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启动“创业天府”计划未来将与硅谷“无缝对接”

2015-02-09 01:15:22

2月4日,北京中关村启动了“创业中国引领工程”,随后“创业中国行动”将在首批22个国家高新区循序推进开展。仅仅4天后,成都火速接过“创业中国”第二棒,启动“创业天府”行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实习记者 丁舟洋发自成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江然 实习记者 丁舟洋发自成都

时针指向中午一点,首场服务于成都创业者的交流活动——“菁蓉汇”还未结束。“请大家做好思想准备,以后‘菁蓉汇’也一定会是超时的。”成都市长唐良智说,因为太热烈,每一位发言人都放不下话筒。

从武汉到成都,“创业市长”唐良智继续为创业者奔走。昨日(2月8日),“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启动仪式暨“创业天府·菁蓉汇”首场活动在成都拉开帷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成都市科技局了解到,作为“创业天府”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菁蓉汇”瞄准富有创新精神的青年大学生,为有创业想法的学生们提供一个平台,把创业者、创业导师、创业投资人、政府机构等创业要素汇聚在一起,用创业讲座、创业大赛、“创业路演”和创业支持政策支持创业者圆梦。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在致辞中表示,实施“创业天府”行动是落实科技部创新重大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快成都创新创业,深化创新驱动发展的内在要求。

凭借武汉的创业计划经验,唐良智认为内地城市、中西部城市发展创业遇到的难题是创业投资太少,因此他提出“创业天府”不仅要支持创业者,还要支持那些帮扶创业的机构。

梯级孵化体系/

经济新常态下,创新、创业成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驱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先后共有8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和4个国务院文件专题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内容。

2月4日,北京中关村启动了“创业中国引领工程”,率先开启科技部鼓励创新创业的 “创业中国行动”,随后“创业中国行动”将在首批22个国家高新区循序推进开展。

仅仅4天后,成都火速接过“创业中国”第二棒,启动“创业天府”行动。《成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将形成一套完善的全域创业支撑体系。

其中包括,形成创业人才群落,科技创业者突破20万人;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梯级孵化体系,全市创新创业载体数量达到500家,载体面积2000万平方米以上;新设立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200只以上,全市创投机构管理资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科技企业达到10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5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300家;每年举办各类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创业大赛、创业沙龙、创业培训等活动1000场以上。

接棒创业计划,成都为何如此积极?

在创业家董事长牛文文看来,成都的互联网创业者黑马辈出,有非常活跃的创业基因。很多成都本土的互联网公司、手机游戏创业者在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互联网圈中赫赫有名,“如果要排全国前三的互联网创业城市,那就是北京、成都和深圳,如果只能选两座,那就是北京和成都。”

目前,成都已有700个左右的互联网创业团队,跻身全国三甲;另一方面,成都市对互联网创业持续支持,在天府软件园、孵化园、天府新谷等互联网企业集聚地,创业企业可以享受场地、税收、资金等多方面优惠。

在谈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方法时,牛文文认为,创业者要做“小而美”,切口越小、受众越细分,越容易做大。此外,创业团队一定要重视运营,时刻和用户在一起沟通服务细节、产品细节,与用户、产品共同成长。

对接硅谷/

找不到资金支持,是许多 “草根”创业者在创业之初遇到的最大问题。

根据成都出台的 《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意见》,将设立2亿元的科技创业天使投资引导资金和1亿元的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探索建立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和上市融资服务体系,解决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成长的融资难问题,推进创新服务资源共享。

“资本市场能承担风险,与创新创业具有天然的联系。”深交所首席研究员金立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有很多扶持创业的平台,如“新三板”“创业板”“众筹”等,但金融与科技对接的同时,还要引入征信系统,资本市场的创业平台在为创业者降低门槛的同时,也应从加强监管、提高信息披露要求等方面把控风险。

而政府应该在创业引导资金方面扮演怎样的角色?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副总裁汤大杰在发言中表示,深创投主要的基金模式就是政府引导基金,将原本分散在政府各部门用来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资金集中起来,交给市场化的基金机构来运作。总结20多年的政府引导基金的经验,汤大杰的团队2014年成立了母基金,其中60%投子基金、20%跟投现有项目、20%投资企业的融资配套资金,相较于政府引导基金,母基金模式既能支持产业发展,又有更好的流动性和收益。

汤大杰向唐良智建议,一是成立“天府母基金”,二是政府营造好良好的创业环境后,减少对具体运营的介入,这样才能让草根的企业做大。

曾在武汉用“青桐汇”孵化万千青年创业者的市长唐良智,则将“创业天府”的启动视作自己从“青桐汇”转身“菁蓉汇”的“再次创业”。

在唐良智的构想里,下一步要把成都打造成像硅谷一样,能让创业者看到无数机会、愿意留下来一试身手的创业之城。“未来,还要把硅谷的信息、人才、资金、资源和成都无缝、无时差对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