关汽车进口量同比下滑13%,跌破10万辆,降至9.8万辆。而去年月均汽车进口量在11万辆左右。

1月份,不仅轿车进口量下滑幅度超过20%,连续两年实现高速增长的SUV车型进口量也出现接近10%的下滑幅度。

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的数据显示,1月轿车进口量为2.97万辆,同比下滑21.46%,SUV车型进口量为6.37万辆,同比下滑9.24%。这是近两年来SUV单月进口量首次出现下滑。

王存认为:“SUV车型下滑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此前进口量的支柱车型在去年底或今年初实现国产。”他举例称,去年11月国产上市的沃尔沃XC60,在去年底前结束进口;计划今年5月上市的福特锐界,今年已经结束了大批量进口。此前,这两款车的月进口量均在2000~3000辆。

除此之外,今年开年进口车市场降温,和去年汽车进口量和终端销量严重倒挂、企业库存高企有着必然联系。资料显示,2014年我国海关共进口汽车142.3万辆,同比增长21.6%。而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去年进口车销量增幅仅13.2%。

去年8月,进口车需求增幅开始放缓,10月市场增幅甚至跌至0.3%,而进口车供给却一直保持在高位,月均进口量超过11万辆。导致去年底进口车的库存指数达到4.21,创下近年来的新高。

受此影响,1月进口乘用车销售7.77万辆,同比下滑12.7%。根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今年1月进口车销量同比下滑20.8%,从去年同期的10.04万辆下滑至7.95万辆。其中,宝马进口车销量下滑10.5%;奔驰进口车销量下滑7.2%;大众进口车销量下滑66.3%。

Jeep进口量一枝独秀

伴随着进口车市场的调整,宝马、奥迪、保时捷等豪华车品牌纷纷开始调整进口车供应量。

对此,各大汽车厂商提前已有准备。此前,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了应对中国经济和汽车市场增幅放缓,宝马总部已经下调了7系和宝马X5等大型车的产能。”

今年1月,宝马7系进口量仅百余辆,下滑幅度巨大;宝马X5进口量同比下滑18.4%,为1750辆。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进口量持续飙升的Jeep品牌,在今年1月继续表现亮眼,共进口汽车1.91万辆,同比上升92.2%,首次成为月度进口量冠军。

王存分析称:“Jeep品牌在国产前加速扩张,以提升在中国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同时,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统计显示,2014年底过高的库存基数,导致今年1月库存指数再度走高至4.4,优惠幅度依然和去年12月持平,达到10.7%。“这种状态很可能将持续,今年一季度都将无法改变。”王存预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