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降息影响几何 分析师细数九大行业

2015-03-02 01:07: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一鸣    

◎每经记者 王一鸣

距离上次降息3个月后,上周六(2月28日)晚间,央行再次宣布,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

面对突如其来的降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晚参与机构电话会议,梳理了专家们关于本次降息对各个行业、板块影响的观点。不过,亦有业内人士在受访时指出,A股对本次降息的反应可能不及去年11月那次降息,因目前指数处于相对高位,且降息时点在预期之内。

降息利好保险公司

国泰君安在2月28日晚8点召开的电话会议中分析称,此次降息在市场预期内,利好经济、高杠杆行业、房市、股市和债市,经济入冬带来政策友好和股市入春。

行业层面,国君银行分析师邱冠华认为,静态测算,本次降息拉低银行业2015年净利润增速5个百分点;动态测算,拉低2015年净利润增速2.5个百分点。不考虑再次降息,预计2015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长2.0%,不排除个别银行会出现利润微幅负增长。

非银金融分析师王宇航表示,券商与保险中,更为看好保险,降息利好保险公司负债端和资产端,增厚净资产和内含价值。弹性更大的是中国人寿,按照债券利率25个基点降幅计算,国寿、新华、平安净资产将分别增加2.4%、0.7%、0.5%。

交运行业方面,高负债率的公司,公路、机场,受益较为有限,看好外运发展、大秦铁路等;相对不看好周期品种(如航空航运),因其主要是美元负债。农业方面,降息从价格角度对农业偏利好,特别是养殖板块。家电行业分析师范杨认为,降息对低估值板块有提振,推荐转型中的黑电板块;通信行业分析师宋嘉吉表示,降息将使通信行业负债率下降,更为看好通信在转型成长方面的表现,近期工信部发放FDD-LTE牌照,为信息消费搭建平台,关注工业互联网。

医药行业层面,国君分析称,降息对资本密集型的医药流通更为利好,因其财务费用负担较重,需对上下游进行垫资(下游为医院)。

传统行业更受益

在受关注度颇高的地产板块,据国金证券分析师曹旭特测算,本次降息影响按揭成本约2.4%,对上市公司税前利润影响(提升)约4.3%。考虑在11月22日已经降息40个基点,降息后累计效应对按揭成本和上市公司税前利润的影响分别为5.5%和10.6%。

国金证券建议关注地产、非银、钢铁、电力等传统受益于降息的行业。如钢铁行业分析师杨件认为,降息强化钢铁产能周期与需求周期、库存周期的共振。其中,武钢对降息敏感性居钢铁股前列。测算累积降息65个基点带来利润增量1.8亿元。

信达证券新能源小组表示,再次降息令光伏电站投资进入收获期。降息有利于提高光伏电站运营的收益率(内部收益率预计提高0.5个百分点以上;同时已有光伏电站的贷款利率也会下调),利好光伏电站运营商,并提升电站投资热情。“两会”前后是新能源政策的酝酿期,配额制预计也将于近期出台,政策和环保压力将进一步推升新能源行情。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降息将激活交易量,券商经纪、两融受益,利于锁定利差空间。

从行业配置看,广发证券策略组点评称,降息对大盘股居多的传统行业影响更为正面,且在过去四年里,“两会”期间和“两会”后一个月,创业板均表现不佳,因此在风格上更偏向大盘股。行业上配置建议从“受益于成本下行”的视角转向“受益于价格回升”的视角,关注化工、油服、煤炭、有色、新能源汽车板块。

当晚,还有上海本地私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A股对这次降息的反应可能不及去年11月,因目前指数已至3300点,而彼时点位2400点,且上次降息是超预期,本次则基本在市场预期之内。

他认为,降息主要影响A股如下板块:1.最受益的为地产(降低按揭成本)及地产链条(建筑建材)、证券及保险。2.有色金属等资源板块,属流动性政策敏感的行业,降息有望增强人民币贬值压力,提振商品资产的人民币价格;3.筹资性现金流占比较大的行业:钢铁、农业等,其中畜禽养殖板块最受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