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郑眼看盘:外围强势 A股迎三个半有利因素

每经网 2015-02-25 10:24:51

节前笔者主张持股过节,因节日期间没啥重大不利事件发生,故笔者并不后悔这种主张。就当前形势来说,笔者认为节后A股至少有“三个半”比较有利的因素。

每经编辑 郑步春    

郑步春

节日期间外盘表现大致平稳,股市方面,因希腊局势已显著缓和,欧美股市上涨,其中美股的两个蓝筹股指数双双创出历史新高。汇市方面,美元微有上涨,各非美币种相对平稳;商品方面,油价缓跌,铜等有色金属微有下跌,贵金属则稍稍走弱。

整体而言,这次外围市场变化对A股的影响应该较有限。由早于A股开市的港股牛皮表现来看,这次春节期间外围因素对A股或也没太大影响。应该说长假原本是有些不确定性的,这次影响只是碰巧比较有限。

港股节前较A股晚休市一天,节后又比A股早开盘两天。在A股2月17日休市后不久,外媒就有“内地几家石油巨头或将合并”的传言出现,港股中石油、中石化等均受刺激于2月18日上涨,但涨幅均不到5%。

同样的传言对A股的“两桶油”肯定有影响,但具体情况难说,可能很难简单参照港股表现来测算,因A股时常会有些出人意料的表现。以曾受到类似传言干扰的中国联通为例,在沪上市的联通A股前期先后3次冲击过涨停,但在港交所挂牌的联通红筹股涨幅却要小得多。

在消息影响方面,机构投资者占主导的成熟市场表现与我们散户化的A股市场大不相同——当有实质性消息时,成熟市场股价对折或翻倍并不稀奇,而A股却不一定;当有非实质性消息或疑似谣言时,成熟市场应相对平稳,而A股容易夸张地发挥。

假如今日“两桶油”等涨幅大,则小票暂时性受抑的可能性上升,不过笔者相信这构成节前减仓过多者的补仓良机,因该传言一方面似有些耸人听闻,一方面也有些刻意成分。笔者认为,上述传言是蹊跷的,时间也太巧了,刚好在A股休市之后。

节前笔者主张持股过节,因节日期间没啥重大不利事件发生,故笔者并不后悔这种主张。就当前形势来说,笔者认为节后A股至少有“三个半”比较有利的因素:

第一个有利因素是降息或降准压力正变得越来越大,所以笔者猜测央行可能很快又会行动,这对本轮资金推动型牛市显然有利。

第二个有利因素是下周即遇“两会”召开,而A股向来有提前炒作习惯,所以就算会议期间表现不佳,会议之前至少有个上冲机会。

第三个有利因素是岁初因素,因机构每年春季常有做行情冲动。就算有些机构去年盈利极好,那也是过去式,今年目标显然得另定。与去年四季度相比,笔者相信各路机构“落袋为安”心态应会少些。

至于那半个有利因素就是新股发行,因许多拟发行股票公司得补年报、走程序,而这通常需要时间。之所以笔者称其为“半个”有利因素,是因为摸不清会否“特事特办”?

当然,不利的因素也有,但这也逃不出“实体低迷”这个人们早习以为常的大框架,且该不利因素也正是降息或降准的动力;另一不利因素是潜在的人民币贬值压力,但希腊问题“解决”对欧元应构成些支撑,间接地或许使美元升势后移,这种情况下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应暂时有所缓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郑步春 节日期间外盘表现大致平稳,股市方面,因希腊局势已显著缓和,欧美股市上涨,其中美股的两个蓝筹股指数双双创出历史新高。汇市方面,美元微有上涨,各非美币种相对平稳;商品方面,油价缓跌,铜等有色金属微有下跌,贵金属则稍稍走弱。 整体而言,这次外围市场变化对A股的影响应该较有限。由早于A股开市的港股牛皮表现来看,这次春节期间外围因素对A股或也没太大影响。应该说长假原本是有些不确定性的,这次影响只是碰巧比较有限。 港股节前较A股晚休市一天,节后又比A股早开盘两天。在A股2月17日休市后不久,外媒就有“内地几家石油巨头或将合并”的传言出现,港股中石油、中石化等均受刺激于2月18日上涨,但涨幅均不到5%。 同样的传言对A股的“两桶油”肯定有影响,但具体情况难说,可能很难简单参照港股表现来测算,因A股时常会有些出人意料的表现。以曾受到类似传言干扰的中国联通为例,在沪上市的联通A股前期先后3次冲击过涨停,但在港交所挂牌的联通红筹股涨幅却要小得多。 在消息影响方面,机构投资者占主导的成熟市场表现与我们散户化的A股市场大不相同——当有实质性消息时,成熟市场股价对折或翻倍并不稀奇,而A股却不一定;当有非实质性消息或疑似谣言时,成熟市场应相对平稳,而A股容易夸张地发挥。 假如今日“两桶油”等涨幅大,则小票暂时性受抑的可能性上升,不过笔者相信这构成节前减仓过多者的补仓良机,因该传言一方面似有些耸人听闻,一方面也有些刻意成分。笔者认为,上述传言是蹊跷的,时间也太巧了,刚好在A股休市之后。 节前笔者主张持股过节,因节日期间没啥重大不利事件发生,故笔者并不后悔这种主张。就当前形势来说,笔者认为节后A股至少有“三个半”比较有利的因素: 第一个有利因素是降息或降准压力正变得越来越大,所以笔者猜测央行可能很快又会行动,这对本轮资金推动型牛市显然有利。 第二个有利因素是下周即遇“两会”召开,而A股向来有提前炒作习惯,所以就算会议期间表现不佳,会议之前至少有个上冲机会。 第三个有利因素是岁初因素,因机构每年春季常有做行情冲动。就算有些机构去年盈利极好,那也是过去式,今年目标显然得另定。与去年四季度相比,笔者相信各路机构“落袋为安”心态应会少些。 至于那半个有利因素就是新股发行,因许多拟发行股票公司得补年报、走程序,而这通常需要时间。之所以笔者称其为“半个”有利因素,是因为摸不清会否“特事特办”? 当然,不利的因素也有,但这也逃不出“实体低迷”这个人们早习以为常的大框架,且该不利因素也正是降息或降准的动力;另一不利因素是潜在的人民币贬值压力,但希腊问题“解决”对欧元应构成些支撑,间接地或许使美元升势后移,这种情况下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应暂时有所缓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