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机器人发展政策望规范 8股或迎强劲势头(名单)

证券时报 2015-02-12 08:48:03

对于多地地方政府陆续出台日渐“泛滥”的机器人产业扶持政策,国家有关部门将进行清理整顿。

 

对于多地地方政府陆续出台日渐“泛滥”的机器人产业扶持政策,国家有关部门将进行清理整顿。其中,包括税收等优惠政策在内,凡是涉嫌违法违规或影响公平竞争的政策,都将纳入清理规范的范围。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各地此前针对智能化产业持续推出和加码的扶持政策有望规范,助推中国机器人产业向“高端化”发展迈进。

近年来,包括上海、深圳、天津、成都等地陆续出台针对机器人产业的扶持政策,以吸引机器人智能化企业入驻。以深圳为例,地方政府拟每年投入5亿元发展智能装备产业,对行业细分龙头给予500万元资助;广州等地也表示对工业机器人产业龙头企业采用资本金注入、股权投资等方式予以重点支持,且在战略性主导产业发展资金等专项资金中安排资金,采用无偿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连续5年重点支持工业机器人相关项目建设。

在政策吸引下,不少智能化产业链企业进驻各地机器人产业园区,但由于不少企业缺乏减速机等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的关键技术,整个产业低层次投资和重复竞争格局初显。

机器人公司总经理曲道奎曾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呼吁,中国发展机器人产业不应一哄而上,而应该着力培育更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而地方政府招商引资也不应恶意竞争,应该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上下工夫。业内分析认为,随着国家对多地机器人产业政策的规范,有望推动整个产业向“高端化”发展迈进。

而此前据媒体报道,2月11日国家质检总局已做出批复,同意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和沈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按B级国家质检中心标准,联合筹建国家机器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辽宁)。据了解,这是国内获批的首家机器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成后将填补国内机器人国家级质量检测中心的空白,成为目前唯一的专业机器人整机及核心零部件检测机构。该检验中心的建设,对于加强我国机器人产业质量水平,打破国际技术性贸易壁垒,推动沈阳由装备制造向装备创造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