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新加坡年轻人刚毕业就买房,凭什么?

邦地产 2015-02-25 10:04:15

在新加坡,刚刚20出头的年轻人就会买套房。不过,大部分人买的是政府组屋,这和咱们的经济适用房差不多。

每经编辑 卢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邦地产记者 卢曦

在新加坡,刚刚20出头的年轻人就会买套房。不过,大部分人买的是政府组屋,这和咱们的经济适用房差不多。但人家的“经适房”,生活的便利程度可要高出很多。当然,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新加坡国土面积小,人口密度大。

奋斗个十来年之后,这些35岁左右的年轻人也有改善性需求。不过,买私人住宅,也需要有经济实力,毕竟,价格有点小贵。

由于新加坡人口较少,而且政府组屋条件还蛮不错,所以,私人住宅的开发商,通常把目标客户定位在国外客户。邦地产记者提醒先富起来的中国人:如果你要去新加坡买房,请往后看。

申请组屋,请先结婚

为什么那么多新加坡职场新鲜人,一旦被问起,都幸福感十足地告诉你,他们买了自己的房子呢?

其实,他们买的这种房子,民间习惯称作“政府组屋”,跟咱们的经济适用房有几分相似。小编解释一下,组屋是组合房屋的简称,由新加坡建屋发展局承担建筑的楼房,为大部分新加坡人的住所。

在新加坡匆忙的行程中,我也抓紧从车窗向外看了看这帮助无数新加坡年轻人成家立业的“神屋”,一排排看起来是整整齐齐、干干净净。让我一直疑惑不解的是,他们把衣服晾在哪儿呢?

新加坡人少,只有500多万人,政府鼓励年轻人早婚、早育。刚进入职场的年轻人,必须先结婚,才有资格去申请组屋。

如果到了35岁还没有结婚,政府也对你无语了,你可以递交申请,买房一个人住。

新加坡政府为适应不同人群的居住条件,将组屋分为一房式、二房式、三房式、四房式、五房式、六房式和双层公寓式等不同类型。如此一来,不论你家里有多少口人,都可以买到合适的房子。

最为关键的是,政府组屋的价格远低于私宅,相当于人民币300万元的总价就可以买下一套。

一条人性化的举措在于,政府会在组屋附近,设立齐全的健身休闲等公共设施。国家本来就小,人口密度又大,这里根本不存在类似于上海“经济适用房”山高路远、生活不便的难题。

“如果住在政府组屋,会不会被人看不起呢?”我问当地年轻人。

新加坡房地产公司永泰控股的年轻职员们对我连连摇头:“85%的新加坡人都住在政府组屋呢!”

原来,政府组屋的覆盖面非常广,新加坡政府设计了一套非常完备的系统,规则虽然有点复杂,但尽可能保证公平。

据邦地产记者打探,有资格购买政组屋的家庭,其收入要经过核实,必须低于某个标准才能申请。

购买政府组屋后,业主便拥有全部产权,有10%左右的组屋会被用来出租,如果你想卖掉,还得等够一定年限。如果期满后出售,你就可以再买一套,但要交的税就要高出很多。政府规定,一个人一辈子可以买三次政府组屋,但每次要缴纳的税都会大幅增加——倒买倒卖是没有什么赚头的啦。

大部分新加坡年轻人,都会选择毕业后结婚,购买组屋“成家立业”。父母的支持(看来这一点和国内差不多,都得啃老),加上自己刚入职场的薪资,“房奴”的日子开始了。在新加坡,很多孩子都是在父母住组屋的日子里诞生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