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险资、专户争相涌入 打新基金“闭门谢客”

2015-02-11 01:22: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随着新一波打新潮的到来,以打新策略为主的基金再次成了各大机构和散户热捧的“香饽饽”。

但是,面对着汹涌的资金潮,此时的打新基金纷纷发出了“暂停申购”、“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

打新基金多“闭门谢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截至2014年末参与首发配售次数最多的30只基金进行了统计,发现30只以打新为主策略的基金中,有18只基金已经 “暂停申购”或者“暂停大额申购”。

其中,参与首发配售次数最多的前10只基金中,除了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基金开放申购业务,其余有9只均“暂停申购”或者“暂停大额申购”。

以东方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4年5月21日,募集5天便宣布成立,成立时募集资金5.26亿元。截至2014年末,规模增至6.18亿元。据了解,该基金目前的规模已经接近10亿元。

1月30日,该基金发布公告,称自2015年2月3日起,基金管理人暂停接受对该基金的单笔金额100万以上(不含100万)申购(包括日常申购和定期定额申购)、转换转入申请,且单个基金帐户单日累计申购 (包括日常申购和定期定额申购)及转换转入金额不得超过100万元(不含100万元)。

规模过大稀释打新收益

本周,24只新股密集申购,对于以打新为主策略的基金而言是一场难得的“盛宴”。公募基金的网下打新也颇具优势,根据证监会最新规定,网下配售的股票中至少40%应优先向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配售,大大提升了公募基金打新中签比例。

“最近保险资金进入的资金量比较大,保险配置的时间会比较久,大概是一年左右”,北京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为保险购买单只基金是有比例限制的,随着基金规模的增加,保险的购买资金也可以随之增加。

此外,不少基金公司的专户产品也在频繁申购这类基金产品。“我们公司的专户最近刚刚申购了自己公司旗下的打新产品,此外,不少其他公司专户产品也络绎认购”,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如此一来,公募基金以打新为主策略的基金产品成了机构以及基金专户竞相申购的品种。

打新基金和普通基金类似,规模在一定范围内对收益会产生正的影响,超过一定程度后,打新收益反而会因为规模太大而遭到稀释,因此,选择规模适中的打新基金非常重要。

东方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波打新结束之后,未来还是会继续进行大额申购限制。因为10个亿之内规模对打新来说是最为适中的,规模越大,打中新股对基金的净值贡献比例会越小。

另外,大量套利资金进入打中较多新股的基金,不仅令原有投资者的收益被大幅稀释,还使得基金规模波动明显,会影响到基金管理人的操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王瑞发自北京 随着新一波打新潮的到来,以打新策略为主的基金再次成了各大机构和散户热捧的“香饽饽”。 但是,面对着汹涌的资金潮,此时的打新基金纷纷发出了“暂停申购”、“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 打新基金多“闭门谢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截至2014年末参与首发配售次数最多的30只基金进行了统计,发现30只以打新为主策略的基金中,有18只基金已经“暂停申购”或者“暂停大额申购”。 其中,参与首发配售次数最多的前10只基金中,除了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基金开放申购业务,其余有9只均“暂停申购”或者“暂停大额申购”。 以东方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4年5月21日,募集5天便宣布成立,成立时募集资金5.26亿元。截至2014年末,规模增至6.18亿元。据了解,该基金目前的规模已经接近10亿元。 1月30日,该基金发布公告,称自2015年2月3日起,基金管理人暂停接受对该基金的单笔金额100万以上(不含100万)申购(包括日常申购和定期定额申购)、转换转入申请,且单个基金帐户单日累计申购(包括日常申购和定期定额申购)及转换转入金额不得超过100万元(不含100万元)。 规模过大稀释打新收益 本周,24只新股密集申购,对于以打新为主策略的基金而言是一场难得的“盛宴”。公募基金的网下打新也颇具优势,根据证监会最新规定,网下配售的股票中至少40%应优先向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配售,大大提升了公募基金打新中签比例。 “最近保险资金进入的资金量比较大,保险配置的时间会比较久,大概是一年左右”,北京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为保险购买单只基金是有比例限制的,随着基金规模的增加,保险的购买资金也可以随之增加。 此外,不少基金公司的专户产品也在频繁申购这类基金产品。“我们公司的专户最近刚刚申购了自己公司旗下的打新产品,此外,不少其他公司专户产品也络绎认购”,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如此一来,公募基金以打新为主策略的基金产品成了机构以及基金专户竞相申购的品种。 打新基金和普通基金类似,规模在一定范围内对收益会产生正的影响,超过一定程度后,打新收益反而会因为规模太大而遭到稀释,因此,选择规模适中的打新基金非常重要。 东方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波打新结束之后,未来还是会继续进行大额申购限制。因为10个亿之内规模对打新来说是最为适中的,规模越大,打中新股对基金的净值贡献比例会越小。 另外,大量套利资金进入打中较多新股的基金,不仅令原有投资者的收益被大幅稀释,还使得基金规模波动明显,会影响到基金管理人的操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