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环保部新班子强化执法 地方政府和部门违法也要查处

每经网 2015-03-04 22:19:07

陈吉宁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新《环保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严肃查处环境违法问题。对企业违法要严格查处,地方政府和部门违法的也要依法查处,面对大量违法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应该拿出硬办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随着新任环保部部长走马上任,关于环境法治的新想法与新要求开始显现。

近日,环保部召开新闻通报会,环保部副部长潘岳受部长陈吉宁委托,向新闻界介绍环境保护部新班子关于环境法治的新想法与新要求。

潘岳介绍,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指出,新《环保法》为新时期加强环保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现在突出的问题是执法弱,大量环保法律法规得不到遵循。

陈吉宁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新《环保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严肃查处环境违法问题。对企业违法要严格查处,地方政府和部门违法的也要依法查处,面对大量违法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应该拿出硬办法。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环保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环保工作的重点应该加强执法,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上任后的一些表态已然表明,工作重点之一将是抓环保法落实。

全国开展环保大检查

潘岳介绍说,环境保护部新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专项巡视情况和整改要求。部长陈吉宁提出,要把巡视问题整改落实与贯彻实施新修订的《环保法》相结合,抓紧筛选一批、查处一批、处分一批、通报曝光一批环境违法典型案件。

2015年1月1日,新环保法正式实施,这部“史上最严环保法”实施后成效显著。

据不完全统计,新环保法生效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各地实施按日计罚案共15件,个案最高罚款数额为190万元,罚款数额达723万元;实施查封、扣押案共136件;实施限产、停产案共122件;移送行政拘留共107起。

即便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或许只是当前环境违规案件的“冰山一角”,业界最为关心的仍是新环保法的落实执行问题。

陈吉宁指出,新环保法为新时期加强环保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现在突出的问题是执法弱,大量环保法律法规得不到遵循。

陈吉宁要求,全国环保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新《环保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严肃查处环境违法问题。对企业违法要严格查处,地方政府和部门违法的也要依法查处,面对大量违法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应该拿出硬办法。

实际上,在多年的环保工作推进过程中,受制于税收、就业等因素,地方政府干预环保执法的情况较为普遍。

地方政府的干预等问题,导致了一些环境问题解决难度加大,上述环保专家称,如果现有的法律规定、环保标准等都能够严格执行,现在的环保局面肯定就不一样。

同时,陈吉宁还明确要求建立微信举报平台,支持和动员全社会力量与环境违法行为作斗争。特别强调要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充分利用舆论力量,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积极监督环境领域及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凝聚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正能量。

环保部澄清八类错误、片面认识

在谈到环境污染现状时,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环境到达如今的污染状态,本源是工业污染没有得到有效控制。

为此,新环保法针对工业排污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有力的措施,包括: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治安拘留等,释放出了国家强力治污的决心,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地方环保部门仍然存在一些认识模糊的问题。

环保部共列举了8项模糊认识,并予以澄清,包括:

认为新法过于严格,实践中违法者众多,“法不责众”,致使新法难以真正落实到位。有企业反映被市场和环保的双重压力压得喘不过气了,政府的环境执法能否宽松一点?这种认识显然是错误的;

认为新法是一把“双刃剑”,在严惩违法企业的同时,也给环保部门设置了过多、过严的追责机制。一些地方环保部门抱怨新法规定的执法者渎职问责内容太多,环保成了“高危行业”。部分环境执法人员有畏难心理,不愿意认真贯彻实施新法。这种心理是错误的;

认为改善环境质量关键在政府,新法过多地将责任赋予环保部门,权责不一致,环保部门“小马拉大车”的情况将越发严重。这种说法太片面等。

同时,潘岳表示,也许还不止这八个方面,对于新法实施后还会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希望大家及时提出来,环境保护部决不回避,都会和各级环保部门共同探索、认真研究,边干边改,求真务实。

潘岳强调,新环保法的贯彻执行是国家在新常态下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制度支撑,它的实施效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于污染治理的迫切需求能否得到满足。环保部门必须统一认识,铁腕执法,不折不扣把新法贯彻落实到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