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去年LED企业 爆发式增长预期落空

2015-02-27 00:43: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飞军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胡飞军 发自广州

经过一年的激烈角逐,LED企业开始陆续披露去年业绩。此前LED照明灯具成本逐渐下降,开始加速替代传统白炽灯,一些行业人士因此预计2014年将是LED企业爆发式增长的一年,但事实上LED企业交出的答卷却不尽如人意。

以LED大省广东省为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广东重点LED上市公司共有18家公布业绩预告或年报,尽管其中八成以上的重点公司处于盈利状态,但普遍增速不及预期,仅有少数企业净利润增速超过50%。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LED行业门槛较低,各路资本争相进入,供应量逐渐加大,行业集中度分散,大型企业能够分享的“蛋糕”缩水,即使市场行情较好,企业业绩“井喷”也未能出现。

强增长预期落空

在各国禁止白炽灯的政策暖风下,去年LED市场结束了长期低迷态势出现回暖,大量行业人士预计2014年是LED的“爆发年”,也是LED企业业绩爆发式增长的一年。

不过,近日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相关LED企业的业绩“答卷”却不及预期,难言爆发式增长。

以LED大省广东省为例,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近日发布的《2014年广东LED产业运行分析》披露,2014年,广东省LED产业总产值为3460.06亿元,同比增长23.09%。

利润增幅方面,18家重点LED上市公司中有8家企业预估净利润增速超过20%,其中联建光电(300269,SZ)、长方照明(300301,SZ)、洲明科技(300232,SZ)三家企业预计净利润增速超过50%,另外则有一些公司出现利润下滑或亏损。

“业绩没有爆发式增长,首先是因为国内大环境发生了变化,照明行业跟房地产市场有较大关系,房地产不景气导致LED行业增速放缓。”佛山灯具照明行业协会会长吴育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集中度低制约业绩增长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尽管2014年LED行业有所回暖,无论是上游芯片,还是中游封装和下游应用领域,产业集中度均较低,这是制约企业业绩爆发式增长主要原因。

据了解,在LED上游领域,三安光电(600703,SH)、华灿光电(300323,SZ)等为代表的商业芯片厂商凭借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集中度有所提高,但整个上游领域仍需要进一步淘汰小型生产企业来提高集中度。

处于中游的封装行业和下游的照明应用行业,产业集中度更是乏善可陈。

平安证券分析师刘舜逢在研报中称,2014年,中国封装大厂扩产同比增幅达50%,而芯片厂商扩产同比增幅仅达20%,2015年封装产能富余程度将超过芯片。由于封装环节产业集中度低下,分布较散,行业门槛较低,竞争激烈导致行业难以截留利润。“无论是LED封装,还是LED照明应用,集中度都太低,目前还没有一个LED企业的市场份额能够占到整个2000亿元LED市场的5%,没有几家企业的销售额能做到一两百亿元。”吴育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出现一个大品牌至少还需要2~3年时间。尽管LED行业回暖,但由于各路资本进入,行业集中度较低,竞争激烈,企业洗牌持续不断,因此业绩爆发式增长难以出现。

刘舜逢在研报中进一步指出,LED产业2015年仍将保持供大于求的局面,LED产业结构上预计将会发生巨大变化,有实力的大厂仍会进一步扩充产能,提高市场占有率,中小厂商则会加速淘汰,整个LED行业会呈现汰弱留强的局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