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每经官微居财经类纸媒第一 清华教授点赞

2015-02-06 01:31:26

在全国纸媒微博实力榜TOP20中,每经官方微博位居第十,且位列财经类纸媒首位;而每经微信公众号亦在纸媒微信实力榜TOP20中居第14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移动互联网时代,全国媒体移动传播影响力谁家强?谁家发布的新闻用户点赞最多?

昨日(2月5日),一项报告揭晓了答案。作为中国原创财经新闻源发地之一的《每日经济新闻》,频频现身报告之中。在全国纸媒微博实力榜TOP20中,每经官方微博位居第十,且位列财经类纸媒首位;而每经微信公众号亦在纸媒微信实力榜TOP20中居第14位。

上述榜单来源于2014新浪全媒体峰会上发布的《2014移动用户行业分析报告》和《2014媒体行业发展趋势报告》。这两项报告由新浪网与清华大学新闻研究中心联合出品。

全国都市报系最具影响力之一的《成都商报》,在上述微博实力榜中,位列报纸类第九。

评选过程公开公正

对于上述排行榜的评判标准,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导沈阳教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评选过程都是公开公正的,一方面通过微博官方发布的影响力指标,三个原则:覆盖率、传播力和活跃度;另一方面是微信传播指数WCI,WCI是指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的传播度、覆盖度及账号的成熟度和影响力来反映微信整体热度和公众号的发展走势,上述指标都是可以查到的。”

同时,沈阳表示,过去评选只是通过一个计算公式,这一次做了升级调整,在过去的4个月中,通过迭代和升级到WCI10.1完成了这次报告。

业界将2014年称为移动互联网元年,手机网民规模已首次超过PC端,使用率达83.4%。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新闻生产模式的变化导致传播由线状向环状转变。

移动互联网带来了传媒格局翻天覆地的变化,面对不断更新迭代的互联网产品技术及大数据营销模式的冲击,处于转型期的传统媒体,被推上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风口浪尖。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德寰在关于媒体行业新格局中讲到,2010至2014使用手机看新闻的比例由57.1%剧增至98.2%。移动互联网崛起,改变了媒介生活形态趋势。

面对重重变化,传统媒体该如何生存?报告中给出四点建议,进行垂直化深耕,聚焦定制服务,介入电商业务;发挥政策优势,大小平台双向拓展;“全媒体”搭建与差异化运营;新闻生产融入技术与数据。

沈阳认为,网民阅读新闻以吸收碎片为主,再进行碎片化的传播,碎片的传播也决定了服务,对于全媒体来说需要服务更加及时和冲动,因此,媒体的内容和服务都有很大变化。

中国最大的财经新闻网络源发地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在财经媒体中的整体表现,通过数据分析是非常不错的,可以说,每经目前在国内取得了巨大影响力。这说明使用了有效的方法,付出了大量的努力,以及对新媒体的体验和感受把握精准。未来只有把上述几点结合起来,才能继续做得更好。”沈阳表示,目前新媒体发展非常迅速,要求媒体更加聚焦发展方向,每经可以做到从内容到数据,再到服务的闭环,具有一定的核心竞争力。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每日经济新闻》新浪微博粉丝突破1300万人,成为财经媒体第一“大V”;官方微信公众号订阅用户近60万,平均每天阅读量为22万,在2014年12月腾讯官方评选的“2014年度微信优秀案例榜”媒体类榜单中位列第一;2014年6月,人民网发布的 《中国媒体移动传播指数报告》显示,每经位居“中国报纸移动传播百强榜”的第四位,位列财经类报纸第一位。目前,每经网、每经微博、每经微信、每经APP,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财经新闻网络源发地之一。

此外,《成都商报》在上述微博影响力排行榜中是西南地区唯一上榜媒体。沈阳认为,《成都商报》在西部地区表现优异,从目前的情况看,是接受新媒体思路比较快速的媒体,在移动转型过程中发力比较充分,非常积极地与同行交流,注重用户体验,有大数据的思维,在新媒体方面是下了苦功的,为西部媒体标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