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发钞可以救命 难救结构失衡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2-13 00:55:40

新年经济,转型仍然是关键词,新常态逐渐深化,市场的大幅震荡将不可避免。

每经编辑 叶檀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评论员 叶檀

羊年春节近在眼前,全球经济仍然处于震荡之中。

各国央行以宽松货币对抗通缩,希望经济复苏。除了美国之外,其他经济体难以收到成效,从日本央行、韩国央行,到欧洲央行、巴西央行,承担起了自己难以承担的重任。

欧洲央行量化宽松,却无法解决欧元区内部财政金融不统一的难题。搞笑的是,希腊政治家相当认真地向德国提出二战索赔额。2月8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议会发表经济政策演说时表示,纳粹德国在二战期间给希腊造成巨大损失,根据希腊政府的说法,德国应该赔偿1620亿欧元(约合1830亿美元),超过希腊所欠债务总和的一半。以历史原因要求削减债务,让人如同回到了一战以后,此时重读凯恩斯《和平的经济学后果》大有必要。

接下来是关于乌克兰的谈判,各国谈判似乎有了一定成果,谈判成功对于乌克兰、俄罗斯都是好消息,卢布太需要好消息扶持了。

日本量化宽松,无法解决出口、消费与人口的失衡难题,虽然日本经济略显复苏迹象,但日本长达20年左右的经济低迷,似乎达到了一个长期均衡的谷底,很难有其他办法可以重演上世纪50年代之后的经济奇迹。

巴西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是中等收入陷阱,需要制度性改革来跨越,否则国企盈利的提升与GDP的增长,将是不可持续的烟花。中国深化改革迫在眉睫,设立自贸区是深化改革的又一个试点,重建市场秩序、树立游戏规则的正当性与严肃性,才是中国跨越产能过剩的有力武器。

中国人民银行开年增加了逆回购的数量,调降存款准备金率,加入货币宽松行列,从数量上来看并不过分,主要在于保持利率下行,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在外汇占款下行的情况下补充基础货币。华创证券宏观研究团队钟正生提到,2014年我国央行货币政策工具 (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和其他流动性支持工具)供给基础货币约2万亿元,同比多增2.1万亿元;外汇占款供给基础货币约6400亿元,同比少增2.1万亿元,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取代外汇占款成为基础货币供给的主渠道。由此预计2015年基础货币缺口将进一步放大。

中国人民银行希望以定向滴灌的方式服务实体经济,2月11日,北京银行公告称,获准自2月16日起,定向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执行16.5%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根据央行文件精神,对于符合 [2014]164号文件要求的金融机构,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对于小微占比符合要求的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再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而该行2014年小微增量占比达到60%以上,余额占比达到35%以上,达到央行的相关要求。可见,定向滴灌希望注向小微企业、农业等,而不是脱实就虚。到目前为止,包括央行在内的部门对于脱实就虚高杠杆进行了无情的清理。

宽松的货币政策可以救命,却不能够解决经济结构失衡,可以扑灭债务危机的引线,却不能从根本上降低负债。以美国为例来证明宽松货币政策解决经济失衡是不合适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大,美国股市、债市上升,美联储与财政部盈利,并且还能够成为全球实体经济的创新圣地,这是美国独有的货币信用、经济发展预期所形成的特殊情况,是全球投资者看好美国加上美国内部的制度优势所形成的结果,在其他国家难以重现。央行发钞救命可以,但救命之后是为了强身,如果让央行一再注水救命,说明经济结构本身的问题已经十分严重。

羊年春节之前,除了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合并之外,市场传言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合并,A股市场相关股票应声而涨。除了可能的传言扰动市场之外,这样的传言之所以四处流传并且受到追捧,是投资者相信中国大型国有企业将进入又一个并购高峰期,以解决目前的困境。

与此同时,松下等大型制造企业退出中国,大型企业转型叠加中国经济转型、制度转型,从某种程度上,中国已经不再适合成为中低端制造业基地。

新年经济,转型仍然是关键词,新常态逐渐深化,市场的大幅震荡将不可避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