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重庆国企改革六大“试点”路径曝光

每经网 2015-02-04 15:13:35

今天上午,在2015年重庆国资大会上,重庆国资委主任廖庆轩表示,充分利用境外境内资本市场,加快上市资源培育。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国资改革”的概念股对许多投资者而言如同金矿。

重庆国资改革的一举一动更是牵动着资本市场的神经。

今天上午,在2015年重庆国资大会上,重庆国资委主任廖庆轩表示,充分利用境外境内资本市场,加快上市资源培育。

当前重庆万亿国资改革正进入关键期,未来该项改革会朝什么方向前进?

重庆方面抛出了新年将要进行的六项试点,这对投资者而言无疑是值得深入挖掘的六大金矿。

六大“试点”浮现

廖庆轩表示,今年重庆将编制全市国资国企改革2015-2020年实施规划;并深入开展六项试点:包括开展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经营机制和管理方式;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PPP模式试点,探索科学合理设定政府与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探索如何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效益;开展规范董事会建设试点、中长期激励计划试点以及深化企业办社会职能剥离移交试点;同时还将继续推进国企上市、加快转换经营机制和专项改革等。

此外,重庆国资委还披露了重庆国资的成绩单。2014年,重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7亿元,同比增长27.6%,高于全国省级监管企业平均水平19.8个百分点。去年重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共上缴税费224亿元,同比增长13%。重庆全市国企共完成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1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备受关注的重庆国资改革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包括提出“五条路径”发展混合所有制,面向社会资本推出110个开放项目,签约项目50个,涉及金额1130亿元;启动两户企业集团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川仪股份、燃气股份成功上市;并设立了渝富集团、地产集团等7支股权投资基金等。

掘金路线图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重庆国资共化解政府性债务826亿元,营业成本首次同比下降,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增幅首次同比下降,市属国有企业集团总资产负债率稳定在合理可控区域。

而在2014年重庆国资工作会议上,包括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翁杰明、国资委党委书记胡际权以及国资委主任廖庆轩当时在讲话中均对“控制企业负债率”一项着墨颇多。

值得注意的是,廖庆轩近期公开撰文强调“保证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操作过程中的规范性”。

在他看来, 对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必要性及出资人的价值最大化进行充分论证。比如在股权出售中,如果控股股权被不合理分拆出售导致其价值大大降低:70%控股权可以出售10亿,分两次出售可能不到5亿就出售了;又或公司新设时不合理设置股权,国有股权价值低于其应有价值。这些都是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影响混合所有制效率的因素。因此,应对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必要性及出资人的价值最大化进行充分论证,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坚持贯彻公平效率原则。国有资产在混合所有制推进中的保值增值及价值最大化问题,是公共资产管理和公共选择的一个重要内容,是贯彻公平与效率的一个重要原则。例如,某省国企一块土地评估价值12亿,非公企业提出和国企按此价值合作,民营企业出资12亿,各占50%,并不违规。但出资人如果选择拍卖,此地挂牌拍卖可售43.8亿。出现评估价值与市场交易价值不同的情形。此时,应当坚持公平、效率原则,追求国有资产价值最大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015年重庆国资大会获悉,重庆将积极发展集成电路、液晶面板、MDI、页岩气、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智能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业、现代流通业以及健康养老、旅游等现代服务业。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