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不考导游资格证了?省旅发委紧急辟谣!

每经网 2015-02-04 17:52:17

2月4日下午,云南省旅发委一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导游无须再考取相关资格证实”系媒体误读,云南省旅发委正紧急辟谣。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江然 发自成都

云南省要取消导游资格证考试?这两天,云南媒体的一番报道,让该省旅发委惊出一身冷汗。

2月3日,《春城晚报》以《我省取消20项准入类技术工种职业资格(引)想当导游不用考资格证也能上岗》为题,报道了“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通知》,汽车检测工等20项准入类技术工种职业资格已被取消,也就是说这些岗位上岗前无须再考取相关资格证书”一事。

文章称,经研究论证,省人民政府决定取消《云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加强劳动用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的汽车检测工等20项准入类技术工种职业资格。

“后续工作中,我省技能人员原取得汽车检测工等20个准入类职业资格证书的,继续作为具有相应技能和水平的凭证,原有职业资格仍作为企事业单位招聘技能人员的依据。按照要求,对已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不再实行就业准入控制,不再与从事有关职业强制挂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20项准入类技术工种职业资格包括:汽车检测工、汽车维修材料工、以及导游员等。而正是“导游员”三个字引发轩然大波。

此文一出,迅速引起云南其他媒体以及旅游从业人员的围观。有当地导游立刻表示取消准入“将让行业乱套。”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则对记者直言“不太可能,国家层面也没有这个动向。”根据《导游人员管理条例》,正式导游证必须由取得导游人员资格证书者申领。

2月4日下午,云南省旅发委一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导游无须再考取相关资格证实”系媒体误读,云南省旅发委正紧急辟谣。

“这两者是不同体系。”云南省旅发委一位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证实,“云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将导游作为一种工种,废除了准入门槛。但在国务院《导游人员管理条例》的法律框架下,此举对导游职业准入没有任何影响,依然是按照规定程序,经过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并合格、取得导游人员资格证书者,才能申领导游证。”

实际上,加强导游人员管理,依然将是云南省乃至全国治理旅游市场的努力方向之一。就在不久前,云南省旅发委主任段跃庆还公开表示,云南正计划成立导游服务公司,导游将有基本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