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疆兵团2015重点项目建设方案将出台(受益股)

证券时报 2015-02-11 08:47:51

 

近日新疆兵团召开司令员办公会议,通过了《兵团2015年促进投资暨十大建设领域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和《兵团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据兵团发改委人士透露,《兵团2015年促进投资暨十大建设领域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将于本周进行再修改,2月正式出台;文件提及2015年兵团十大建设领域包括南疆地区交通运输、城镇化相关基础设施、棉花及纺织相关重点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基础建设等。 

11 月25 日,2014 年兵团国资委工作要点中提到,要“以市场化为导向,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统筹推进兵团内部、各师团内部、各行业内部以及跨师团、跨兵地之间的资源整合”。12 月25 日,兵团日报 “农业现代化,步伐铿锵——盘点兵团2014(农业现代化建设篇)”提到,要“实施集团化运作。规划建设棉业集团、乳业集团、肉制品集团、农资集团、农机装备集团等“八大集团”,……兵团乳业集团、果业集团已经建立;整合西部牧业、绿翔牧业、额河草原等企业,兵团肉制品加工集团加紧组建。”从兵团的改革进程来看,2013 年,兵团全面启动了8 个团场的改革试点工作,探索“政企、政事、政资、政社”分开,探索兵团特殊体制与市场机制接轨、转变团场行政职能。2013 年9 月,十二师五一农场率先以外包经营性资产的方式,推进政企分开,改变团场原有的运营机制,理清了团场内部“政”与“企”的关系。

当前,兵团8 个试点团场的机构设置、公务员制度、社区组建等改革已落实到位,经营性公司组建完成,其中6 家公司进入实质运营阶段。

国企改革方面 ,2013 年兵团、师两级国资委监管的126 家企业中已有97 家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11 家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改制面达85.7%。2014 年,兵团也积极引进中央企业、内地企业集团等,推进电力、煤业公司组建,谋划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产业合作,推进兵团内企业整合。

未来新疆兵团将继续沿着推进政企、事企分离,推进兵团内资源整合,建立市场化制度等方向改革,且力度可能会超预期,而目前市场对兵团改革关注较少。

兵团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实现产业的集团化和资产证券化,对比其它已实施的国企改革,兵团内上市公司很有可能会作为资源整合平台,实现兵团的集团化以及证券化等国企改革目标。

从2013 年至今,新农开发、新中基、新赛股份等一批兵团上市公司均更换了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管理层,这一方面预示着改革进程可能加速,另一方面兵团内上市公司整体市值较小,业绩较差,随着新任管理层到位,公司业绩或出现改善。

西部牧业(300106)、新赛股份(600540)、新中基(000972)、新农开发(600359)、天康生物(002100)、青松建化(600425) 、北新路桥(002307)等有望受益。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近日新疆兵团召开司令员办公会议,通过了《兵团2015年促进投资暨十大建设领域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和《兵团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据兵团发改委人士透露,《兵团2015年促进投资暨十大建设领域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将于本周进行再修改,2月正式出台;文件提及2015年兵团十大建设领域包括南疆地区交通运输、城镇化相关基础设施、棉花及纺织相关重点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基础建设等。 11月25日,2014年兵团国资委工作要点中提到,要“以市场化为导向,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统筹推进兵团内部、各师团内部、各行业内部以及跨师团、跨兵地之间的资源整合”。12月25日,兵团日报“农业现代化,步伐铿锵——盘点兵团2014(农业现代化建设篇)”提到,要“实施集团化运作。规划建设棉业集团、乳业集团、肉制品集团、农资集团、农机装备集团等“八大集团”,……兵团乳业集团、果业集团已经建立;整合西部牧业、绿翔牧业、额河草原等企业,兵团肉制品加工集团加紧组建。”从兵团的改革进程来看,2013年,兵团全面启动了8个团场的改革试点工作,探索“政企、政事、政资、政社”分开,探索兵团特殊体制与市场机制接轨、转变团场行政职能。2013年9月,十二师五一农场率先以外包经营性资产的方式,推进政企分开,改变团场原有的运营机制,理清了团场内部“政”与“企”的关系。 当前,兵团8个试点团场的机构设置、公务员制度、社区组建等改革已落实到位,经营性公司组建完成,其中6家公司进入实质运营阶段。 国企改革方面,2013年兵团、师两级国资委监管的126家企业中已有97家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11家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改制面达85.7%。2014年,兵团也积极引进中央企业、内地企业集团等,推进电力、煤业公司组建,谋划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产业合作,推进兵团内企业整合。 未来新疆兵团将继续沿着推进政企、事企分离,推进兵团内资源整合,建立市场化制度等方向改革,且力度可能会超预期,而目前市场对兵团改革关注较少。 兵团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实现产业的集团化和资产证券化,对比其它已实施的国企改革,兵团内上市公司很有可能会作为资源整合平台,实现兵团的集团化以及证券化等国企改革目标。 从2013年至今,新农开发、新中基、新赛股份等一批兵团上市公司均更换了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管理层,这一方面预示着改革进程可能加速,另一方面兵团内上市公司整体市值较小,业绩较差,随着新任管理层到位,公司业绩或出现改善。 西部牧业(300106)、新赛股份(600540)、新中基(000972)、新农开发(600359)、天康生物(002100)、青松建化(600425)、北新路桥(002307)等有望受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