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国家信息安全项目清单出炉 12家公司榜上有名

证券时报 2015-02-17 08:23:53

 

国家发改委昨日发布国家信息安全专项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发、产业化和规模商用专项项目清单,共有105项项目入选该清单。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上述项目涉及绿盟科技、卫士通、启明星辰、华夏银行、星网锐捷、蓝盾股份、泰豪科技、浪潮软件、浪潮信息、东方电子、亿阳信通、中国软件等12家上市公司。

广发证券研报称,信息安全方面有三个领域值得重点关注:一是加密技术领域,尤其是移动端加密技术环节;二是服务于政府和国企的国产软硬件和IT系统设备提供商;三是银行专用信息设备的国内提供商。其中重中之重是加密技术,因为该领域实施国产化的可行性最高。

在这三大领域中,加密技术的代表公司是卫士通,其加密技术除了用于加密机,正迅速扩展到手机终端,加密技术的内嵌属性及作为中电科旗下上市公司,公司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中电科(北京)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在国资改革和涉密、涉军国企重组背景下,卫士通预计将承担起三零所及相关兄弟单位资产重组的重要平台作用。

此次启明星辰和星网锐捷的金融领域智能入侵检测产品产业化项目皆名列清单中。启明星辰主要是加大政府及军队信息安全投入,目前超过50%收入来自政府及军队。国泰君安研报认为,公司将率先充分受益未来两年政府及军队信息安全投入的快速增长,另外公司在安全管理平台市场连续多年市占率第一,未来有望快速增长且助推公司进入新成长阶段。

在电信和金融两大安全领域占据一席之地的绿盟科技此次靠高性能异常流量检测和清洗产品产业化项目入围。招商证券研报表示,在2014年底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的集中采购中,思科等国外公司的安全产品均未入围,绿盟科技4款产品ADS、IPS、FW、WAF全部入围中国电信的集中采购,Web应用漏洞扫描系统最终以各个典配均为70%的最高份额入围中国移动集中采购。除了电信外,受银监会推动金融行业安全信息产品国产化影响,预计2015年金融行业网络安全产品的国产化程度也将大幅提高,由于电信和金融两个行业在绿盟科技的收入占比高达40%左右,预计将带动公司加速增长。

此外,此次蓝盾股份的大数据安全综合管理平台产品产业化项目列入清单内。目前公司在云计算安全、大数据安全、虚拟化安全、移动互联网安全、安全应急等方面推出或正在研发相关产品和项目,未来还将通过收购华炜科技切入电磁安防这一信息安全的蓝海市场。蓝盾股份表示,作为发改委支持的重点骨干企业之一,公司此次入选的大数据安全综合管理平台,将在上述重点领域开展云计算和大数据安全应用。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