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处方药网售政策已定稿 医药电商板块强势崛起

每经网 2015-02-10 13:51:50

今日(2月10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内一家医药电商公司董事长处获悉,《互联网食品药品交易管理办法》已正式定稿,有望于近期公布,“预计在3月前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金喆 发自广州

令医药电商翘首以盼的处方药网售政策即将正式公布。今日(2月10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内一家医药电商公司董事长处获悉,《互联网食品药品交易管理办法》已正式定稿,有望于近期公布,“预计在3月前后”。同时,首批放开网售的处方药品种很有可能将以正面清单形式公布。

实际上,国内医药电商在一片看好声中持续扩容,但整体增长缓慢,规模不足药品零售市场的1%。处方药网售全面开闸,意味着数千亿规模的处方药将把医药电商带入黄金期。广东一家连锁药店总经理认为,医药电商缺少一个引擎,其根本原因是占比国内药品整体销售额七成以上的处方药市场被医院牢牢把控。

该经理认为,如果处方药放开网售,医药电商发展的关键壁垒将被攻克,但短期很难颠覆处方药市场。“现在零售药店的处方药销售情况不理想,只有院内处方真正外流,才能真正称得上盛宴。”

据业内人士统计,我国处方药市场规模在1万亿元上下,预期将有30%份额转投线上。在庞大的市场规模吸引下,包括阿里、京东和1号店等传统电商大佬和九州通(600998,SH)、以岭药业(002603,.SZ)、一心堂(002727,SZ)在内的医药流通企业已提前在医药电商行业预热,还有一些企业正着力于物色优质标的以切入电商。有市场消息显示,首批放开的网售处方药品种大约超200个,随着政策推进将逐步全面放开。受利好影响,九州通、一心堂、嘉事堂、太安堂等电商概念板块迅速拉升,其中九州通、一心堂涨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