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国家高层强调石油战略储备 相关领域备受关注

证券时报 2015-02-11 10:22:55

 

习近平10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习近平指出,保障能源安全,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抓出成效,密切跟踪当前国际能源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趋利避害,加快完善石油战略储备制度,推进能源价格、石油天然气体制等改革,大力发展非常规能源。

有分析指出,国际油价进入下行周期,正是中国加快石油储备的良机。中国可待储备达到一定规模后,建立储备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并借此对全球石油市场施加影响。还可通过发展国内原油期货市场,来实现与战略储备的有机联动,最终获取原油定价权。

市场人士表示,国家高层聚焦能源安全,强调石油战略储备,将带动相关能源的战略及商业储备迎来高潮,涉足石油储备的相关上市公司有望跟随活跃。

泰达股份(000652)子公司天津泰达蓝盾集团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地处滨海新区国家级生态石化基地,比邻天津石化、大港油田和天津港,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主要经营成品汽油、柴油、燃料油、石脑油和化工产品。拥有油库、石化运输车队、铁路专用线、油轮等设施,形成了完善的陆运、铁运和海运体系。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油品精制技术,以优质的产品与国有大型石化企业、中外合资、外资独资石化企业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国内石油行业享有很高的声誉。

恒基达鑫(002492)主营散装液体石油化工品的码头装卸、仓储、驳运中转、管道运输及保税业务。目前,公司在珠海占地约22万平方米,拥有8万吨级的码头,液体石油化工品储罐60个,总库容62万立方米,年货物吞吐量可达1000万吨以上。同时,为了抢抓国际石化产业资本向长三角加速转移和江苏沿江开发全面推进的历史机遇,公司于2007年1月在江苏扬州化工产业园区设立全资子公司——扬州恒基达鑫国际化工仓储有限公司(“扬州恒基达鑫”)。子公司目前拥有5万吨级码头,液体石油化工品储罐60个,总库容35万立方米。同时公司在两地有储备土地,后期预计可再建设20万立方米的库容量。

龙宇燃油(603003)公司子公司拥有总库容达62000立方米的燃料油储罐及相应配套设施,其中容量为5000立方米储罐10只、容量为3500立方米储罐2只,容量为1200立方米燃料油罐4只,容量为200立方米油罐1只。公司子公司自有油库的配套油码头拥有5000吨级(兼靠1万吨)和500吨级(兼靠1000吨)泊位各一座,以及输油管线等设施。除自有仓储设施外,公司还租赁燃油仓储设施开展库发销售业务,公司选择的燃油仓储设施主要分布在江苏南通,浙江舟山,广东广州,辽宁大连等地。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