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恒生银行股价创6年新高 民生连跌两周

2015-02-09 01:15: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记者 袁东

上周(2月2日~6日),港股市场似乎显得较沉闷,恒生指数一周仅上涨0.7%,且5个交易日中,每日涨跌幅均未超过1%。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个股交易仍相对活跃,其中金融股的分化引人关注:首先,恒生银行 (00011,HK)和新鸿基公司(00086,HK)股价创出数年新高,而民生银行(01988,HK)则是面临着较大的震荡。

此外,环保概念股桑德国际(00967,HK)则被一家做空机构“狙击”,并且停牌。

分析师:卖出兴业银行正当时

上周三(2月4日),恒生银行跳空高开,最终且大涨了5.21%,此后在上周四股价继续上涨,并上探到每股148.4港元。此价位创下恒生银行股价6年多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周三股价大涨的前一天 (2月3日)晚间恒生银行发布了一份公告,称公司有可能出售也可能不出售所持兴业银行全部或者部分股权。此外公司还表示,恒生银行持有兴业银行10.87%的股份已逾10年之久。

对于恒生银行宣布有可能出售兴业银行的股份且对股价产生的刺激作用,汇业证券首席策略师岑智勇对记者表示:“因为近期内资银行股走势改善,股指上升,如果恒生银行在此时选择出售兴业银行股份,会有好的收益,所以恒生银行自身股价也出现上行。其次,恒生银行入股兴业银行多年,似乎对公司业务并未产生帮助,现在的出售可以增加其资本,应对日后的资金需要。”

国元香港策略研究员张浩涵也认为,因为近半年兴业银行股价有较大升幅,如果恒生银行最近出售自己所持的兴业银行股份,恒生银行资产负债表将有显著改善。同时,恒生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显著提高,这对其估值的提升影响较为直接,所以市场对此作出了正面反应。

民生银行上周再跌4.2%

上周一(2月2日),民生银行股价先跌后涨,开盘即低开9.21%,随后股价有所反弹,全天仍下跌3.07%。

民生银行在上周一低开9.21%,开盘后股价急速上拉,不到15分钟拉升了5个百分点,随后股价有所回落。在11点之后,股价开始缓慢上涨,并以9.16港元报收,全天成交额达29.6亿港元。

从上周整体表现看,民生银行在前一周下跌8.77%的基础上,上周再跌4.22%。

张浩涵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民生银行后市值得继续看好。此外,民生银行相对其他商业银行市场化程度更高,利息差在收入中的占比近年来在下降,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上升,在利率市场化阶段,受息差变小的影响相对会小一些。目前市场还在消化不明朗因素,在不确定性因素逐渐明朗后,有望重拾升势。”

而岑智勇观点相对保守一些,他认为,“民生银行风险上升,不确定性增加;由于市场上也不乏更换好的内资银行股,所及建议先回避民生银行。”

桑德国际急跌5%后停牌

环保股桑德国际在上周三(2月4日)被做空机构EmersonAnalytics(以下简称Emerson)做空,且股票交易盘中被叫停。

上周三,桑德国际以8.05港元开盘,股价在小幅上涨后,于9时15分开始下跌,在7.95港元附近横盘半个小时左右,再度急速下落,且被港交所停牌。停牌前股价下跌5.25%,成交额为1319万港元。

在被Emerson指责现金水平及银行存款不如公司宣称的那么多、账目混乱、收入存疑等问题后,桑德国际通过公关公司回应称,将会尽快给出全面详细的回应,并尽快复牌。

本地券商新鸿基公司大涨

上周二(2月3日),新鸿基公司跳空高开,股价一举创出近6年来新高但收盘时下跌6.43%,成交额达9116万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周一晚间,新鸿基公司发出一份公告称,公司与光大证券于2月1日签订了买卖协议,新鸿基公司拟以40.95亿港元的价格向光大证券出售旗下的新鸿基金融集团有限公司70%的股权。

新鸿基公司还表示,“此次股权交易,将为新鸿基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更多良机,凭借光大证券的广大规模可以进行扩张,并从协同效应中得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