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滴滴快的“蜜月”未满 神州租车又挑专车价格战

2015-03-04 00:46:51

3月2日,神州专车再次宣布,未来3个月持续“充100送100”活动,这不仅低于其他专车,包括滴滴、快的现有补贴,甚至会比一些出租车更便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神州专车的“抢食战”似乎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3月2日,神州专车再次宣布,未来3个月持续“充100送100”活动,这不仅低于其他专车,包括滴滴、快的现有补贴,甚至会比一些出租车更便宜。

流量驱动与服务体验之争

快的打车公共事务高级总监叶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和滴滴合并主要是希望避免恶性竞争。合并以后竞争依然难以避免,但应该不会再像过去那样惨烈。

叶耘同时强调,快的与滴滴合并后拥有的更大流量平台将是最大的竞争优势。但神州租车相关人士认为,专车最核心的竞争是线下,并非线上流量驱动。

在第三方业内人士看来,流量战是价格战升级后的新态势。在神州租车面前,流量战是否一定能占优势还需市场评判。而2015年专车市场由原来滴滴、快的两军对垒,转换成滴滴快的联合与神州专车两军对垒,竞争态势更加激烈。“不同的企业在专车领域会有不同的优势。比如说,快的和滴滴最大的优势是,通过出租车业务形成庞大的用户规模和流量平台。其他企业如果要做会有流量问题,会很难获取新的用户;而我们在出租车平台本来就都是出行用户,只需要通过引流的方式。”叶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同时称,公司合并后不会减少对消费者的补贴,只会更加高效。

叶耘同时以过去传统企业自建电商网站为例来形容神州租车的入局,“大多数传统企业的电商网站最终都关闭或者都基本只是维持经营,他们会把精力转向天猫这样的平台,为什么?因为互联网和线下不一样,是只会在流量高度集中的几个地方买东西,打车也是这样,流量平台的价值不是单单说拥有多少车辆资源就可以解决的。”

神州租车副总裁臧中堂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强调,专车生意不是流量驱动,而是线下服务的驱动,尤其在现有的政策、法规环境下,必须有合法、合规的车辆,有全国的网络资源,有专业司机、标准化服务。神州正是在保证线下优势的同时,通过一定的低价抢占市场。

价格战不能小觑

神州租车董事会主席兼CEO陆正耀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于很多人担忧神州租车在APP方面没有滴滴、快的有经验时也回应称,APP完全是时间的差距,不是大问题。专车本身不是APP的生意,最重要是用车体验,以及司机、车辆和安全等方面的专业保障。

第三方业内人士则认为,滴滴、快的“闪电完婚”一定程度上有神州租车强势入局专车市场的驱动,因此神州租车的价格战绝对不能小觑。

另一方面,专车市场的竞争,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即目前政府严禁私家车介入专车领域。许多城市的车牌照限制将成为制约滴滴、快的专车市场扩大的主要掣肘之一。以北京为例,滴滴快的目前加起来车辆资源不过几千辆,但神州租车一家就拥有13000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