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中电彩虹受让24.6%股份 彩虹股份大股东悄然易主

每经网 2015-02-07 10:52:00

随着控股股东彩虹集团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二股东彩虹集团公司所持股份的转让,彩虹股份大股东悄然易主。

每经记者 毕华章 发自西安

随着控股股东彩虹集团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彩虹电子,00438.HK)和二股东彩虹集团公司所持股份的转让,彩虹股份(600707.SH)大股东悄然易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原控股股东彩虹电子减持至5%这一举牌标准之下,而彩虹集团则清空其所持彩虹股份全部股份。

而受让方中电彩虹则是彩虹集团参股公司,其控股股东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持股比例为24.60%的中电彩虹变为彩虹股份的新晋控股股东。

彩虹电子减至5%以下

此前,因彩虹电子和彩虹集团筹划涉及彩虹股份股权转让的重大事项,彩虹股份自今年1月26日开市起停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彩虹股份控股股东彩虹电子持有该公司股份13590.4798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8.45%。间接控股股东彩虹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彩虹集团”)持有该公司股份8180万股,占该公司股份总数的11.10%。上述两公司分别为彩虹股份前两大股东。

十天之后,彩虹股份于昨日晚间公告称,该公司股份出现两大股东转让股份情形。

其中,彩虹电子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彩虹股份的9946万股股份(占彩虹股份总数的13.50%),转让给咸阳中电彩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彩虹)。

这笔交易的转让价格为每股9.02元,股权转让总价款为89712.92万元。转让完成后,彩虹电子持有彩虹股份剩余3644.4798万股,占该公司股份总数的4.95%。

这意味着,经过此次转让,彩虹电子的所持彩虹股份的比例已减至低于5%这一举牌标准。

事实上,不仅彩虹电子一家转让彩虹股份。同日,彩虹集团也计划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彩虹股份全部转让给中电彩虹,转让价格为每股9.02元,股权转让总价款为 73783.6万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彩虹集团不再持有彩虹股份的股份。

中电彩虹入主控股

此次受让彩虹股份的中电彩虹仍然属于“彩虹系”公司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中电彩虹系彩虹集团参股公司,成立至今仅一年半时间。主营业务包括电子信息技术研发、液晶玻璃基板、光伏产品、组件及原材等产品的购销。其注册资本35.13亿元,彩虹集团的持股比例为26%。另一大股东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74%。

对此,彩虹股份公告称,彩虹电子、彩虹集团已于2月6日分别与中电彩虹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书。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中电彩虹将持有彩虹股份18126万股,占股份总数的 24.60%,成为彩虹股份的控股股东。

但此次转让之后,彩虹股份实际控制人不变,仍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曾创下多个行业第一的显像管龙头企业,彩虹股份今年的业绩却陷入窘境。彩虹股份近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4年年度其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巨亏9至11亿元左右。

虽然去年彩虹股份新产业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正常运行中的液晶基板玻璃生产线良品率稳定且呈上升趋势,部分生产线已顺利通过验收并结转固定资产,但其整体产能未能完全释放,产品市场销售价格下降。

除经营性亏损外,彩虹股份本期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还包括其将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对报告期末存在减值迹象的相关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