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融创吞下佳兆业提升业绩 短期负债加剧不足为虑

邦地产 2015-02-08 20:54:31

截至去年12月31日,融创2014年的合约销售额达到715.5亿元,佳兆业2014年销售额达到302亿元。从目前看,融创有机会在今年实现千亿目标。

每经编辑 杨羚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转载请标明:邦地产

记者:杨羚强

“1.8元的收购价,如果顺利完成,相当于佳兆业净资产三分之一多点的价格,对融创中国来说,无疑是捡了比较大的便宜……本人也打算复牌后继续加仓融创中国。”雪球上一投资者看到融创正式公告收购佳兆业后,写下了一段长长的分析,认为融创这次的收购,是比当时收购绿城更划算的生意。

邦地产记者比较了佳兆业、融创中国、绿城中国三家去年上半年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发现佳兆业的指标远高于其他两家。融创在完成对佳兆业的收购后,净资产收益率指标显然将大幅上升,这是投资者看好融创股票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亿翰智库上市公司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化东说,融创中国股价要在复盘后大幅上涨还有一个必要条件,就是收购佳兆业的若干前提条件必须实现。

正式冲刺千亿规模

截至去年12月31日,融创2014年的合约销售额达到715.5亿元,佳兆业2014年销售额达到302亿元。从目前看,融创有机会在今年实现千亿目标。

但对地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来说,千亿资产规模并不是这次收购的重点,更关键的是,融创将通过本次收购极大的提高对股东的回报率,有望在整体财务数据方面有更好的表现。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30日,佳兆业的净资产收益率达到7.4682%,而绿城同期这一指标只有2.59%,融创只有5.79%。融创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只有8%,绿城是-66.94%,佳兆业则高达29.67%。

佳兆业的高收益和利润的高成长性,显然是融创需要的。在今年融绿的年会上,融绿高管在内部提出利润率和周转率兼顾的要求,并强调高质量的增长。

张化东说,佳兆业的收购价值不仅体现为之前的财务数据,更体现为其拥有的庞大优质资源。特别是位于深圳的旧改项目基本已完成,这些项目的利润极为可观,只要收购的前提条件能实现,融创的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

收购可能需要贷款

根据去年中报融创所拥有的现金,以及融创去年下半年的销售表现,包括去年在土地市场的投入看,融创以77亿港元收购佳兆业,应该对公司财务不会有太大影响。但业界关注的是,融创能否在同一时间完成两笔收购。

据2014年12月31日融创中国的一份公告称,融创将以总代价155.46亿元收购绿城建立的合作平台上海融创绿城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境外实体。随后,绿城否认了上述公告内容,且九龙仓近日又表示将加价收购融绿平台的50%股权。

以孙宏斌的性格,和九龙仓高价争抢融绿剩余50%股权,是有一定概率的事。而在处理佳兆业繁杂的债务问题时,融创也需要大量现金。如此,融创有可能需要从境外或境内金融机构申请一笔并购贷款,以缓解压力。

睿信致成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合伙人薛迥文说,短期内融创的负债率有可能迅速提高,不过只是暂时的。解决办法包括,快速将佳兆业的项目销售回笼资金以偿还债务,以及在香港通过供股等方式完成股权再融资,并用供股所得迅速降低负债率。

 

点击邦地产微信原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