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

每经网首页 > 美国 > 正文

蔡恩泽:美国经济复苏背后有一个幽灵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2-11 01:23:48

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的特殊身份使其可以通过本币大幅贬值,并将流动性祸水引向全球,让全球为其金融危机埋单。

每经编辑 蔡恩泽    

◎蔡恩泽

美国劳工部2月6日公布,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5.7万人。前几个月的就业人数增幅也远高于初步估计,其中11月份的私人部门就业人数增幅创1997年以来最高水平。而且美国1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转为上升0.5%,创2008年11月以来最大月度升幅。美国就业人数稳定增长,平均薪资也有所增加,表明在经济衰退5年之后,经济复苏势头良好。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美国经济在2015年将增长3.6%,高于全球3.5%的预测值,这是自1999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长率首次可能高于全球增长率,自然受到世界瞩目。

同期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均增长乏力,蹒跚而行。发达经济体中,欧元区被希腊债务纠纷折腾得精疲力竭,经济徘徊在衰退边缘,通缩风险正在放大。日本消费税上调导致实体经济再次陷入短期衰退,其结构性改革举步维艰,长期增长前景不够明晰。

新兴市场经济体中,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增长趋势放缓,2014年GDP增速7.4%,为20年来最低。俄罗斯、巴西、南非等资源出口国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冲击,日子不太好过,特别是俄罗斯,刚刚经历过一场卢布危机,经济元气大伤。而印度、印度尼西亚的改革预期难言胜算,短期内也难以转化为增长动力。

一个严峻的事实是,美国宣布正式退出QE,今年加息的靴子随时可能落地,届时货币紧缩将让新兴市场雪上加霜。

美国经济“一枝独秀”,从表象上看,是2009年以来,在出口较快增长和石油进口下降的双重利好叠加之下,外贸逆差收窄,为经济复苏助了一臂之力。

不容忽视的是,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的特殊身份,使得美联储可以开动印钞机大量印钱,通过本币大幅贬值,并将流动性祸水引向全球,让全球为其金融危机埋单。

但人们忽视了隐藏在美国经济复苏背后的一个“幽灵”,即政策技巧性,是美联储高超的货币政策操作技巧救美国经济于水深火热之中,并使其逆势增长,成为一枝独秀的“奇葩”。

首先是超前的政策储备。美国是靠举债过日子,借新债还旧债,虽债台高筑,但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但也不是无限制借债。在金融危机前,美国政府就有政策储备,其中之一就是债务上限设定,实行严格的政府预算赤字,并非想象中可以随意印钞票。即便是在出现财务 “悬崖”的2012年,联邦政府面临缺少资金不得不关门歇业的窘境,参众两院围绕债务上限争吵不休,结果还是坚持不突破上限,按部就班地出台货币宽松政策。这是美联储的大手笔,也是美国政府政策储备的支撑力。而美国政府强大的国家治理执行力为政策储备的连续性作了保障,这与欧元区松散的政策执行力形成鲜明的对比。长期以来,欧元区追求财政一体化,要求成员国严格执行财务计划,不得突破,但还是各吹各的调,特别是“欧猪五国”,在传统高福利政策的绑架下,难言节衣缩食,结果财政赤字连年加大,最终陷入债务泥潭。

其次是明确的政策目标。近几年来,在野的共和党虽说经常使绊子,出执政的民主党的洋相,但在应对金融危机上,在债务高悬的严峻形势面前,两党还是以大局为重,政客们最终还是展现出惊人的政治远见和高度的灵活性,搁置争议,冰释前嫌,达成明确的政策目标,并坚决实施。面对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2008年9月20日,当时的布什政府向国会提交了总额高达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助计划,这一计划先被国会否决,后来经过一周的劝说、商议和讨价还价,10月3日国会最终通过了这一金融救援方案,为挽救几家“大到不能倒”的大银行免于倒闭提供了资金。

再次是及时的政策修补。这明显表现在对华尔街大银行的监管上。原先几家投资性银行比如摩根大通、高盛等,都游离于国家金融监管之外,但失去监管约束的大银行无法无天,导致其在暴利的驱使之下,为所欲为,以致自掘坟墓。在对大银行实施救助的同时,监管部门要求华尔街关闭或减少自营交易业务,并将其纳入监管范畴,时不时地敲打华尔街投行们那颗不安分的心。在政府救助之后,华尔街大佬又滥发奖金,一个个好了疮疤忘了疼。奥巴马政府审时度势,毫不留情地给予惩罚,并拿高盛这个“出头鸟”开刀,罚款示众。这些亡羊补牢的政策修补,在一定程度上净化了华尔街的商业气息。美国政府还总结金融危机造成实体经济空心化的教训,提出“重振制造业”的战略口号,并公布 “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提出加大投资新兴技术,以帮助美国制造商加快产品研发速度、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并创造高质量的就业机会。这一政策修补,使美国重新站在世界制造业前列。

美国经济政策长袖善舞,其技巧性也带有一定程度的投机性,美国基本上还是在走依托借债消费来拉动经济的老路,这是其经济政策的“先天不足”,而诸多结构性问题对经济、社会的挑战仍未被触碰。倘若没有全球经济复苏,美国经济一花独放很可能是昙花一现。

(作者为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