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单私募债违约 中信证券称将帮忙追索

每经网 2015-02-10 13:27:03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中信证券承销的首单中小企业私募债出现违约。对此,中信证券今日回应称“将向“12致富债”发行人及担保人追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笛 黄小聪    

每经记者 赵笛 黄小聪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中信证券承销的首单中小企业私募债出现违约。对此,中信证券今日回应称“将向“12致富债”发行人及担保人追索”。

2月5日本来是“12致富债”行使回售选择权的日子,但直至2月10日,12致富债的发行主体宿迁市致富皮业有限公司(简称“致富皮业”)和担保方中海信达担保有限公司都未能与债权人达成回购协议,也未能偿还债券的本金和利息,债券进入实质性违约。

资料显示,“12致富债”发行人为宿迁市致富皮业有限公司,发行总额为1.5亿元,起息日为2013年2月5日。前两年,票面利率为9.5%,第二年期末将由发行人上调至11%。该债券采用“2+1”结构,即投资者可在2年期末(即2015年2月5日)行使回售选择权。

有媒体报道称,2月5日为该债券投资人行使回售选择权的本金回售日,但发行人缺席了1月26日和1月28日的债券持有人会议。此外,该媒体引用投资者的话说:“据募集说明书上的条款,在债券持有人选择回售时,本金的20%是需要提前几个工作日到账,但到目前一分钱都没到账。”

根据媒体的报道,致富皮业是因为环境保护标准提升,公司停产核查致公司现金流紧张。在1月8日致富皮业发布的《关于“12致富债”票面利率调整及投资者回售实施办法的第三次提示性公告》中,公司“恳请投资人不要行使选择权”,为致富皮业筹措偿还债券本金预留必要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2致富债”的担保人是中信海达担保有限公司,该公司此前已经多次卷入私募债违约纠纷,如13中森债、13华珠债等。有消息称,中海信达目前由于失信已被列入国家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另有消息源称,据举报人介绍,此前各家债权人与主承销商中信证券和发债主体的多次沟通,宿迁市致富皮业有限公司不仅无法支付利息,可能连本金亦无力承担,这引发了债权人的强烈不满和反抗。

2月8日晚间,微信公众号“券业观察”在微信平台发布了署名为“12致富债债权人”的《12致富债债权人致主承销商中信证券的一封信》,并列举了中信证券作为12致富债承销商和受托管理人存在重大失职的十大证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质疑的核心观点包括作为承销商的中信证券信批不完整、不及时,以及尽职调查不详尽等。

2月9日,“12致富债”债券持有人向媒体再次确认,并没有收到本息兑付资金,“12致富债”正式违约。

2月9日和10日,连续两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都试图联系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未果,中信证券客服人员表示对该事件并不清楚,而中信证券总机转接的董秘办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此外,债券发行主体致富皮业的电话也无人接听。

2月10日,“12致富债”受托管理人和承销商中信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将适时协助启动法律程序,依法向发行人及担保人追索,最大限度降低投资者损失。?

上海券商债券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债权人行使回售权了,当天到期,当天没付,就算是违约。”

该分析师指出:“由于私募债的信息非常少,只有对债券的持有人做相关信息的披露。私募债过去2年,发得很快,最近爆的违约比较多,从私募债大概1000亿的规模,每月到期的量也比较多,按概率算其实也还是正常,私募债本身风险就比较高。如果真的违约了,一般就是走司法程序,可以查封资产。担保公司不管有没能力都得代偿,这是法律义务。至于说到有无发行欺诈,这还得看法律界定,披露有没瑕疵,有没主动隐瞒,其实也很难界定。”

附(转自“券业观察”):

12致富债债权人致主承销商中信证券的一封信

致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我方作为宿迁市致富皮业有限公司2012年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以下简称“12致富债”或“本期债券”)的投资人,现要求贵司立即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协助实现我方根据12致富债募集说明书及认购协议等相关文件约定的本金及票息收益。

如我方未能如期实现全部本金及票息收益,届时我方将采取媒体公开报导、提起证券监管机构行政申诉、提起法律诉讼等行动以维护我方合法权利,我方主诉点如下: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其12致富债项目组成员在本期债券的尽职调查阶段及受托管理阶段存在隐瞒或迟延披露涉及本期债券重大事项的事实,实质上配合本期债券的发行人以编造或隐瞒的手段骗取了我方的投资资金。诸如发行人的重大经营情况,包括但不限于环保验收、对外担保及法律诉讼情况等,以及本期债券的担保人及反担保物的法律诉讼情况等,通过基本的尽职调查和公开资料查询理应发现并及时披露,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其12致富债项目组成员在本期债券的募集说明书及后续的受托管理人报告中并未提及或明显迟延披露相关重大事项,实质上存在重大遗漏、虚假性、误导性陈述,导致我方做出了错误的投资决策且在持有期间亦未能及时发现并防范本期债券的违约风险。

12致富债债权人

2015年2月9日

---------------------------------------------------------------------------

中小企业私募债违约成风 券商遭遇私募债地雷阵

每经记者 赵笛

“中小企业私募债危机陆续爆发,日子艰难啊!”昨日,一家在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发面颇具影响力的某券商创新业务负责人如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日前有消息称,中信证券(600030)承销的首单中小企业私募债“12致富债”面临违约,私募债发债主体宿迁市致富皮业有限公司无法与债权人达成回购协议,不仅无法支付利息,可能连本金亦无力承担。而作为债券的担保方,中信海达担保有限公司此前已经多次卷入私募债违约纠纷,同样无力垫付。

实际上,中小企业私募债风险并不是如今在爆发出来。继超日债违约事件打破了国内债券刚性兑付的神话后,早在2014年起,私募债的兑付风险开始集中释放。

资料显示,中小企业私募债自2012年6月问世,据悉,私募债期限常见2年期或“2+1”条款,即持债者在债券发行期满两年时可以选择行使回售条款,要求发行方偿付本金。也就是说,从2014年6月起首批发行私募债的中小企业将面临机构投资者的密集偿付要求。

据媒体报道和券商报告显示,2014起,中小企业私募债已经先后出现13中森债”(125099.SH)、 “12华特斯”(125066.SH)、 “12金泰债01”(125012.SH)、 “12金泰债02”(125013.SH)、“12津天联”(125065.SH)、 “13华珠债”(118123.SZ)等多只私募债产品出现偿付风波。

而2015年初,“12东飞01”(118080,SZ)、“12蓝博债”(118091.SZ)、“12致富债”(118065.SZ)的风险又被爆出。

2015年2月3日,首创证券作为“12蓝博01”和“12蓝博02”的受托管理人,发布《关于召开“12蓝博01”、“12蓝博02”2015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的通知》称“12蓝博01”、“12蓝博02”面临到期不能偿还本息的兑付风险,成为刚刚继“12东飞01”后又一起违约事件。其中12蓝博01已于2015年2月4日行权,12蓝博02将于2015年4月3日行权。

民生证券债券市场分析师李奇霖指出,由于私募债的期限大都为2-3年,2015年或现私募债违约高峰。东吴证券则认为,鉴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依然居高不下,经营颓势难改,随着到期量增多,未来私募债违约或呈现“常态化”特征。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合同约定,中小企业私募债出现违约风波,担保方理应先行垫付。但目前,不少担保方自身也面临经营困难。

比如,12致富债的担保方中海信达担保有限公司,同样也是13中森债、13华珠债、12蓝博债的担保方,该公司此前已经多次卷入私募债违约纠纷,如今由于失信已被列入国家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第一创业证券分析指出,中海信达担保的12.49亿私募债将于今年和明年集中到期。

债务人、担保方都还不起钱,责任自然落在了承销商身上。

“只有承销商先赔,赔了后再找担保公司。”上述券商创新业务负责人如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而面对12致富债的违约,中信证券表示将向“12致富债”发行人及担保人追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初略统计显示,截止1月底,大约有610家私募债未到期,涉及券商多达60家,国信证券(002736)、中信证券和长城证券是持有未到期私募债最多的券商。

值得注意多少,除了承销商券商或面临先行赔钱的风险以外,部分承销券商真金白银投的钱也面临打水漂。比如,中信证券在对12致富债进行债券承销时,一并购入了4000万元的“劣后”级债券,12致富债让中信证券面临不小损失。

值得注意多少,作为一项创新业务,中小企业私募债在发行初期同样面临一系列不规范的情况。正如12致富债债权人质疑中信证券信批不完整、不及时,尽职调查不充分。根据相关规则,若监管层认定承销商在承销过程中存在过错,这些券商或还将面临暂停业务等处罚。

---------------------------------------------------------------------------

风险收益不对等 中小企业私募债成鸡肋

每经实习记者  黄小聪

中小企业私募债自开闸至今已有2年半时间,其曾经一度被券商寄予厚望的创新业务之一。然而,自2014年以来,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数量开始减少,而偿付高峰却正在逐步到来,并且出现了多笔存在代偿风险的情况,中小企业债似乎正在企业信用危机和券商承销乏力的困境中逐步被边缘化。

风险收益不对等

2012年6月11日,首单中小企业私募债“12苏镀膜”在上海交易所挂牌并完成首笔非公开转让,拉开了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的序幕,2012年全年共发行112只中小企业私募债,规模合计126亿元,2013年共发行260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募集资金规模达到340亿元,同比增长了170%,2014 年共发行355只,募集资金达到583亿元,同比增长70%。由于68%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的期限均为3年,因此2015年开始,中小企业私募债进入偿债高峰,2015年到期的中小企业私募债为150亿元,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为253亿元和263亿元。

瑞银证券研报显示,截至2015年1月末,存量私募公司债共635只,余额963亿元,以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为主。受到发行人信用资质偏低,以及私募发行性质的影响,私募债主要作为高收益品种存在,当期利率多分布在7.5%-12%区间,个别高达15%,总体加权平均利率约9.21%。即使按照涉及债券全部违约计算,私募公司债市场组合年收益约为8.37%,能够较公募发行以及高等级品种提供更高的票息。

然而中小企业私募债10%左右的票面利率,远远不能与其投资风险相匹配,甚至不如信托产品收益率,而且信托股东有兜底,投资信托比投资中小企业债似乎还要保险。

而对于承销机构而言,较低佣金收入也让券商提不起精神来。有数据显示,券商承销费率仅为1%至2%,对券商而言,由于私募债发行规模普遍偏低,大多在数千万元到一、两亿元之间,无论是券商代销还是包销这些债券,认购方的热情始终不高,券商最终不得不以自持的方式完成销售工作,这也极大地削弱了券商的承销热情。

有券商创新业务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小企业私募债实际上已经停发了。

中小企业私募债成鸡肋

从企业属性来看,发生信用事件的私募债发行人中民营企业占比高达75%。而从行业分布来看,发生信用事件的私募债发行人多集中在化工、机械设备等产能过剩行业以及纺织服装等中小民企较为集中的行业。当前宏观经济依然羸弱,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状况亦未改观,仍需防范中小民企信用风险,尤其是产能过剩、民企集中(互保现象更严重)的行业。

而这些中小企业为了能顺利发债,除了提高利率以外,有时也不得不进行适当地“包装”,因此在相关信息披露的时候,对于诉讼、对外担保、一些重大经营情况发生变化时,也会出现披露信息不全面的情况。甚至不排除一些故意造假行为的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企业IPO招股书提前预披露,日常公告对外披露以外,目前,除债权人能够查阅到债券的相关信息以外,中小企业私募债的相关信息无法在交易所平台查询到,这也加大了市场对其的监管难度。

正是由于私募债发行人资质较差,普遍通过担保进行增信,担保人多为当地城投企业或担保公司。但从担保增信效果来看并不理想,14年至15年1月份已经发生的信用事件中多起涉及担保代偿,东飞担保事件让投资者意识到城投平台担保亦不靠谱,更谈不上一些代偿能力差的担保公司。迄今为止涉及担保代偿的私募债信用事件中,有多家担保人为中海信达担保有限公司,其担保意愿和能力严重存疑。而存续私募债中,仍有多只担保人为中海信达,其中于今年上半年到期或回售的达6只。相较其他私募债,这些个券面临更大的代偿风险。

此外,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流动性也是也不如公司债、企业债,私募债存在手续繁琐和交易限制,只能在固定收益平台或综合协议交易平台进行交易,而这些平台一般都有交易起点限制,变现能力就显得较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