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政协提案聚焦食品安全 政府标准应为最低强制标准

每经网 2015-03-03 17:06:32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介绍,目前我国食品安全标准存在政府标准的功能定位不清晰、强调建设高标准体系、忽视企业及行业标准的基础地位等多个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他建议健全食品企业标准强制披露制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北京

食品安全法自2009年颁布实施以来,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不过,黑心油、毒豆芽等令人咋舌的“新名词”层出不穷,食品安全似乎成了打地鼠游戏,按下这只,又有一只。

这样关系百姓切实利益的社会问题,总会成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目光聚焦之处,今年也不例外。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介绍,目前我国食品安全标准存在政府标准的功能定位不清晰、强调建设高标准体系、忽视企业及行业标准的基础地位等多个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他建议健全食品企业标准强制披露制度,政府标准必须与食品企业标准、行业标准间形成动态演进机制,且政府标准必须是最低强制标准,以确保食品经营主体能够遵从。

安全标准并非越高越好

不断被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令百姓怨声载道,对于食品安全也越来越重视。面对舆论高压,是不是将食品安全标准订的越高越好呢?

事实并没有这么简单。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介绍,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不都低于国外,我国的很多标准比国外还要严。

他认为,标准不是越高越好,而是要恰到好处,定在切合实际的范围内才符合我们所倡导的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原则。

霍学喜今年的提案就指出了这个问题。他认为,食品安全问题受到各方关注,不论是立法者、标准制定者,还是收入较高的消费者和公众媒体,都高度关注食品安全标准的清理、整合、修订事宜,形成过度强调高标准体系建设的社会舆情。

可是,我国食品生产面临着环境污染、食品产业基础薄弱以及监管能力严重不足等现实问题。霍学喜认为,过高的期待使得食品安全政府标准脱离了实际情况,导致政府标准执行难度大,执行成本及政府监管压力居高不下。

针对这一问题,霍学喜建议对政府标准进行准确定位。他认为,制定政府标准的目标应该是满足食品安全公共管理需要,以及有效矫正市场失灵。在这个目标的指导下,食品安全政府标准必须是国家最低强制标准,必须是可以在全国范围、食品行业、各行政辖区依法、全面、强制执行的标准。

重视企业、行业标准

“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这句话,在食品安全标准建设领域同样适用。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食品安全企业标准既是企业的知识产权,也是企业开发市场、开展竞争的重要手段。“企业标准、行业标准是完善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制度建设、推动食品安全政府标准不断升级的基础。”霍学喜说。

可是我国的现状是,现行食品安全标准清理、整合、修订过程,具有浓厚的行政色彩,国家标准、部门标准、地方标准均由政府主导。

霍学喜认为,现行食品安全标准制度建设,未高度重视“企业标准—行业标准—政府标准”之间的关联机制、动态演进机制,并导致政府标准的静态性和滞后性。

要解决这一问题,霍学喜提出了两点建议。

首先,全国人大正在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及整合、发布的政府标准,必须着眼优化食品市场环境,加强保护食品安全标准领域的知识产权,营造有效激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集成技术成果,改进技术原理,不断提高其食品标准的有效市场环境。

在此基础上,霍学喜认为应有效引导食品产业领域标准领先,被消费者广泛认可,并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标准或企业群标准,集成、转化为具有市场控制力和话语权的食品行业标准。

不仅如此,他还建议在现有食品企业及其标准管理服务系统的基础上,健全食品企业标准强制披露制度,强制企业公开披露其食品安全标准,对企业食品质量低于其披露的食品安全标准,依法追究其责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