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足校模式大PK 将来在中国办足球学校很赚钱哦!

邦地产 2015-02-28 20:59:12

现在中国足校的模式主要有“鲁能模式”和“恒大模式”两种,两种模式各有特色,经过数年发展,两大足校能在足球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存活下来,殊为不易。

每经编辑 王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随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昨天在北京召开,中国足球也迎来了又一大喜讯——此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被很多人视为救赎中国足球的良方。那么,作为球员“摇篮”的足球学校是否迎来了春天?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在接受邦地产君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足校发展基础较为薄弱,教学质量水平较高的足校少。现在中国足校的模式主要有“鲁能模式”和“恒大模式”两种,两种模式各有特色,经过数年发展,两大足校能在足球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存活下来,殊为不易。

8年40万?足球学校收费偏高

说起足球学校,还要追溯到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彼时,伴随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而生的足球学校在全国遍地开花,可到了上世纪末,足球学校大量关门歇业,根本原因无疑是国内足球环境的恶化。

但坚守者还是取得了成果。山东鲁能足校,凭借俱乐部的力量坚守十多年,也为中国足坛培养了一批可用之才。恒大足球学校开始了新的探索,那就是大投入、国际化的后备人才培养模式。

这两家足球学校又有何不同呢?

与以往其他足校不同,恒大足球学校办学模式更为先进、更符合中国国情。他们实行文化教育与足球专业培养并举的全封闭、全日制寄宿学校,按广东省一级小学、省一级中学及国家大学本科标准办学,文化教育由华南师范大学负责,足球专业培养由西班牙皇马俱乐部派遣教练全权负责。

虽然恒大足校在硬件设施上达到了国际水准,但是在中国足坛10多年的发展史上,鲁能足球学校的软件更胜一筹。可可维奇、弗兰多、佐季奇、巴博萨等先后将先进的欧洲足球青训理念带到这个学校。该校成立10年间,在全国性足球比赛中夺得冠军37项,鲁能队一线队75%的队员由这个学校培养、输送,近百名队员入选了各级国家队。可以说,鲁能是中国足球俱乐部中,最大限度利用职业俱乐部培养模式的足球学校。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表示,恒大足校的运作追求规模化发展,不论是招生人数,还是学校所占面积,在国内足校中都算规模最大的;鲁能足校的运作则讲究小而精,全校人数与恒大足校的新生人数相仿,学校面积却只有恒大足校的1/4左右,但相较而言,鲁能足校培育出的人才更多。

一位资深足球媒体人告诉邦地产君,由于足协要求俱乐部必须要有自己的梯队,俱乐部也搞了一些自己的球队,但比较成功的也就恒大、鲁能等,其他俱乐部的足校,目前流于形式的居多。

但是,恒大足校收费较高,鲁能足校学费少一些,但总体而言,目前足校收费都不低,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人才的培养。

2014年3月底,山东鲁能足校发布的2014年招生简章显示,鲁能足校的学费由2013年的2万元左右狂涨至2014年的6万元。就在2013年,鲁能足校招收的小学、初中学费不过20260元,高中学费只有18260元。

同样是去年,人大附中恒大皇马足球学校2014年全国招生启动仪式举行,当年面向全国招生800名,新生学费由去年的3.5万升至5万一年。

“能让孩子踢球的,城市里面的家庭偏少,更多的是农村家庭,(高学费让)很多家长都觉得难以承受。”上述资深足球媒体人说,进足球学校的孩子一般从12岁开始,至少20岁以后才能踢比赛。以每年5万元的费用计,8年至少要花去40万。

紧日子之后,足校模式将多元化

教育成本如此之高,足球学校该大赚吧?

一位长期研究足球的业内人士告诉邦地产君,虽然足球学校没有透露具体的财务数据,但其实这些足校都难以盈利。

恒大足校校长刘江南在媒体上公开表示,(足校)没有一家盈利的。所以说没有长远眼光的老板不会做足校。

2010年的一则报道中,鲁能足球学校的党委书记董健说,大部分要靠公司投入。“欧洲有一些足球学校和俱乐部就是靠青训培养体系赚钱的,但是在这方面,我们的法规不完善,所以我们很难获得收入,只能先当做为国家培养了,到了哪支队都是中国的球队,都为国家出力。”

薛胜文说,虽然当前足校的学费动辄三五万,但是却普遍处于亏损状态,这主要是由于足球学校的场地设备费用较高,同时需高价聘请专业足球教练,整体运营成本较大。

诸多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足球学校的未来,更多来源于校园足球。

根据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官方网站2014年1月公布的统计数据,全国已有49个国家级布局城市、3个国家级试点县和82个省级布局城市开展了校园足球活动。参加活动的学校5084所,注册学生运动员19万人。

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地体育、教育行政部门陆续出台了校园足球发展方案。

上述资深足球媒体人表示,如果国家真正提倡青少年足球的话,教育部也要有真正的投入,先在普通公立学校推广足球,发现好的足球苗子,进一步培养。国外的足球培养,就一般会先让孩子们去公立的足球学校学习。

上述长期研究足球的业内人士认为,足球学校面临的最大难点就是选拔人才。这个足球改革方案出台之后,足球人才会越来越多,足校可选择的范围会更大。不像现在为了争夺人才,竞争得头破血流,如果有了足球人口,则整体的水平也会提高。

业内观点认为,企业办足校仍值得赞许。如果将其当作生意看,也是产业链必要的一部分,而且是重要的一部分。企业办足校也抓住了足球发展的根本命脉,那就是让更多人踢足球,让更多人喜欢足球。

薛胜文认为,随着方案的出台,足校的模式将更为多元化,也能够吸引更多资金的涌入,激活足校发展。在政策利好的推动下,足校的运营模式将进一步成熟,从而提高盈利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