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南风股份布局重型金属3D打印 产业化速度加快

2015-02-13 00:55: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自然 实习记者 黄霞 黄小聪    

每经记者 许自然 实习记者 黄霞 黄小聪

对于传统制造业来说,一直以来都存在关键构件制造难度大,对生产设备要求高等难题。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重型金属3D打印不断成熟,这一问题将得到解决,这也意味着重型金属3D打印产业化之路有望开启。与此同时,一些A股上市公司已开始在这一领域进行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重型金属3D打印技术产业化推进上,南风股份(300004,前收盘价48.67元)走在前列。

核电领域运用步伐加快

南风股份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南方增材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签订了 《核电主蒸汽管道贯穿件模拟件增材制造技术支持与服务合同》,南方增材根据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提供的核电主蒸汽管道贯穿件模拟件的相关要求,进行模拟件原材料定型、制造、试验以及鉴定工作。

业内分析指出,这一服务合同的签署标志着,南方增材自主研发的重型金属3D打印技术,在核电领域的运用步伐加快,有望向高端重型金属构件成型制造领域推广,并启动产业化进程。

南风股份表示,重型金属3D打印技术由南方增材自主研发,是一种国际首创的重型金属构件短流程、绿色、精密、数字化和增材制造新技术,可广泛应用于百万千瓦核电装备、百万千瓦超临界和超超临界火电机组,以及水电、石化、冶金、船舶等行业现代重大工业装备合金钢等重型金属构件的制造。

南方增材副董事长常南还表示,3D打印技术应用于核电工程领域,不仅节省原材料成本,还可以缩短工期,从而达到提高能效的目的,目前公司已经实现了对3D打印输入材料产品品质和性能的掌握,下一阶段将开展1比1模拟件的打印及实验、验证。

南方股份旗下的南方风机研究所还自主研发了“重型金属构件电熔精密成型技术”。该技术是采用强电流高效电热冶金原理使原材料在强拘束条件下熔化和原位冶金精炼。

值得注意的是,公开资料显示,有别于传统制造业金属关键构件制造技术难度大,对生产设备要求高等缺点,该技术可以实现征是直接精确制造。以金属粉末、丝材为原料,通过高能束熔化沉积“直接生长”,通过一步从CAD模型完成高性能重大型金属构件的“近终成形”。可以实现先进材料制备与零件“近净成形”一体化,其产品构件力学性能优异,机械加工余量小,节省材料(材料利用率可达65%~85%以上)。

在上述合同签约仪式上,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副院长费敏表示,此次合作符合国家鼓励自主研发设计,推动核电设备国产化战略布局的政策方向。

常南则表示,“此次选择打印的核电主蒸汽管道贯穿件属于核二级产品,接下来我们将基于大量数据试验,逐步将3D打印技术推进到更核心的核工业部件制造。”

已进行一系列连续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南风股份已在重型金属3D打印技术上进行了一系列连续布局,产业化推进走在了前列。

2012年,公司曾公告称,投资重型金属构件电熔精密成型技术产业化项目,总投资1.7亿元,所需资金由公司子公司南方风机研究所自筹。

据了解,南风股份持有南方风机研究所51%股权,自然人王华明持有31%股权,王华明是国内激光成型技术的领军人物。

此后,公司在成型工艺、质量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成功成型制造核电精密坯件样,已掌握并完成了重型金属构件批量产业化大型成套装备系统的设计和优化。

2013年12月,南风股份再发公告称,公司拟以19.2亿元的价格收购特种管件生产商中兴装备。中兴装备的主营业务为石化、核电、新兴化工、煤制油化工等能源工程重要装置提供特种管件,产品是国家大型石化及核电工程重要装置不可缺少的关键部件。

南风股份还特别提到,该收购可以加快公司重型金属3D打印技术的产业化推进。公司在3D打印技术研发中,对金属构件母材(特种金属材料)的要求很高。而中兴装备多年来,在特种金属材料研制上积累了雄厚经验,同时,中兴装备良好的客户基础有望加速南风股份3D打印技术的市场拓展进程。

2014年,南风股份的一系列布局开始显效。南风股份日前公布的2014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公司营收达到8.18亿元,同比增长100%,净利润达1.11亿元,同比增14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