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正与28国谈高铁合作 11股潜力无限(名单)

每经网 2015-02-12 13:38:32

中国北车负责海外市场的副总裁余卫平昨日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若加上更多企业层面的参与,目前中国正与美国、俄罗斯、巴西、泰国在内的28个国家洽谈高铁合作项目。

国新办吹风高端设备出海 正与28个国家谈高铁合作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昨日(2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河北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举行中外媒体集体采访吹风会,并请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铁路设备“走出去”的相关情况。

这是国新办首次在铁路装备制造车间,以中国高速铁路动车作为背景组织新闻发布会,被视作是2015年中国政府鼓励铁路设备出海更加积极的信号,引起国内外媒体高度关注。

中铁总公司宣传部部长韩江平昨日在回答媒体提问时,确认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已经于2014年12月30日完成了公司设立登记,并正式成立。韩江平同时透露,目前,中铁总公司重点参与和推动的对外铁路合作项目有十余个。

不过,中国北车负责海外市场的副总裁余卫平昨日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若加上更多企业层面的参与,目前中国正与美国、俄罗斯、巴西、泰国在内的28个国家洽谈高铁合作项目。2015年,中国北车高铁出海的两大重点就包括中俄高铁、中泰高铁。从现有进展看,中俄高铁项目洽谈进展快速,有望在2015年最先拿下。

铁总成立国际铁路公司

传言已久的 “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昨日被中铁总官方公开确认,一石激起千层浪。

韩江平表示,中国铁路这些年发展非常快,许多国家也表现出与中国铁路加强合作交流的愿望和兴趣。成立这样一家公司,就是想在企业层面搭建一个与各国,特别是铁路同行合作交流的平台,为这种合作能够发展下去创造更好的条件。

余卫平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则表示,中铁总国际公司的成立,即将发挥牵头作用,包括南北车未来重组的整合作用,都有助于将过去单独出海的中国企业,由“一条船”组建成“航母舰船”,也好比将五个指头形成一个拳头,中国高铁出海将“更快、更顺利、更有把握”。

不过,记者昨日了解,中铁总的国际公司与南、北车现在的各自海外部门仍然是相互独立的。国际铁路公司将主要发挥集成作用,充分发挥铁总在管理、技术、资源方面的优势和在企业层面的牵头作用,统筹好国内资源与国外市场,避免恶性竞争,增强铁路全产业链竞争力。

至于未来有没有可能合并南、北车的海外业务部门,甚至是否有可能全部收归中铁总国际铁路公司麾下,目前尚没有定论。而业内人士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未来“走出去”一定还会是以市场行为为主,政府行政干预不会太多。

中俄高铁项目进展快速

据记者从铁路业内人士处了解,在1月29日的中铁总工作会议上,中铁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重点督促在2015年要加大推进力度的海外项目包括: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等。而余卫平昨日所指目前进展快速的中俄高铁项目,也正是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

余卫平透露,目前双方已经成立了工作小组,中国北车已向联合体提交该项目的初步技术路线和当地化制造方案。俄方也刚刚前往北车长客厂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交流,预计双方有望在今年内很快敲定项目。不过,就俄方要求的项目本地化,究竟是采取合资还是独资的方式,目前谈判还没进展到这一步。

余卫平昨日同时披露数据称,2014年中国北车出口成交额30亿美元,比2013年增加68.6%,占到2014年中国北车全年销售额的20%~30%。海外市场的平均利润也高于中国北车集团的平均利润。

余卫平在回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北车目前海外中标率高达50%~60%,但他并未透露公司具体的投标频率。而在被问及为何比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只有16%的海外中标率高这么多时,余卫平笑言,“那只能说明南车更加勤奋”。

业内人士也强调,投标率与投标次数密切相关,南车株机公司每年海外投标多达三四十个,平均每周投标一次,属于高频次。

余卫平表示,新常态为铁路“走出去”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2015年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利好的影响下,中国北车海外业绩还将会有快速增长。

有望获得更好金融支持

在被问及出海难题时,余卫平昨日不止一次提到融资利率在海外较高等资金问题。

中国进出口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李文昨日在会上表示,国家有关方面正在研究如何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项目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其中涉及的外汇资金使用问题,有关部门也作了原则性表态,就是按照市场化原则,充分利用国家外汇储备资金,支持“走出去”战略发展。

据李文昨日的数据,截至今年1月底,进出口银行贷款先后为35个境外铁路修建项目、铁路装备出口项目提供了融资支持,批贷总金额约130亿美元。其中支持的铁路修建项目总里程达到3500公里。

“目前,进出口银行在跟踪推进中泰铁路、中老铁路、东非铁路网系列化项目,尼日利亚沿海铁路、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二期项目、埃及斋月十日城铁路、匈塞铁路、两洋铁路、俄罗斯高铁、美国加州高铁等一大批重要的铁路走出去项目。”李文表示。

李文强调,项目前期阶段,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进出口银行可以和东道国政府及有关方面一同开展前期的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特别是提供金融融资顾问的支持。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