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电改方案呼之欲出 11股迎腾飞机遇(名单)

中国证券报 2015-03-04 07:58:02

近日有消息称,新电改方案将在两会前后印发,这将是继2002年国务院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的“五号文”出台后,我国电力市场改革的重要突破,围绕电力改革的主题投资料将兴起。

新电改方案呼之欲出 三维度布局电改主题

中国证券报

 

本文涉及重点上市公司:华电国际(5.8 -3.49%)、国电电力(3.83 -2.79%)、华能国际(7.52 -3.47%)、国投电力(10.25 -3.57%)、国电南瑞(16.01 -1.29%)

编者按:2014年12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通过新电改方案。近日有消息称,新电改方案将在两会前后印发,这将是继2002年国务院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的“五号文”出台后,我国电力市场改革的重要突破,围绕电力改革的主题投资料将兴起。

新电改方案呼之欲出

据了解,新电改方案的重点是“四放开、一独立、一加强”,即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放开、售电业务放开、增量配电业务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供电计划放开,交易平台独立,加强规划。

目前深圳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已经展开,试点工作确定了输电监管的新模式,即将铺开的蒙西电网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也将按照这样的步骤进行,在2015年,预计其他条件成熟的省份也将逐步展开试点。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电力行业大格局已有超过10年没有发生过改变,整个行业拥有万亿级别的销售收入、资产以及数千亿级别的利润总额,一旦出现自上而下推动的格局改变,将足以造就大量受益主题及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

三维度布局电改主题

2014年受经济增长放缓、经济结构调整以及气候因素等影响,用电需求有所下降,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仅为3.8%,较2013年回落3.7个百分点(7.5%),也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5.2%的增速水平。从行业内部来看,发电量增速呈现“水火两重天”特征。2014年受用电需求低迷和水电大发展以及新能源等因素冲击,火电全年累计发电量同比增速为-0.7%,为1990年以来首次同比出现负增长;水电方面由于2014年来水较丰沛,且新投产装机规模较高,连续三年大幅增长,水电占全国发电量的比重创2003年以来新高。业内人士预计,2015年发电量增速“水火两重天”的格局仍将延续。

申万宏源(15.43 -3.14%)证券指出,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呼之欲出,针对新电改,有三个方向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首先是发电端(上网电价)有望率先引入市场化机制,低价者将显著受益,推荐水电和大火电;其次是售电侧(售电价)或采取多元化方式引入竞争,独立配售电资源企业和发电企业由于已有销售渠道和生产优势,更利于涉入售电市场业务,充分竞争条件下,其优势将大于其他企业;最后是电价改革,长期看有利于降低全社会用电成本,改善下游全产业链(原材料、制造等环节)盈利水平。

此外,考虑到新电力体制改革将采取输配电价独立核算+经营性电价市场化方式展开。发电行业整体利润空间或受挤压,但市场竞争比拼成本优势,大型水电等低成本企业将受益更多改革红利,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2015年电力行业经营层面不存在潜在重大利空,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将释放大量制度红利。在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的大环境下,建议把握把电力蓝筹估值继续修复的机会,如华电国际(600027)、国电电力(600795)、华能国际(600011)、国投电力(600886)等。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