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扬一益二” 今皆吾乡

每经网 2015-02-25 15:13:41

家乡是什么?也许就是一天天老去的父母所居住的那个地方;那乡愁又是什么?我却不敢再深究了。

每经编辑 蔡雅芸    

蔡雅芸

一抬腿的距离,我降落在离家乡扬州1700公里外的城市——成都,那是2010年。

这个“降落”在当时是令我挺开心的事情。记得闺蜜高中时候就对我讲,以后她要去成都定居,听说这个城市悠闲、文艺、宜居。我当时并没在意,还琢磨着:成都在哪个省来着?

若干年后,向往成都的她嫁去苏州,曾经不知道成都在哪个省的我,却来到成都。

有一年,我在南京禄口机场等待登机。前面排队的有两个穿江苏卫视制服的人,应该是外派采访的记者。他们在聊着有个同事前几天被派去成都采访,那位同事刚准备返回南京,结果雅安地震,又被派去灾区采访,于是这位被派去采访的记者说:“成都是一个来了就走不掉的地方”。对了,那是2013年。

张艺谋那部成都宣传片,“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但我不想走,是真的因为我在这里遇见了爱情。

正因为爱情让人如此难以割舍,更触发了我无限思乡之情。

我的家乡是扬州,她的名气是我不用再去跟每个人这样解释:扬州是江苏省的一个地级市,挨着省会南京和长江。

关于她的诗句太多了,国民教育这么优秀,我只要跟别人提起我来自扬州,大家往往有这样的反应:女生说,扬州好地方啊!“烟花三月下扬州”,我去玩,你要导游哦!扬州有什么好吃的?扬州炒饭是我们平时吃的那个样子么?男生最爱问,扬州美女确实多,是吧?

我现在统一回答各位亲:我在成都工作,4月无法回扬州当导游哦,但扬州有“4·18”烟花节哦!扬州美食要亲自去吃热的哦!扬州炒饭不是成都这边的样子哦!扬州美女真的是很多的哦!

曾经听说某全球连锁快餐店也要卖扬州炒饭,只是到现在也没动静。每每我的思乡病一犯,脑子里就会像放电影一样,一个个我最爱的扬州美食在脑中浮现,甚至我都能闻到味儿——谁让我是闻名中外的正宗吃货。

曾经有个朋友从国外回扬州,第一件事就是冲进包子店,狂吃了八个不同馅儿的包子。而今,我只要回扬州,就仿佛看见一大堆美食向我走来,东关街的豆腐脑、东圈门门口的牛肉汤、甘泉路的炸鸡腿、蒸饺、灌汤包、大煮干丝、蟹粉狮子头、扬州酱菜、扬州老鹅、扬州炒饭……但最馋的,还是妈妈做的菜。

也许我们对家乡最大的眷恋,就是舌尖上留下的熟悉味道。

扬州是个老城,变化不大,不会让一个游子半载不回便产生陌生感。我从小最爱吃的烧饼店,最喜欢逛的老街,始终都在那里。从东关古渡到瘦西湖,从古城墙到个园,这个城市,努力地保留着属于一代代人的回忆。走在光滑的青石板路,好像这个城市与现代化无关,却又能在拐角处,发现一些特别。

一位成都的朋友从扬州回来,我问他感受如何,他说印象最深的是在过马路时,指示灯柱子会大声说“现在是红灯,请不要闯红灯”,并且不停重复,直到灯变绿。我哈哈大笑,成都确实没有这么赤裸裸的提醒呢!

唐代时,即有“扬一益二”之说,扬就是扬州,益是成都,我很有幸,两个城市如今都是我的乡。

说到“乡愁”,这个词也许对我来说还太沉重,总觉得还停留在初中学的余光中那首《乡愁》,当时我的同桌在语文课上默写此文时,后来老师拿着他的作业本说,她看到后有点害怕,原来同桌错写成“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里头,母亲在外头。”顿时全班爆笑,但笑过之后,也让我琢磨起什么是乡愁。

记得2010年第一次坐飞机到成都,我想省点机票钱,买的最早的航班,爸妈决定开车送我到禄口机场。起床时天还没亮,行进在高速路上,一丝白光突然出现在天际,此时爸爸的车在开着,时钟指向清晨五点半。

到机场要安检时,是我第一次回头看在栏杆外的爸妈,我不敢再回头第二次就直愣愣地通过安检。后来我妈怪我也不知道回头跟他们说声再见,我打哈哈说忘了,但心里知道,乡愁在发酵。

很长一段时间,我爸都跟别人说:他女儿还是挺自立的,到成都念书都是自己一个人,他们从来没陪过。2014年的11月,爸妈为了我的事终于来了,这是我最开心的事,放下一切,专心陪爸妈逛成都,游锦里、到宽窄巷子、访杜甫草堂,喝盖碗茶、吃肥肠粉、涮火锅。

不能常伴他们身边,内心总是有很多亏欠,因为就算经常给他们买东西、打电话,也不能弥补我未能“绕膝承欢”。在他们回程的那一刻,我与他们说笑着拥抱,挥手道再见;转身后,却跑回自己的小破车里,泪如泉涌。

家乡是什么?也许就是一天天老去的父母所居住的那个地方;那乡愁又是什么?我却不敢再深究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