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基金预判羊年市场将震荡 重新回归选股时代

上海证券报 2015-02-17 08:29:45

 

对于节后的市场,基金经理并不悲观,毕竟居民资产配置转移、流动性越来越宽松、改革的预期变好,这些因素叠加,意味着市场依旧有机会。但不可否认的是,A股市场已经局部泡沫化,持有者的心态是脆弱的,未来个股会极度的分化,必须遵循价值精选个股。

去年末蓝筹股风光无限,今年初互联网金融更是一路高歌猛进,是做“追风少年”还是“等风来”的坚守者,市场分歧骤然升温。

站在当下看A股市场,在通缩预期再度升温的背景下,基金经理们对于进一步加强托底政策,有了更多的期待。

对于节后的市场,基金经理并不悲观,毕竟居民资产配置转移、流动性越来越宽松、改革的预期变好,这些因素叠加,意味着市场依旧有机会。但不可否认的是,A股市场已经局部泡沫化,持有者的心态是脆弱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掀起大波。

一位刚刚“奔私”的公募大佬甚至预判,随着注册制的推进,今年一定会再现“5.30”行情,未来个股会极度的分化,必须遵循价值精选个股。

一位公募基金经理也感慨,今年的市场不会好做,“好摘的果子已经摘完了,我们现在正爬上越发摇晃的梯子去摘剩下的果子。”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多数基金经理选择了不随风而动,而是抓住社会发展的潮流,布局符合社会发展方向和趋势的领域,以改革和创新为核心,伴随企业的成长,不赚博弈的钱。点此查看绩优基金

期待政策组合拳

一次降准并没有改变基金对于2月指数区间震荡的判断,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未来指数要想打开3500点上方的空间,奔向4000点,还需要政策组合拳和经济基本面的配合。

事实上,1月CPI、PPI数据不佳,引发投资者对经济可能陷入通缩的担忧,市场对于降息和降准预期再度增加。

凯石工场表示,1月CPI受气候、春节错月及油价下跌因素影响涨幅低于市场预期,其中食品价格涨幅回落是拖累CPI数据走低的主要原因。PPI指数跌幅扩大,除去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外,价格传导机制使得中下游价格呈现加速回落趋势。总体来看,1月物价数据走低既有季节性、假日等短期因素扰动,也与国际能源资源品供需失衡有关,但不可否认的是增速换挡、转型升级以去产能等带来的内生性需求疲软更值得关注。

为避免经济由工业领域通缩转向全面通缩,凯石工场认为,未来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一方面依靠基建、民生领域工程建设提速拉动需求,另一方面从货币信贷角度来看,进一步降准降息仍然可期。

大成基金表示,CPI五年多来首破1%,这是由于多重因素的共同影响。一是2014年春节在1月,春节前物价处于高位,基数效应影响同比;二是1月份全国平均气温偏高使鲜菜价格涨幅下降;同时1月猪肉价格也呈现同比环比同步下滑趋势;三是油价的持续下跌以及国际农产品价格的下跌。

而PPI的下跌则超于预期。大成基金认为,数据显示了通缩加剧,去除油价下跌影响后PPI环比下跌幅度为0.3%,表明产能过剩和需求疲软。

诺德基金李圣春认为,当前,全球经济不容乐观,国内经济也到了关键时刻。传统经济难见起色,代表改革方向的新兴经济也不甚理想。金融市场可以短期脱离实体经济,但实体经济的引力还在。在短暂的非理性过后,市场仍会重新关注实体经济。

而宏观经济在2015年开局仍将处于低迷状态,全年维持经济活力的任务较重。而通缩的加剧可能使实际利率攀升,降低全社会融资成本的压力仍然较大,意味着2015年还有降准降息的空间。

大成基金认为,在流动性宽松、物价通缩、风险偏好略有下降、增量资金入市放缓的背景下,一季度可能是配置固收类产品的好时机。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央行可能会采取降息或者降准的措施来刺激经济增长,提振需求,防止经济陷入通缩。货币政策放松的节奏可能有所加快,有利于市场的上涨和大盘蓝筹的强势。

市场有望小幅反弹

经过前期调整之后,市场风险有所释放。在当前没有大的系统性风险环境下,政策放松趋势不会转变,基金认为,市场随时可能迎来小幅反弹行情,但对反弹空间并不宜有较高期望。

“老百姓的资金并没有持续流入股市的迹象,后期资金乏力,所以出现了调整。”宝盈基金彭敢表示,现在市场又一致看空,但我反而没有这么悲观了,我认为,近期主板有可能出现一波行情。

在其看来,居民资产配置转移、流动性越来越宽松、改革的预期变好,这些因素叠加,市场还是有很大的机会。但单纯拍脑袋看市场点位没有意义,对市场的判断并不重要,也不可能绝对判断正确。“我判断,今年二季度末经济可能会有一次触底反弹,上市公司业绩可能大幅超预期,多个因素相加,有可能将指数推到理想的点位。”

“今年大盘指数预计将宽幅震荡,收益取决于基本面及政策的博弈。二季度经济数据或会好于一季度,但涨幅有限。”海富通基金认为,货币政策放松,延长了经济下滑的过程,给经济转型更多的时间和空间。

“从GDP增长角度看,经济继续下滑是个不争的事实,2015年难言是底。因此,站在股市上涨两年的高点上,指望基本面支持股市继续大幅上涨是不切实际的。”新华基金王卫东认为,从A股的实际情况来看,经济调整在股市已形成共识,经济数据的好坏对股市的影响似乎不大。

再从估值角度来看,王卫东认为,目前上证50和沪深300估值相对便宜。然而,进一步分析,除了银行,似乎找不到低估的行业。原来上证50和沪深300估值相对便宜都是银行的功劳。所以整体而言,除银行外各行业都不便宜,细分到具体公司,从估值角度看,银行和部分蓝筹股及优质白马股仍然具有上涨空间。

不过,也有部分基金投研人士对于后市流露出十分谨慎的预判。如天治基金认为,由于降准已经兑现,股市不涨反跌,市场情绪受到很大打击,在没有大利好的情况下,大量止盈盘或止损盘将出逃,因此春节之前大盘都将以震荡下跌为主。由于“杠杆”会助涨助跌、放大市场波动,因此不排除中间出现阶段性的大跌。建议谨慎对待金融、地产类行业。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电商、传媒板块前期涨幅较大,短期面临调整压力。整体上,春节前大盘蓝筹股和前期涨幅较大的成长股都有较大风险,建议减仓避险,等待市场调整到位后再买入。

回归“比拼”选股时代

权重股所主导的指数行情正在向个股行情过渡,可见,从权重股中流出的资金并未离场,短期只是调动仓换股,市场中的结构性机会反而在不断增多。

长信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监谈洁颖表示,“全年或是结构性牛市,相对看好中小盘成长类股票。低估值蓝筹持续走强依赖流动性和强烈的刺激政策,从目前看概率不大。4月是上市公司年度报告披露时间。创业板40%预期增速或难以达到,因此主要关注业绩优秀的投资标的。”

谈洁颖认为,宏观经济改善可能是潜在的风险点。目前股市牛市主要由流动性推动,与经济基本面关系不大。7-8月宏观经济改善后,流动性的“盛宴”或将结束,股票牛市失去资金支持。历年四季度股市波动相对较大,难以做先验性的判断,需要走一步看一步。

她相对看好军工板块投资机会。2015年或是军工投资落地之年。从军事设施看,我国陆军建设相对完善,但海军、空军和军事信息化相对落后,军工投资需求强烈。科研院所改制有望提速,设计军国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都有望深化,且目前军工资产证券化比例较其他行业低。关注各类民参军,即军民融合企业。此前此类投资标的较少,而目前该类企业已相对较多。

在操作上,海富通基金认为,随着时间越来越接近全国两会以及年报集中出台的时间窗口,建议重点关注题材相关度高的板块,以及年报可能超预期的个股。题材方面,国企改革、“一带一路”、高铁等板块仍是近期值得关注的重点。

而在新华基金王卫东看来,2015年将是投资难度较大的一年。“好摘的果子已经摘完了,我们现在正爬上越发摇晃的梯子去摘剩下的果子。”在一个泡沫化的市场上,持有者的心态是脆弱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掀起大波,特别是存在大量加杠杆资金时。而另一方面,我们的监管者希望股市慢牛,当股市频现“疯牛”状态,政府忍不住出手干预时,股市跳水的悲剧就会发生,相信“1.19”预演肯定不是最后一次。

海富通基金认为,当前重点是在认真挑选个股的同时防范风险,降低投资预期收益率。尤其是在二季度要把防范风险放到重要位置。证监会最快将于下半年推出注册制,对成长股或有一定杀伤力,容易发生“踩踏事件”。

此外,部分基金经理认为,主板大概率会跑赢创业板,但市场会出现蓝筹和成长“双分化”的格局。如宝盈基金彭敢表示,2015年仍然看好银行股,基本逻辑是估值的修复。银行的坏账肯定会逐步暴露,但这个过程反而会令大家对银行坏账有底。另一方面,银行今年的利润或许会下滑,从经济发展趋势来说,这是金融向实体经济返利的过程。即便如此,从估值来看,国际市场银行板块中等公司12倍到15倍的估值是非常合理的,而A股市场银行股在估值方面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另外,我也比较看好保险板块。中国居民资产配置中,保险占比还很低,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未来,不论是政策还是居民资产配置,对保险都会有很大的利好。大家普遍认为2015年的行情是去年牛市的延续,保险股还有投资机会。”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