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亚厦股份:我的房子是打印出来的

2015-02-13 00:55: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自然 实习记者 黄霞 黄小聪    

每经记者 许自然 实习记者 黄霞 黄小聪

提及修建房子,人们首先会想繁忙的建筑工地,以及脚手架上辛勤工作的建筑工人。如今通过3D打印机建房子的革命已悄悄来临。

事实上,我国很多建筑已经用到了3D打印技术,比如上海大剧院、凤凰卫视大楼、水立方、青奥会议中心等,如今3D打印建筑正奔跑在产业化的道路上。

比如,最近亚厦股份旗下的盈创科技打印出了一栋六层楼高的公寓,以及1100平方米的别墅;此后,3D打印建筑成为社会关注焦点。而在这之前,盈创科技已在上海张江高科青浦园区打印出了多套单间样板房。

带着对新事物的好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近实地走访了这些打印出的建筑,探究未来居住的奥秘。

已签多个项目合作协议

1月18日,亚厦股份参股子公司盈创建筑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创科技)在苏州举办了3D打印建筑全球发布会,展示利用3D打印技术建造的二层别墅、五层楼房以及单层或两层的样板房,且在会上和多方签署了合作协议。盈创科技与黄山幸福新世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山幸福)签订《关于建筑3D打印/新材料合作建厂合作协议》,为了使盈创科技新材料和新技术在黄山幸福所研发的项目上广泛应用,双方合作建设集生产、研发、展示、创意、销售于一体的“建筑3D打印梦工厂”。黄山 “建筑3D打印梦工厂”预计投资约5.36亿元,黄山幸福将在项目公司成立后7日内采购1.2亿元的打印设备一套。据公告,项目全部建成后年营业额约33亿元,实现净利润约3.5亿元。

此外,亿利沙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利沙材料)也与盈创科技签署《关于沙漠梦工厂项目合作协议》,由亿利沙材料在中国沙漠地区及京津冀地区建立12个沙漠梦工厂,建设沙漠梦工厂所需12套设备,总价3.96亿元,由亿利沙材料向盈创科技购买,而该项目预计在24个月内就可完成工厂建设。

3D打印房屋可节省人力

据盈创科技总经理郑建介绍,3D打印机打印出构件,然后再拼装成建筑。打印建筑的3D打印机,原理和一般的打印机一样,同样需要根据电脑设计的图纸和方案来打印,只不过打印建筑的打印机有一个巨大的喷口,喷射出的“油墨”呈“Z”字形排列,“油墨”喷出后很快会凝固,保证了打印机能连续打印,最后用钢筋水泥进行二次“打印”灌注。据了解,除了房屋的钢筋结构以外,其他部件都可以打印出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盈创科技官网的资料发现,其所使用的3D技术是快速成形技术的一种,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凳可黏合材料,通过一层又一层的多层打印方式,来构造零部件。通过每一层不同“图形”的累积,最后形成一个立体的房子。

此外,盈创科技表示,公司拥有的独家专利油墨技术可以实现就地取材,并结合高标号水泥和纤维来使用。整体来说,公司掌握的技术可以节约材料约60%,缩短工期约70%,节约人工约8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盈创科技3D打印的房子现已给一家建筑公司用于移动办公用房,里面放有办公设备并安装了空调,其中个别房间还用来居住。

一位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台高6.6米、宽10米、长32米,占地面积相当于一个篮球场的3D打印机,用于修建房屋可取代至少一半工人,房地产开发商既可以节约人工成本,又能打印风格各异的建筑。以后一栋楼房的建造或许只需要一两个人和一台连续作业的3D打印机就能完成。

万科创始人王石也曾表示,3D打印机确实有优势,因为它完全是一种程序化和自动化的运作。三年之后,万科建研中心出现3D打印机建的房屋一点儿不奇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