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利率市场化再下一城:存款上浮区间扩大推动银行差异化定价

每经网 2015-02-28 21:19:10

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银行在存贷款的制定上已经存在一定的差异化,上一次降息后已有趋势,有的银行并未用足上浮区间。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2月28日晚间,微信的朋友圈被央行的消息刷屏。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晚间,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的恒丰银行宣布,即日起决定将所有期限存款利率在央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均上浮30%

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银行在存贷款的制定上已经存在一定的差异化,上一次降息后已有趋势,有的银行并未用足上浮区间。

此前,光大银行官就在该行官网公告,自2月5日起,三个月定期存款年利率调整至2.7%,半年期利率调整至2.93%,一年期利率调整至3.16%,较人行基准利率的上浮幅度均由此前的20%下调至14.9%。随后,记者了解到,该行上述几个期限产品存款利率调整主要是受到同业资金面的实际情况影响。

对此,此次降息后,各家银行的资产负债端差异化定价是否会进一步加大呢?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央行结合利率调整进一步扩大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但从上次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提高到1.2倍后的情况来看,部分银行并没有采取“一浮到顶”的存款定价策略,反映出当前银行负债成本已经过高,导致存贷利差缩窄,银行在资产负债管理方面更加理性和审慎。

杨驰预计贷款实际利率会有一定下行,但下行幅度有限,不会达到25个基点。存款差异化定价的趋势将更加明显,越来越多的银行将放弃“一浮到顶”的存款定价策略,转而根据自身的负债成本和客户结构灵活定价。不同银行、不同地区之间的存款定价差别将会越来越大。

另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预计5家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用足1.3倍存款上浮区间的可能性比较小。

有分析师认为,此次降息后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已接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进一步频繁大幅下调的空间已经不大。

杨驰认为,从名义利率来看,目前存贷款基准利率确实已经下调到比较低的水平。但考虑到CPI和PPI仍然延续疲软态势,物价涨幅有限,实际利率水平其实仍然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使得企业的真实债务负担依然较重。因此,存贷款利率仍然有一定的下调空间。

“但是鉴于我国企业资产负债率已经非常高的现实,要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的问题,一味加大信贷投放并非最佳选择。融资渠道过于依赖信贷资金不利于企业的资产负债管理,利息支出过高导致企业现金流枯竭是当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原因之一。长远之策还是要发展直接融资市场,鼓励企业通过股权融资来解决资金问题。此外,利用人民币适度贬值,增强企业出口竞争力也是解决当前企业生产经营不景气、库存较高的对策之一。”杨驰说。

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直接来看,中国央行降低存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bp)至2.50%,但存款上浮区间从1.2倍扩大至1.3倍,存款利率上限从原来的3.3%降至3.25%,仅下降5个基点,对一般储蓄存款的居民影响并不大.恒丰银行在此方面将充分保障储蓄者的利益,并努力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

娄丽丽认为,由于本次降息将有利于金融市场收益率下降,从而有利于带动整体社会融资成本下降,对经济有一定推动作用.与此同时,名义利率降低,有利于中国股票市场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从银行业自身来看,本次降息同时也在推进利率市场化,商业银行应该积极应对,一是要大力拓展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托管等轻资产业务,增加中间业务收入;二是积极发展中小企业金融业务和消费金融业务,拓展利差收入;三是积极推进多元化经营,通过交叉销售,提高综合性收益。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