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三月行情”十年七跌 瑞银:国企改革有持续投资机会

2015-03-04 00:46: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在上一期“机构情报站”中,有机构建议投资者“3月上旬兑现收益”。昨日两市双双放量下跌,尤其是深成指跌幅达3.01%,“牛气冲天”的创业板指数一度冲上2000点大关,但最终收跌1.27%。

下跌的直接原因是3月2日证监会核准了24家企业IPO申请,据机构测算,冻结资金将达到2.7万亿元。此外,据瑞银统计,近十年三月上半月,有七年A股指数出现回调,平均跌幅为2.6%。

大/市/风/向

A股同期十年七跌

3月2日,证监会核准24家企业IPO申请。

民生证券认为,本轮IPO预计募集资金187亿元,创2014年2月以来新高。预计冻结资金约2.7万亿元,3月12日资金面压力最大,此后随着被冻结的资金逐步解冻,市场资金面压力会日趋缓解。该机构表示,IPO无疑会搅动A股资金面。

瑞银发表报告表示,全国两会将从3月3日起正式开幕。过去10年经验表明,两会前市场上涨的概率是80%。2005~2014年历史数据显示,两会前1个月,沪深300指数大多能够获得正收益(平均涨3.4%,指数正收益概率为80%)。两会召开期间,指数回调,平均跌幅2.6%,而会议结束之后,指数表现涨跌参半。中小板指数走势与主板基本一致,市场风格差异并不明显。

该机构指出,两会开始后主题投资资金多选择获利了结。历史数据表明,主题投资在两会前1个月最活跃,超额收益明显。例如:2011年的军工、“三农”与医改,2012年的环保、文化传媒与军工,2013年的环保、食品安全与医改,2014年的教育、医改与新能源汽车。

该机构表示,在降息预期兑现之后,沪深300指数将在短期内冲高,之后维持高位盘整态势。与以往不同的是,该机构判断2015年两会后国企改革主题具有持续的投资机会。最看好的国企改革标的为:一汽轿车、国电南瑞、新华医疗、华能国际。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两会政策

行/业/热/点

券商看好机器人自动化

近期,工信部发布《原材料工业两化深度融合推进计划(2015~2018年)》,提出未来五年将培育打造15~20家标杆智能工厂、8~10个第三方电子商务和物流平台、4~6个工业云服务平台等目标。

长江证券指出,在政策的推动下,未来几年机器人自动化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升,龙头企业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主要原因:a.行业已进入高速成长期,但企业盈利模式、发展格局尚需改善,集中资源重点发展3~5家标杆企业或是出路;b.行业属于资金密集、人才密集、技术密集型,中小企业扩张困难;c.大量上市公司拥有资本优势,有望通过外延扩张进入行业。

因此,该券商坚定看好机器人自动化行业增长前景,重点推荐:海得控制(工业以太网)、巨星科技(物流服务机器人)、机器人(数字化工厂MES)。

市场关注度:★★★★★驱动周期:中长期重点关注:机器人产业政策

医药行业受益药品招标提速

最近,卫计委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及《国务院医改办负责人就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答记者问》。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去年10月,卫计委要求2015年6月底各省要完成新一轮招标,此次《指导意见》再次强调各省要在2015年全面启动新一轮药品采购,意味着各省的招标进程将提速。

此次《指导意见》指出要实行药品分类采购,大体分为五类:

第一类:对临床用量大、采购金额高、多家企业生产的基本和非专利用药,由省级药品采购机构采取双信封公开招标采购。推荐标的:海思科、莱美药业、福安药业、翰宇药业、誉衡药业、红日药业及康缘药业。

第二类:对部分专利药品、独家生产药品采取多方参与谈判机制进行采购(利好国内进口替代)。关注:乐普医疗、恒瑞制药。

第三类:对妇儿专科非专利药品、急(抢)救药品、基础输液、临床用量小的药品和常用低价药品,实行集中挂网,由医院直接挂网(降价压力较小);看好拥有特色产品的妇科及儿科专科制药企业,关注:千金药业、洪城股份。

第四类:对临床必需、用量小、市场供应短缺的药品,由国家招标定点生产、议价采购(降价压力较小)。

第五类: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防治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免费用药、国家免疫规划疫苗、计划生育药品及中药饮片,按国家现行规定采购(降价压力较小),关注:恩华药业、人福医药。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市场风格变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