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山东景芝集团谋股权全盘转让 欲搭混改“顺风车”

每经网 2015-02-25 21:08:34

继沱牌舍得、老白干等知名酒企推出改制方案之后,山东地区的一线酒企景芝酒业的第二大股东山东景芝集团也欲加入到混改的队伍中。

每经编辑 黄宗彦    

每经 实习记者 黄宗彦 发自成都

继沱牌舍得、老白干等知名酒企推出改制方案之后,山东地区的一线酒企景芝酒业的第二大股东山东景芝集团也欲加入到混改的队伍中。

据悉,山东景芝集团为山东景芝酒业的第二大股东,持股前者股权33.54%,仅次于内部职工股48.48%。《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官网获悉,由安丘市华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的山东景芝集团76%的国有股权以及由安丘市旅游局持有的山东景芝集团24%的国有股权挂牌交易,挂牌价分别为5123.31万元和1617.89万元。

在白酒专家赵义祥看来,山东景芝大力投入的主打芝麻香型白酒受众少,无法与浓香、酱香、清香等三大香型抢占市场;加之整个行业的下行导致公司需要改制。不过,多位专家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也谈到,酒企的改制虽面临困难,但是对于公司和行业的推动是至关重要的。

6700万元转让100%股权

腊月二十七,可能大多数人已经开始操办年货,无心工作了。但山东景芝集团却忙着筹划将自己“卖出去”。

煮酒哥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官网获悉,山东景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芝集团)的两个股东:安丘市华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安丘市旅游局,将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并以5123.31万元和1617.89万元(共计6741.2万元)公开挂牌交易景芝集团76%和24%的股权。挂牌时间从2月15日至3月19日,为期一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财务报表所显示,截至2014年7月31日,公司景芝集团总资产10531.66万元,负债11972.40万元,属于资不抵债。

在白酒专家赵义祥看来,景芝集团转让股权谋求改制,与其之前对市场的过于乐观有着一定的联系。他认为,景芝曾一度大力投入,寄希望于主打产品芝麻香型系列白酒能在全国市场内占有一席之地,并带来丰厚回报。“但事实证明,国内费人群还是主要集中在浓香、酱香和清香型三大白酒香型。芝麻香型白酒的受众群体还是比较弱小。”

不过,赵义祥也认为,近几年的“三公消费”管控,改变了白酒的消费格局,更是对本就相对弱小的芝麻香型白酒带来直接的冲击。“多方面因素导致了景芝集团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即便在山东省内也没有很大的消费量。”

虽然国内白酒基本上以上述三种香型“三分帝国”,但山东景芝出产的芝麻香型白酒却有着不输其他名酒的历史和名气。

据了解,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山东三大古镇”之一的景芝镇,迄今已有5000年酿酒历史。1948年,景芝镇集72家酿酒作坊于一体创立中国最早的国营白酒企业之一——山东景芝酒厂,并在1993年经山东省体改委批准改为股份制企业。

景芝酒业官网介绍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以白酒酿造为主,同时含有工业旅游、热电、纸箱、蛋白饲料、污水处理等项目,现为山东省大型重点酿酒企业、中国白酒生产50强企业和中国最大的芝麻香型白酒生产企业。公司的主销产品为一品景芝、景阳春、景芝白乾阳春四大系列品牌。

酒企混改之路仍存障碍

此轮国企改革,接盘方能否为包括景芝集团在内的白酒企业带来生机?

“现在很多企业包括国营企业都不够市场化,这给企业发展带来局限。股份换让和市场改革,可以让企业更加迎合市场。”白酒行业专家赵义祥表示。

上月15日,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方案出炉,并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挂牌标的为沱牌舍得集团38.78%股权以及增资扩股,挂牌价格为12.19亿元。公告要求意向投资方或其实际控制人最近一年末(2013年)经审计的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且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2011~2013年连续盈利且每年盈利不低于2亿元。在报名时缴纳4亿元保证金,并提供报名前10个工作日内出具的不低于10亿元的银行存款证明。

并且,沱牌舍得集团要求意向投资方需承诺2018年沱牌舍得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50亿元,税收10亿元。2020年,沱牌舍得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100亿元,税收20亿元。

也许是条件比较严苛,导致第一轮交易流拍,沱牌舍得集团无奈延长挂牌。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即使实力资本未来成功入主,实现这一目标的难度亦不小。因为,2013年沱牌舍得集团营业收入为约18.56亿元,而2014年前8月仅为10.96亿元。“按当下酒业市场环境来看,对接盘者是一个挑战。”前述券商分析师认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