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李彦宏2015两会提案:建议推动人工智能 实现全球互联互通

每经网 2015-03-03 13:34:37

关注民生方面,李彦宏建议全面开放医院挂号号源,让病人找到最合适的医生;而在科技方面,其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发展,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CEO李彦宏今日公布了“聚焦民生与科技兴国”的两会提案。关注民生方面,李彦宏建议全面开放医院挂号号源,让病人找到最合适的医生;而在科技方面,其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发展,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

人工智能是21世纪最为前沿的技术之一,近年来百度一直致力于在该领域的深耕。2014年5月,百度迎来了一位首席科学家,是人工智能领域最权威的学者之一吴恩达(Andrew Ng)博士,全面负责百度研究院。就在同日,百度宣布启用位于加州桑尼维尔的百度美国研发中心,这一举动被业界认为是百度布局人工智能重要推进,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表现出了其作为技术公司的敏感性和前瞻性。

李彦宏认为,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可以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式发展。“试想一下,连接人与未来,比如进一步开发语音翻译系统、智能搜索等,如果通过语音翻译,突破语言障碍,实现全球互联互通,将会带来多大的便利和机遇!”

人工智能是21世纪最为前沿的技术之一。当前,人工智能正迎来新一轮创新发展期,欧美等国纷纷从国家战略层面加紧布局。而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研究积累、应用实践经验和科技创新投入方面有较大差距,且国家层面尚未制定针对人工智能的全面推进计划。

中国的搜索巨头百度公司与谷歌有些类似,都是以互联网搜索为基础,都是技术导向型公司,而且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也是走在互联网行业的前列。有专家认为,目前的搜索引擎看作是未来人工智能的雏形,依托于搜索本身积累的用户和数据,再加上云服务、深度学习等技术,很有可能实现从传统的互联网搜索服务向人工智能高级形态的进化。

“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互联网会给传统产业带来新机遇。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 李彦宏说,今年两会,他的提案都与“连接”有关。“互联网要从连接人与信息,拓展到连接人与服务,为每个人、传统产业和中国经济提供发展机遇。”

李彦宏提案内容如下:

提案1:建议全面开放医院挂号号源,让病人找到最合适的医生。

“看病难”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加快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和改革,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网络挂号对方便群众就医、提升医疗行业运行效率具有重要作用。当前部分地区具有官方背景的“预约挂号统一平台”存在着社会认知度低、用户体验不好、挂号号源上网比例不高、限制医院开展个性化服务积极性和自主性等问题。

李彦宏建议取消部分地区对商业机构开展网络挂号业务的限制,借助社会力量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同时,根据不同地区实际情况,逐年加大医院挂号号源上网的比例,加强对网络挂号的宣传力度,引导患者更多通过互联网进行挂号。大力扶持各级医院提升信息化水平,鼓励医院通过自身网站为群众提供挂号服务、进行在线咨询和交流功能,并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分时预约,提升医院运营效率,方便群众就医。

提案2: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发展,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

人工智能是21世纪最为前沿的技术之一,其发展将极大地提升和扩展人类的能力边界,对促进技术创新、提升国家竞争优势乃至推动人类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当前,人工智能正迎来新一轮创新发展期,欧美等发达国家纷纷从国家战略层面加紧布局,以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大潮。而目前,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研究积累、应用实践经验和科技创新投入较发达国家均有较大差距,且国家层面尚未制定针对人工智能的全面推进计划。

李彦宏建议设立国家层面的“中国大脑”计划。以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分析预测、自动驾驶,智能医疗诊断,智能无人飞机,军事和民用机器人技术等为重要研究领域;支持有能力的企业搭建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和公共服务平台,面向不同研究领域开放平台资源,高效对接社会资源,依托统一平台协同创新;改变传统“相马模式”的科研机制,引入“赛马模式”等市场机制,通过开放式协同创新和资源开放共享,吸引相关各方的广泛参与;在人工智能技术成果的转化与共享方面,充分引入市场机制,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带动传统工业、服务业、军事等领域的融合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和社会服务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助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