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互联网金融春色满园 三领域竞相怒放吸金逾16亿元

证券日报 2015-02-11 09:21:11

近日央行官员在公开场合对互联网金融给予高度评价,同时表示,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创新的理念、方向以及政策始终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编者按:近日央行官员在公开场合对互联网金融给予高度评价,同时表示,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创新的理念、方向以及政策始终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互联网金融将会获得更好的经营环境,其中,以东方财富、同花顺、大智慧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涉足互联网金融的银行、券商等金融类企业;还有为互联网金融领域提供软件、第三方支付技术或整体解决方案的IT类公司等三领域将直接受益。昨日这三领域相关概念股普遍上涨,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16.7亿元。今日本文特对其进行分析研究,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张 颖 见习记者 莫 迟

触网金融类公司

逾11亿元大单热捧3只金融股

昨日涉及互联网金融概念的金融股均实现上涨,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方正证券(6.50%)、国元证券(3.30%)、华夏银行(2.05%)等个股涨幅居前,此外,广发证券(1.39%)、海通证券(1.38%)、太平洋(1.27%)、华泰证券(1.10%)、国金证券(0.40%)等个股亦有不错表现。

资金流向上,相关概念股中共有3只个股昨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方正证券、国元证券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亿元,分别达到98405.04万元、11023.16万元,而海通证券(3980.52万元)昨日也获得超1000万元大单资金的追捧,3只个股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11.3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机构在2014年进行了大量创新的探索以及实践,而创新的成果不仅使企业业绩得到显著提升,同时也获得了市场的极大认可。但在经历了此前的快速上涨之后,近期板块出现剧震,板块的未来走势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对此,中银国际证券表示,2015年看好券商板块的观点不变。就短期而言,无论是对券商板块的估值水平,还是对大盘运行节奏以及风格轮动的考量,投资者对券商股的短期配置逻辑都有较大的分歧,特别是逐步临近券商月度经营数据的公布期,由于1月份市场成交量缩小,业绩月环比可能不会有惊喜,判断券商股强势震荡格局将延续。个股方面,一线蓝筹股推荐: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二线蓝筹股推荐:长江证券、西南证券;中小券商股推荐:锦龙股份、太平洋、西部证券。

涉金融互联网公司

同花顺等4只个股上演涨停潮

除上述金融股外,两市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概念股亦不在少数,且昨日获得不俗的市场表现。具体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巢东股份、证通电子、同花顺、生意宝等个股实现涨停,而内蒙君正(9.64%)、中天城投(9.42%)、邦讯技术(9.07%)、上海钢联(8.22%)等个股昨日涨幅较为显著。

资金流向上,概念股中共有20只个股昨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大智

慧大单资金净流入达53138.94万元,在相关概念股中居首。此外,苏宁云商(6591.43万元)、同花顺(6389.51万元)、证通电子(5399.61万元)、内蒙君正(2493.53万元)、达意隆(2074.79万元)、重庆百货(2001万元)、腾邦国际(1985.47万元)、东易日盛(1605.48万元)等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000万元。

本周保监会印发《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使得互联网保险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最受关注的热点。具体来看,《意见》提出财产保险公司可自主设定商业车险费率,合理确定自主费率调整系数及其调整标准。对此,平安证券表示,《意见》出台开启了车险改革的大幕,互联网保险蓄势待发。车险改革重点在于自主确定费率,而费率确定的核心在于数据。类似医保控费,基本OBD采集的车主行为数据以及数据分析有望成为车险定价、延保的重要依据。2013年,我国机动车保险市场规模超过4700亿元,UBI(基于驾驶行为而定保费的保险)定价极具潜力,具备千亿元级别的潜在空间。

而光大证券也表示,互联网将在渠道、险种、定价等三个维度影响传统保险行业。车险作为标准化程度最高的保险品种之一,在目前车联网渗透率不断提高的过程中有望成为保险行业向互联网方向裂变的突破口。个股方面,建议关注具备互联网巨头背景,且有望通过UBI保险实现用户资源变现的元征科技、凯立德、四维图新,以及通过外延收购进军互联网保险的京天利、在第三方保险代理方面布局新一站和慧择保险的焦点科技。

相关IT支持领域

互联网金融助行业重塑

昨日,一些互联网金融领域提供软件、第三方支付技术或整体解决方案的互联网金融概念股市场表现可圈可点。具体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相关概念股均实现上涨,新大陆实现涨停,东华软件(7.22%)、天源迪科(4.25%)、中科金财(3.16%)、金证股份(1.98%)、恒生电子(1.79%)等个股亦有不错表现。

资金流向上,概念股中共有4只个股昨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新大陆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亿元,达到16491.41万元,而东华软件(1325.98万元)、恒生电子(1040.18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超过1000万元。

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平安证券表示,近期,阿里与腾讯两大巨头均已介入云联网证券的移动领域,云联网证券全面进入移动时代。当前,中小券商拥抱移动证券态度最为积极,变革决心最为强烈,未来不排除有弯道超车的可能,行业排名有洗牌可能,强烈看好移动云联网带给云联网金融的巨大机会。个股方面,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软件定义一切”的长期投资机会,持续推荐中科金财、卫宁软件、新开普、用友网络、杰赛科技等个股。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